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特寫:阿里巴巴美國上市的歷史時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92.7美元!11時50分左右,阿里巴巴開盤價推出,相對每股68美元的發行價大漲36%。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這一刻塵埃落定。

美國證券史上規模最大的IPO就此誕生。阿里巴巴市值在2300億美元上下波動,成為美國證券市場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早上六點半鐘,位於紐約曼哈頓華爾街的紐交所門口,全球媒體已經雲集,等待見證阿里巴巴歷史性的一刻。

7點,馬雲乘車到達。他偏分髮型,著深色西裝,藍色襯衣,胸上別著阿里巴巴金色的胸卡,招手和媒體致意。之前馬雲已經路演了兩個禮拜,反響非常火爆。此刻他神情輕鬆。

攝影和攝像記者爭相恐後圍上去,文字記者都掏出了手機開始拍照。近100家中國媒體專程趕來報道阿里巴巴的上市時刻。

阿里巴巴上市融資近218億美元,最高可達250億美元,將是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華爾街日報》亦表示,互聯網力量向亞洲轉移。

馬雲和孫正義、陸兆禧(阿里巴巴CEO)等人聚集在紐交所前面合影留念。早在2000年1月阿里巴巴創立剛剛幾個月,就得到孫正義投資的2000萬美元。這筆投資今天變成了500多億美元市值,孫正義榮登日本首富,此刻的他,春風滿面。

8點半鐘,馬雲通過視頻連線和全球員工對話,「阿里巴巴是個很有運氣的公司,運氣來自互聯網,來自中國,來自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馬雲說。

1903年開始啟用的紐交所,今天充滿了阿里巴巴元素。外牆上,射燈照射著阿里巴巴白色和橙色的條幅,前面插著中美兩國國旗;交易大廳的液晶屏上,呈現出阿里巴巴橙色的標識(LOGO);敲鐘的平台上,也掛著橙色的背景。

將近9點半鐘,紐交所的交易大廳內如往常一樣,交易員們不時交談,走動,等待交易的開始。

突然,掌聲響起,馬雲步入大廳,平台上八名阿里巴巴的客戶身著白色T恤,共同敲響鐘聲。馬雲後來說,由客戶而非創始人敲鐘的創意得到全部合夥人的一直贊同。

敲鐘之後,交易員和媒體聚集在巴克萊銀行的櫃檯,緊盯交易數據屏幕,等待最終價格的確定。巴克萊銀行是阿里巴巴上市的做市商。由於阿里巴巴盤子太大,彙集買賣雙方的價格信息需要較長的時間。

在此期間,馬雲則在旁邊CNBC電視台設在紐交所的演播台上,接受現場直播採訪。馬雲說,自己心中的英雄是阿甘,每當洩氣的時候就會看這部電影。

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孫正義則被問到是否會賣出股票,他回答說:「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買方和賣方力量的博弈,第一筆交易達成,開盤價顯示在屏幕右上角,歡呼聲四起。

馬雲和陸兆禧隨後接受了中國媒體的採訪,作為中國互聯網行業最成功的創業者之一,馬雲說,創業者最大的肌肉不是身體的肌肉,是知識,而最大的操作系統是內心的勇氣。

在時差12小時的中國社交平台上,阿里巴巴的上市成為當晚最熱門的話題。許多人評論:今夜屬於馬雲!

      責任編輯:賈銘
特寫:阿里巴巴美國上市的歷史時刻      [2014-09-20]
身價約王健林兩倍 「新首富」馬云:一點感覺都沒有      [2014-09-20]
哈爾濱兩歲女童遭狗撕臉      [2014-09-20]
河南農民創作歌曲獲全國大獎      [2014-09-19]
首架C919客機在滬總裝 2015年首飛      [2014-09-19]
馬云:心目中的英雄是阿甘      [2014-09-19]
習近平俯身問候柯棣華三妹      [2014-09-19]
馬雲講話:感謝時代 感謝中國      [2014-09-19]
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被罰30億元      [2014-09-19]
仁川亞運會開幕式 中國代表團第31位入場      [201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