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娜發佈會:三度飆淚 稱定居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娜宣佈退役。

【文匯網訊】9月21日下午1點,李娜的退役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姜山陪同李娜出席了發佈會,但是他選擇坐在台下。發佈會現場李娜三度落淚,李娜表示職業生涯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主持人在介紹嘉賓後,李娜登場。娜姐開始說道,「首先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到這,也很高興在發佈微博之後,第一次可以跟大家這麼見面,在中網的場地,跟大家有機會可以跟大家說再見。」當講到「再見」二字時,李娜哽咽了,隨後流下了動情的淚水。

進入提問環節後,李娜談到家鄉的時候再次動情落淚。最後現場一名記者舉手提問,拿到話筒後,卻因為太動情,沉默半天沒有問出問題。台上的李娜也再次被紅了眼眶。在經過幾輪提問後,這名記者終於哽咽著提問。李娜情緒最終崩潰,第三度落淚。

被問到什麼時候做出退役決定的?李娜回答:「從3月開始膝蓋就出現了問題,那時候就有想過,7月底手術後就努力在康復,非常希望能回到球場。做這個決定非常非常艱難,但是也是最好的時間跟大家說再見。最後的決定是上個週末,差不多週四週五的時候,自己做了決定,然後通知了團隊。」

退役後你後面的動向是什麼?李娜表示「:作為職業球員時間對我們來說很寶貴,這麼多年對朋友和家人很愧對。接下來我會有一段時間調整休息,接下來一兩個月,我會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家人和朋友)。」

李娜接著說,「我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為了夢想,一定要堅持下去。記者:你的下一個夢想是什麼?李娜:我會盡力幫助網球的發展,幫助小朋友,不光是打網球的小朋友,是全方面的,包括殘障兒童。」

記者詢問退役後看好誰來接班,李娜說:「我想再次告訴大家,我一直看好中國網球的發展。現在的小朋友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高水平的球員,我一直對中國網球的未來充滿著憧憬。接班人方面我覺得沒有可比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人的路線都不一樣,我堅信大家會為自己的目標盡最大的努力。」

被問到從制度裡脫離出來,但是為什麼告別信裡還是說心存感激,李娜回答「我不喜歡單飛這個詞,這是媒體給予的,我更喜歡職業化這個詞。寫退役信的時候,這是我真是感受。如果沒有國家隊的訓練,也不會有現在我取得的成績。」

記者問到「這麼個性的李娜,什麼時候會有第二個?」李娜表示,「很期待大家還是關注中國網球,我相信下一個球員,會做的比我更好。」

李娜在退役告別信中,就曾表示她未來會參加兒童樂益會公益組織,致力於幫助生活貧困和身處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發佈會現場,李娜再次重申了這一理想,她表示退役後除了要幫助愛打網球的小朋友外,還會去盡努力幫助各種各樣的小朋友。

另外,李娜一直希望可以開網球學校。被問道進度如何時,李娜表示,她的網校事業已經跟有關部門有深接觸,具體情況要看下一步進展。談到對於是否會邀請前教練卡洛斯來任教,李娜給出了肯定的答覆。「卡洛斯對我幫助很大的教練,有機會會邀請他來。」

李娜此前曾多次表示,她希望退役之後多陪陪家人,她表示再退役之後,調整一段時間將多陪陪家人。「這麼多年唯一愧對的是家人,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調整休息,然後有更多時間去陪伴他們。」

關於沒有到期的贊助商的合同,李娜稱「真的很感謝贊助商,他們聽到我退役的消息,他們還是願意繼續合作下去。」

對於中國網球基礎跟歐洲相比區別,李娜認為,「這個問題不是我能回答的範圍之內。我畢竟是一個球員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現在我能做的是爭取做一個自己的網球學校,希望能把網球的金字塔的底部做的更好,底部越大,頂尖就越高。」

對於職業生涯是否有遺憾,李娜表示,「拿到澳網的時候我說過期待下一個大滿貫,爭取世界第一。其實我還是沒有遺憾,因為我真的盡力了,我真的已經付出100%,甚至更多,無法做到更好。所以直到上週末我才決定退役,真的想給自己更多時間,但真的是身體已經不能承擔,說老實話,真的沒遺憾了。」

記者問說「最快樂,最享受的是哪一個時間段,你有一天會不會再回來」,李娜說,「最享受的應該是這兩年。大家都知道從剛開始打球到喜歡網球用了差不多15年的時間,最後這兩年是開始慢慢理解這個項目,慢慢學會不再去埋怨自己。重新回來應該不會了。我很意外退役信能收到那麼多祝福,看來我人緣還挺好的。」

最後李娜表示,「以後我定居肯定還是在中國,不過哪個城市不確定,主要看網球學校在哪裡。小孩肯定會有的,這是生活的一部分。」

李娜在退役告別信中,就曾表示她未來會參加兒童樂益會公益組織,致力於幫助生活貧困和身處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發佈會現場,李娜再次重申了這一理想,她表示退役後除了要幫助愛打網球的小朋友外,還會去盡努力幫助各種各樣的小朋友。

另外,李娜一直希望可以開網球學校。被問道進度如何時,李娜表示,她的網校事業已經跟有關部門有深接觸,具體情況要看下一步進展。談到對於是否會邀請前教練卡洛斯來任教,李娜給出了肯定的答覆。「卡洛斯對我幫助很大的教練,有機會會邀請他來。」

      責任編輯:納木
李娜退役 點名願與科維托娃做好姐妹      [2014-09-21]
李娜:現在是退役最好時間      [2014-09-21]
家鄉體育局對李娜退役表示理解      [2014-09-19]
啟蒙教練余麗橋:支持李娜的決定      [2014-09-19]
WTA:李娜的成功激勵著一代人      [2014-09-19]
中國網協回應李娜退役:理解、感謝、祝福      [2014-09-19]
李娜「說走就走」 贊助商不同意      [2014-09-19]
李娜正式宣佈退役 發佈告別信      [2014-09-19]
李娜明將通過新浪微博公開宣佈退役      [2014-09-18]
膝傷加重 李娜將宣佈退役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