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首架國產大客機總裝 或明年底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技術人員對接C919首架機的機體。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19日上午9點19分,中國首架國產大飛機C919在中國商飛公司新落成的總裝製造中心開始機體對接工作,首架飛機首先進行的是前機身與中機身的機體對接。

所謂的機體對接是將飛機機體結構大部段的附屬部件和系統件進行安裝後,在部段對接面處進行裝配連接,最終形成完整的飛機外形。而C919的總裝將會在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浦東基地完成,主要包含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後機身前段、後機身後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關部件。

目前,首架C919機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副翼已經通過中國民航局的適航檢查,運抵上海交付。其他部段和部件將在兩個月內陸續進入總裝。

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總工程師姜麗萍介紹,機體對接工作廠房由中央翼裝配、中機身裝配、水平尾翼裝配和全機對接4條生產線組成,生產線具有國際先進水平。

姜麗萍透露,到2020年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浦東基地將具備150架C919大型客機和50架ARJ21-700飛機的年批產能力。

揭秘

明年安裝機載系統調試集成

C919大型客機的機體結構總長38.9米,翼展35.8米,主要包含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後機身前段、後機身後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關部件,前機身與中機身對接是總裝第一步。

C919的鐵鳥試驗、航電系統試驗和適航取證等相關工作正在同步開展,力爭年底完成首架機機體結構對接工作,2015年將進入機載系統安裝和全機集成調試等挑戰更大的研製階段,力爭2015年底實現首飛。

C919全機的每一個零部件都需要接受中國民航局的全面體檢,包括針對設計的審查和針對產品的審查,要達到零部件的所有文件與產品相符,文件間不能有矛盾。

C919型號副總設計師周良道介紹,這項審查為全流程,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有「證據」以表明其安全性,數據要有出處,計算要有依據,不能夠篡改數據或自設方法。

「檔案」將一直伴隨零部件,以保證局方在任何時候都能夠看到零部件的任何一個環節的情況。C919型號副主任設計師王冰說,每項審查都必須通過,才能獲得民航局的「適航掛簽」。

零部件審查的標準與國際標準是一致的,C919接受的是和波音、空客、龐巴迪飛機同樣的檢測。據新華社

分析

C919如何PK波音、空客?

所謂大飛機,是指起飛總重量超過100噸的運輸機,在中國150座以上的客機被稱作「大型客機」,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線飛機」;大飛機也是民航使用最廣泛的主力機型。目前,國際大飛機市場主要被波音和空客所霸佔。市場預計未來20年,中國市場將接收50座以上客機5357架,折合人民幣近4萬億元。

而作為新一代噴氣式幹線客機,C919未來將同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展開正面競爭,那C919優勢何在?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總體氣動設計研究部部長黃煒將C919的優勢定義為「安全、舒適、經濟和環保」,減阻5%、減排50%、減重2%,發動機比現在正在運營的同等座級的機型降低燃油消耗12%-15%。

《航空知識》雜誌副主編王亞楠認為,C919從研製之初就緊跟現代民航業界的主流技術,發動機用的和波音、空客是一樣的。C919和A320,以及改進型A320neo、波音737MAX是在一個水平上的。

截至2014年8月,C919已獲得400架訂單,但其獲得的訂單主要是國內航空公司和金融租賃機構。歐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Ryanair曾與中國商飛簽訂合作協議,有購買C919的意向,但至今沒有確切訂單。

未來訂單是否會有保障?王亞楠說,這一點不需要太多擔心。中國民航市場容量非常大,在境外訂單很少的情況下也有很大需求量,中國還是有很多幹線和支線航空裝備缺口的,C919可以充盈國內市場。

      責任編輯:智愚
首架C919客機在滬總裝 2015年首飛      [2014-09-19]
MH17客機飛行員遺體內發現異物      [2014-09-11]
「客機上抽煙」事件:23乘客獲賠      [2014-09-01]
大韓航空客機有可疑物急降香港      [2014-08-15]
外籍旅客機上暈倒 抵機場送院不治      [2014-08-14]
中國使館確認墜毀客機上無中國人      [2014-08-10]
伊朗客機疑因發動機故障墜毀      [2014-08-10]
伊朗客機起飛後未能迅速爬升后墜毀      [2014-08-10]
伊朗墜毀客機上載有7名兒童      [2014-08-10]
伊朗一客機墜毀 機上載有50人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