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名抗伊波拉宣傳員幾內亞被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18日,一批深入幾內亞山區宣傳埃博拉防疫知識的宣傳員遭到當地村民攻擊,8人遇害身亡。幾內亞官員誓言懲治作惡者,認為這是由於當地村民對疫情的愚昧認識導致悲劇發生。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同日召開緊急會議,一致通過決議,呼籲國際社會向西非國家提供緊急援助,協助抗擊埃博拉疫情。

抗埃宣傳員被割喉

襲擊發生在幾內亞東南部恩澤雷科雷省科納克裡鎮一座村莊。幾內亞政府發言人達曼唐·卡馬拉18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已在村內發現8具遺體,其中3人遭割喉。「這著實令人傷心,難以置信……他們(宣傳員)被村民冷酷地殺害」。

幾內亞總理福法納說,這支宣傳隊包括數名地方官員、兩名衛生官員、一名傳教士和3名隨行記者。他們16日抵達村莊後試圖向村民宣講埃博拉防疫知識,遭到憤怒村民石塊和大棒攻擊。

按照警方說法,至少21人在襲擊中受傷。已有6人被拘留。福法納在一份聲明中嚴厲譴責這起謀殺案件,稱遇害者「代表國家執行公務」,政府將嚴懲犯罪者。

村民誤解疫情致悲劇

警方負責人理查德·哈巴說,這支宣傳隊由地方高級官員蘭西·孔戴率領,希望讓當地居民相信埃博拉疫情真實存在。一些村民堅持認為疫情不存在,一切不過是白人炮製的陰謀,意欲殺害黑人。

不少幾內亞人甚至相信,地方和外國醫護人員都是這場陰謀的一部分,他們故意製造疫情,誘使居民前往醫院診所,以獲取後者的血液和器官。受這一觀念影響,不少幾內亞人對地方官員和醫護人員缺乏信任,與政府對立情緒嚴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18日表示,埃博拉病例數量正在以每三周翻一番的速度增長。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約5300人感染埃博拉病毒,超過2500人死亡。

相關塞拉利昂全國禁行72小時

西非國家塞拉利昂定於19日至21日採取72小時的全國禁行措施,以期控制埃博拉疫情擴散並幫助當地醫護人員確診更多病例。塞拉利昂政府已經呼籲各部族領袖屆時向部族成員傳達總統的講話內容,以確保禁行措施能夠在全國範圍得到切實執行。塞拉利昂人口大約600萬,除了警察、醫生和志願者等少數人員,其餘大部分人在禁行期間將不得外出。按照當局設想,將近3萬名志願者將以4人為一個小組,「排查式」拜訪全國150多萬戶家庭,向他們發放肥皂、預防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宣傳冊等資料。

      責任編輯:SalviNg
8名抗伊波拉宣傳員幾內亞被殺      [2014-09-20]
烏克蘭稱俄羅斯在邊境屯兵4000      [2014-09-20]
莫迪:中國電影能不能來印度拍?      [2014-09-20]
克里:伊朗可協助打擊「伊斯蘭國」      [2014-09-20]
烏克蘭衝突雙方簽署和平備忘錄      [2014-09-20]
白宮遭不明身份者「闖入」      [2014-09-20]
塞拉利昂防控伊波拉全國禁行72小時      [2014-09-20]
卡梅倫演講: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力      [2014-09-20]
中印簽12份合作文件 達成鐵路協議      [2014-09-20]
大長今和兩個小朋友共同點燃聖火      [201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