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紅會受贈遠低於慈善會系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今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佈《2013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報告》顯示2013年全國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的款物捐贈總額約989.42億元,比2012年增加172.09億元。

從捐贈數量上看,經歷了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下降後,2013年我國慈善捐贈規模再次回升至近千億,其中捐款651億元,物資捐贈折價約338億元。

從捐贈主體來看,企業捐贈是我國慈善捐贈的主力,約占年度捐贈總額的近七成,而其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貢獻突出。

據介紹,2013年是我國自然災害多發的年份,救災捐贈成為我國慈善捐贈的重要組成部分。僅在蘆山地震中,社會各界捐助款物近70億元,占2013年救災領域接收捐贈的一半以上。其中,全國慈善會系統接收雅安蘆山地震賑災款物22.91億元,紅十字會系統接收12.02億元。

個人捐贈多為1分、10元和1元

2013年,社會公眾參與慈善事業的方式更加多樣,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從捐贈額度來看,個人捐贈出現頻率最高的捐贈額是1分,10元和1元,之後是100元、20元和50元。

《報告》分析稱,出現這樣的捐贈額度一方面與人民幣面值相符,另一方面與項目的捐款額設定有關。在一些與銀行服務相關的捐贈計劃中,設定的捐贈額就是每天1分、1角或1元。

此外,2013年小額捐贈數總額超過3億,平均每筆捐贈56.7元。單筆捐贈為1千及以下的捐贈總和佔個人捐贈樣本的4.5%。

紅會系統占捐贈總額不足1/20

《報告》顯示,從各類慈善機構接收捐贈的情況來看,基金會接受捐贈數為373.45億元,慈善會系統接收捐贈約339億元,而紅會系統接收的捐贈總額為32.05億元,佔全國捐贈總額的3.24%。

從近幾年的數據來看,在自然災害嚴重的年份,紅十字會接收的捐贈比較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研究部孫葉竹表示,紅會是一個人道主義組織,籌款並不是紅會的主要工作,而慈善會和基金會是以籌款為重要工作的。慈善會在近幾年接收捐贈數額上升,也與其接收的藥品捐贈價格上漲有關。

2013年,捐贈者主要選擇的捐贈渠道為基金會和慈善會,其接收的捐贈超過七成。《報告》分析稱,捐贈者對不同受贈主體的選擇在整體捐贈中所佔比例及其變化,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會捐贈環境乃至社會治理的轉變。

蘆山地震後,捐贈物資的流向開始多元化。在民政部發佈的《關於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抗震救災捐贈活動的公告》中,沒有規定專門的募捐機構,提倡通過有資質的公益慈善組織和災區民政部門進行,同時捐贈者也可以自主選擇捐贈機構,這給民間組織創造了寬鬆的募捐環境。

2013年網絡捐贈額超過3億元

2013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公眾參與慈善事業的熱情持續高漲。全年網絡捐贈額超過3億元,創歷史新高。

《報告》分析,網絡捐贈的大部分善款是定向捐贈,流向救災、醫療或救助領域。網絡勸募一個重要特點是通過慈善賬目進行勸募,網友對賬目背景、救助對像、金額、募款使用目的等有個大致瞭解之後才會進行捐贈,因此網絡捐贈幾乎是定向性捐贈。

此外,公益慈善機構也越來越重視網絡捐贈平台在募捐中的作用。某些大型基金會嘗試與網絡捐贈平台合作,開展募捐。

      責任編輯:慧动
趙白鴿去職 與郭美美事件纏鬥三年      [2014-09-02]
趙白鴿卸任紅會黨組書記 徐科接任      [2014-09-02]
被傳失聯 紅十字會秘書長短信回應      [2014-08-08]
媒體質疑央視為紅十字會洗白      [2014-08-05]
中國紅十字會救災24小時素描      [2014-08-05]
港紅十字會向滇地震災區捐贈款物      [2014-08-04]
港紅十字會4日派人赴滇地震災區      [2014-08-04]
紅會:謠諑或難除 此刻請忘記郭美美      [2014-08-04]
紅會:救援關鍵時刻 請忘記郭美美      [2014-08-04]
中國紅十字會向災區調撥救災物資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