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里三棋佈局:涉農、跨境電商與大數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22日表示,在美國上市後,涉農電商、大數據業務和跨境電商服務將成為阿里集團未來的三大發展方向。

金建杭在長春參加淘寶「特色中國」吉林館開館儀式後說:「恆大斥巨資挺進糧油市場,我們也在東北地區佈局涉農電商。」

「我們已經注意到近期恆大在糧油市場上的一些作為,已派人在和他們探討合作事宜了」,金建杭說,「說不定未來恆大集團生產的有機大米就會通過我們的平台進行銷售,這很可能是我們兩大集團在足球領域之外的又一次『牽手』,它將在促進農村消費、帶動剩餘勞動力就業和大幅提高農民收入方面起到不可小覷的作用」。

阿里集團研究院的研究員陳亮表示,之前農產品[0.09% 資金 研報]曾被普遍認為不宜在電商平台上銷售,「但我們通過研究發現,傳統的農產品銷售供應鏈變化太複雜,零售效率低,從生產到銷售端的鏈條對生產者和消費者都不利,農民沒有自主定價權,所以我們想嘗試改變」。

據統計,從2010年至今,阿里平台農產品銷售額的年平均增速為112.15%,農產品的銷售額從2010年的37億元左右,發展到即將在今年年底突破800億元大關。陳亮說,在農產品零售的品類中,雖然零食、堅果、特產等對物流條件要求較低的品類目前賣得最好,但去年生鮮產品(包括水產、肉類和水果)的增速高達194.58%,在所有品類中排名首位。

「隨著地方物流基礎設施特別是冷鏈物流體系的完善,電商的主打產品將從起初的圖書到服裝,到數碼家居產品,最終過渡到農產品上。涉農電商的未來是一片藍海。」陳亮說。

金建杭介紹說,在拓展「特色中國」這一我國目前最大的農產品商務平台的同時,圍繞企業、個人和大學生電商孵化的工作也會陸續在多地展開,經營農產品的網商將享受到從產品定位到店舖裝修、運營、物流倉儲全程指導服務。

      責任編輯:冬瑾
阿里巴巴IPO承銷商獲3億美元佣金      [2014-09-23]
阿里巴巴全球第一IPO的六件事      [2014-09-20]
阿里市值超62家中概網絡股總和      [2014-09-20]
阿里巴巴成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2014-09-20]
阿里掛牌首日股價暴漲38% 市值為2314億美元      [2014-09-20]
阿里員工將誕生萬名千萬富翁      [2014-09-20]
阿里巴巴開盤價92.7美元 市值超2000億美元      [2014-09-20]
馬雲的15年博弈之路      [2014-09-20]
特寫:阿里巴巴美國上市的歷史時刻      [2014-09-20]
阿里巴巴登陸紐交所 開盤價:92.7美元!      [201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