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唯一健在二戰飛虎隊員病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袁巧 重慶報道)今年91歲高齡的龍啟明是目前國內唯一健在的飛虎隊隊員,由於其肺部嚴重感染近日正在重慶重醫附一院接受治療,醫院已開具病危通知書。因其將畢生積蓄捐出,醫療費用現都只能靠朋友救濟。

龍啟明的主管醫生蒲霞稱,目前龍老的肺部感染嚴重,隨時可能引起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醫院正積極為他進行抗感染治療。龍啟明的妻子彭天明說,「啟明最大心願就是希望自己能盡快好起來,參加明年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會。 」

龍啟明1923年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順德,是廣東順德清暉園園主龍廷槐的第五代傳人,其父龍朝傑曾在香港的皇仁書院唸書,跟孫中山是同校同學。由於從小在香港長大,接受英式教育,龍啟明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但他父親從不讓子女忘記自己是中國人,9歲時,父親主動提出把他送回老家清暉園學習中文。1941年香港淪陷,龍父讓龍啟明兩兄弟先逃到內地,自己卻被日軍殺害。

1942年10月10日,龍啟明考入「留美空軍培訓班」,因成績優秀,不到半年時間就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准飛行員資格,那時他才20歲。當時在中國,陳納德將軍率領的飛虎隊是一支充滿傳奇色彩的隊伍,龍啟明也一心嚮往著能直接駕著戰機與日軍面對面作戰。

他第一次執行任務是飛越「駝峰航線」,不僅要運送汽油、武器、彈藥等美國援華軍用物資,還把一些中國遠征軍士兵運送到印度。在「駝峰航線」上飛行了2100小時後,能說一口流利英語的龍啟明等6名中國飛行員,被挑選調入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即飛虎隊)轟炸機分隊,他也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飛虎隊隊員。

「我親眼目睹了日軍對中國的大轟炸,中國到處屍橫遍野,到處都是殘缺的房屋和街道,逃難的人哭著喊著擠在人流中,太慘了!每個中國人都想把日本人趕出去,尤其是得知我的父母慘遭不幸時,我的願望是那麼強烈!」每次回憶起那段歲月,龍啟明總是悲憤難抑。加入飛虎隊不久,他就被派遣到印度加爾各答執行對緬甸臘戍、密支那、仰光等地日軍轟炸的任務,後來又參加了對雲南騰沖、龍陵、湖北漢口、湖南芷江等地日軍軍事目標的轟炸,以及支援中國軍隊地面作戰。

在無數次執行任務中,龍啟明感到最輝煌的一刻是在日本投降後的第10天,他和轟炸機分隊隊長希爾少校駕駛飛機降落在武漢,接受日軍投降。抗戰結束後,龍啟明婉言謝絕了美國第十四航空隊請他赴美國發展的邀請,登記報名中國民航,被分配到中央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後隨遷至香港。1949年11月,龍啟明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策劃的「兩航起義」,毅然從香港駕機返回大陸,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飛行員。直到1953年10月,他告別飛行生涯,轉業進入重慶鋼鐵廠,至1982年退休。

作為重鋼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龍啟明家並不富裕,一直住在一套兩室一廳、大約70平方米的房子裡。但2011年11月,88歲的龍啟明卻帶著龍氏後人,再次回到順德清暉園,向政府捐獻了清暉園的地契、房契。在捐贈儀式上,龍啟明深情地說,「經歷過九死一生的抗戰歷程,我願意把我的一切及一生都奉獻給國家,只要國家富強、人民安康,我個人的付出算不得什麼!」

      責任編輯:文茜
媒體指「唯一健在飛虎隊員病危」系炒作      [2014-09-27]
媒體炒作「最後一位飛虎隊員」      [2014-09-26]
河南一家四口誤食毒蘑菇致兩死兩病危      [2014-09-17]
香港官方首曝飛虎隊受訓圖 不露臉      [2014-08-06]
飛虎隊成立40年服役警員僅380餘人      [2014-08-04]
香港飛虎隊訓練:不分人犬皆精英      [2014-08-03]
飛虎隊成立40年 港府刊文紀念      [2014-08-03]
揭秘飛虎隊員:起薪2萬 必戴頭套      [2014-06-06]
曝彭順小三父親與飛虎隊槍戰后吞槍自殺      [2014-06-03]
港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飛虎隊破案      [201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