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裘援平向印尼華僑華人發和諧倡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華社要和諧,華商要規範經營,華裔領袖要起帶頭作用,華僑華人要入鄉隨俗。」20日,正在雅加達訪問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裘援平與協會榮譽職務人士促膝交談,向印尼2000多萬華僑華人發出「和諧倡議」。

據中新網報道,參加交流的十多位知名人士均在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擔任顧問、理事等榮譽職務。剛一落座,印尼福建社團聯誼總會總主席俞雨齡先生舉起一杯水提議:「訪問團輾轉各地慰問僑胞,讓我們以杯中水表達謝意!」

裘援平笑著說:「只要有感情,什麼都會有。海外華僑華人與我們同祖同根,即便是一杯水也包含著親情。」她還建議在座人士發言時不要站起來,「一家人要促膝談心才好」。

裘援平指出,過去幾十年,華裔僑胞在這裡歷經風風雨雨,如今印尼經濟更加開放,對華裔的政策也日益寬鬆,只要華僑華人攜手同心,一定會有更大作為。

作為一衣帶水的鄰邦,中國與印尼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發展。裘援平指出,從華裔發展的角度來看,兩國關係發展為華商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人們常說『和氣生財』、『以和為貴』,華裔要壯大,首先內部要團結。這幾天與各界朋友交流,大家都覺得,和諧僑社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有著緊迫的現實意義。」

在商界弄潮數十年的俞雨齡接過話茬說:「您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前天訪問團參加的『以茶會友』活動,就是由七八家華人社團共同舉辦的,場面其樂融融。」

為增進華社友誼,中國僑務部門定期舉辦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第七屆會議剛剛於今年6月舉行,主題即為「服務社區、和諧發展」,並由此確定2014年為「和諧僑社建設年」。裘援平表示,將努力拓寬工作領域和服務對象,開發受益面更廣的平台和渠道,致力於促進海外僑胞和諧發展。

交流會上,日漸臨近的另一場盛會也受到關注。2015年,新一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印尼舉行,目前印尼華商界已開始著手籌備。裘援平說,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將全力支持此次大會,使之成為全球華商團結合作的大舞台。

「當然,如果一些華商朋友要找中國國內企業合作,我們也一定會當好『紅娘』,牽線搭橋。」裘援平承諾。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顧問李文正、陳大江、鄭年錦、黃雙安等與會交流。由於發言不斷,這場早餐會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當天,裘援平一行還走訪了華商開辦的醫院、媒體等。她在印尼力寶集團媒體中心指出,信息共享也是僑胞與祖(籍)國溝通的重要渠道,希望通過媒體之間的合作,為海內外華人架起文化「橋樑」。

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等一同參加交流與考察。連日來,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一行先後訪問緬甸、印尼,21日在結束對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訪問之後,訪問團將赴新加坡訪問。

      責任編輯:賀頓
4名中國維族人涉恐遭印尼逮捕 外交部回應      [2014-09-17]
印尼警察總長稱獲知MH370失蹤原因      [2014-09-16]
印尼專家:望大哥中國保護周邊小弟      [2014-09-14]
百名外國政府官員來華學中文 裘援平出席開學典禮      [2014-09-14]
印尼首名女性省級領導人被判監禁      [2014-09-03]
印尼擬多部門合作 嚴防ISIS蔓延      [2014-08-06]
印尼總統選舉佐科獲勝      [2014-07-23]
ISIS極端分子:已在印尼建立分支      [2014-07-21]
范長龍赴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尼訪問      [2014-07-17]
印尼大選:兩候選人都說「我贏了」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