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比馬雲還「暴富」李河君首進富豪榜前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源:《2014雅居樂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 對比去年排名不變 ↓對比去年排名下降 *對比去年新進入前十名

【文匯網訊】據財經報道,胡潤研究院23日發佈2014胡潤百富榜,50歲馬雲及其家族以1500億財富首次問鼎中國首富,馬雲成為胡潤百富榜成立16年來第11位中國首富。60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億財富位居第二,47歲的「大黑馬」李河君以1250億首次進入前三。

榜單前10 IT富豪最多

今年「胡潤百富榜」首富的最大熱門人選無疑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在紐交所掛牌上市,一場造富運動拉開序幕。按照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最新排行,馬雲淨資產將達到265億美元,約1627億元人民幣,已躍居中國內地首富。

那麼馬雲是否能問鼎今日亮相的胡潤百富榜呢?對此,胡潤表示,這是今年百富榜的一大亮點,目前還不能對外公佈。但是,按照今年2月發佈的胡潤全球富豪榜的數據計算,馬雲成為百潤新首富已沒有太大的懸念。

另外,胡潤在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除了馬雲之外,阿里巴巴今年還有一人進入了胡潤百富榜。儘管胡潤沒有透露具體是誰,但是從招股說明書來看,持有8350萬股的阿里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目前的身價已超過400億元,因此躋身胡潤百富榜前十的可能性也極大。

「從前十榜單來看,來自IT行業的富豪最多。但是從今年百富榜千人名單的整體情況來看,IT行業的總人數並非排在前三。」胡潤在活動現場發佈的數據顯示,地產、製造業、投資三大行業是百富榜富豪最為集中的三大行業。「這一兩年,IT企業上市加速,但同時行業內的整合也達到了高峰。因此該行業的財富也高度集中。」胡潤表示,正因為這一現象,IT行業富豪的財富排名居前,但是人數卻並不佔優勢。

重慶投資業富豪新上榜

「重慶上榜富豪的變化也很大,除去公司總部搬遷至北京的龍湖掌門人吳亞軍等人外,今年共有22個重慶人上榜。另外,重慶首富今年將再次易主,而且上榜富豪還出現了兩張新面孔。」儘管胡潤不願意透露重慶上榜富豪的具體情況,但他表示,國內經濟發展的變化對於重慶富豪上榜情況的影響也同樣不小。

「從人數來看,房地產仍為重慶富豪最為集中的行業,其上榜人數佔到了重慶總數的三成左右,超過了全國23%的水平。但是,我們發現重慶富豪的結構在今年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胡潤介紹,從整體情況看,房地產、製造業等傳統行業仍為重慶富豪集中的行業。但是,投資領域今年則超過了製造業,首次成為了本土富豪最為集中的第二大行業。

「有幾位我認識多年的重慶企業家。這一次來重慶,發現他們的身份都發生了變化。」胡潤告訴記者,這幾位企業家原來都是製造業和房地產業的實業家,但是最近都開始涉足投資領域,而且財富在投資領域的占比也越來越重。

記者統計發現,在曾經坐上過胡潤百富榜重慶首富寶座的15位企業家中,在2006年之前主要來自製造業,而自2006年則被房地產掌門人所「蟬聯」。不過,從重慶富豪集中的行業來看,生物醫療、投資領域的企業家最近幾年「風頭漸盛」,並逐步超越了礦業、傳統能源等行業的掌門人。

新興行業富豪將湧現

「我們預測富豪最為集中的行業還將繼續向新興行業傾斜。」胡潤表示,從最近幾年的榜單來看,IT、新媒體、娛樂等行業湧現了大批新興富豪,而房地產、製造業、礦產等傳統行業在前十榜單中所佔的比例則逐步減少。

「目前,我們比較看好的是生物科技和新能源兩大行業,因為它們在全世界都屬於新興行業。無論是美國人、英國人還是中國人,無論你在倫敦還是紐約、重慶,目前都處於同一起跑線上,未來都有機會上榜。」胡潤說,就像如今的IT一樣,這兩類行業未來也可能誕生新的阿里巴巴,新的馬雲。

「此次我到重慶,專門調查了寸灘的保稅港,我認為這裡有保稅港和臨空經濟兩大概念。」對於此次來渝的目的,胡潤表示,也是希望在重慶找到一些財富的「新生力量」,因此他看好寸灘保稅港等具有財富吸引力的「創業基地」。對於如何才能吸引「新生財富力量」的問題,胡潤認為,「綠地保稅中心」這樣的商務基地,首先可以借助寸灘的平台優勢吸引部分成功企業家搬家;另外,則可以通過創業扶持政策,吸引新興行業創業者,「孵化」潛在的富豪。

數字解讀

1600:中國大陸加港澳台資產超20億元的富豪共1600人,為印度的8倍。

13.1%:百富榜中屬兔、蛇、龍的富豪人數位居三甲,其中屬兔的佔百富榜13.1%,居首位。

300:重慶千萬富豪去年增加了300人,達到了1.31萬人,全國排名居17位;億萬富豪比去年增加20人,達到630人,排名居全國第19位。

縱深

新興行業漸成主角

自1999年創立以來,胡潤百富榜已發過15次榜單,其中首富就換了10個。胡潤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行業來看,財富漲得最快的是娛樂、IT、汽車、低碳、地產、醫藥、零售和資源行業,其中娛樂行業漲勢最猛,人數上升最快的行業是IT業和低碳行業。而人數下跌最快的行業則是製造業和資源行業。

「首富行業的變化,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也反映了國內經濟的變化」。昨日,重慶社科院研究所所長李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富是行業「造富神話」的代表,也是行業發展的風向標。早年很多企業家靠製造業起家。而隨著股市的發展,金融行業的巨頭崛起。隨後十年,大批房地產富豪湧現。而下一步發展比較好的應該是好互聯網金融和現代服務業。

延伸:

50歲的馬雲及其家族以1,500億財富首次問鼎中國首富,馬雲成為胡潤百富榜創立16年來第11位中國首富。60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億財富退居第二。47歲的「大黑馬」李河君以1,250億首次進入前三。

儘管阿里巴巴上市後市值巨大,今年阿里巴巴只有馬雲和另一位股東2個人上榜,另一位是謝世煌。

上榜百億富豪人數已經達到176位,十年前只有1位。千億富豪人數從去年2位增加到6位。十億美金富豪人數從去年315位增加到354位。

前六名中有3位企業家會講一口流利的英語:馬雲、李河君和李彥宏,顯示中國企業家國際化。

819位財富增長,去年只有674位財富增長。其中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

總財富達到81,562億元,比西班牙或韓國整個國家的GDP還高。

前十名中連續兩年有5位新人,分別是首富馬雲、排名第三的李河君、排名第七的嚴介和、嚴昊父子、排名第九的劉強東和排名第十的雷軍。

26位40歲以下的白手起家富豪上榜,其中兩位財富達到十億美金,分別是31歲聚美優品的陳歐,財富120億,和34歲好未來的張邦鑫,財富63億。

IT行業上升最快,前十名中有5位涉足IT行業。今年文化娛樂、金融投資、汽車、新能源、醫藥和製造業表現較好。鋼鐵行業表現最差。而製造業和房地產仍然是將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

前十名中有7位企業家進入微博粉絲數20強,反映出中國企業家的社交影響力。潘石屹成為微博最紅企業家,其次是李連傑。

以王健林和郭廣昌為代表,中國企業家的國際化腳步邁出了一大步。胡潤表示:「我感覺今年是中國企業家正式的國際化了,前幾年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如最近一年。」

8家世界500強企業由上榜企業家掌控,以太平洋建設的嚴介和為首。太平洋建設位列今年世界500強第166位。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業家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80位上榜企業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40位;深圳保持第二,並且拉大與第三名上海的距離。

12%女富豪為白手起家。73歲的陳麗華財富400億,仍然是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有174位擁有國家政治身份,比去年增加14位。其中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分別有90位和76位,另外有8位黨代表。前50名中,有40%擁有國家政治身份。

中國自古以來崇尚「龍馬精神」。今年是馬年,屬龍的馬雲當上中國首富,而榜眼王健林屬馬。總體來看,今年屬龍和屬牛的企業家表現較好,而兔子仍然是表現最好的。

最近一年,不少中國企業家團結起來,互相投資、互相支持,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前六名中的3位:王健林、馬化騰和李彥宏,共同出資成立萬達電商。

(2014年9月23日,北京)胡潤研究院發佈《2014雅居樂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今年是胡潤研究院自1999年以來連續第十六次發佈「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2014年8月15日。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繼續呈現穩中向好走勢,全年GDP比上年增長7.7%。2014年創業板、上證指數、恆生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104%、71%、61%和9%。今年有1271位企業家財富達到20億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254人。前10名的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20%,達到450億。前1000名的上榜門檻從去年的20億提高到24億。上榜百億富豪人數已經達到176位,十年前只有1位。千億富豪人數從去年的2位增加到6位。十億美金富豪人數從去年的315位增加到354位。有17個地區新首富,而馬雲已經是16年來誕生的第11位中國首富。

81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去年只有674位財富增長。其中,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很難想到,中國1000多位上榜企業家的財富總和都超過了西班牙或韓國整個國家的GDP。十年前中國只有1個百億富豪,今天都有176個了,其中6個都是上千億的。更嚇人的是,都有8位『80後』的白手起家富豪出來了。」

前十名

前十名中連續兩年有5位新人,體現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分別是首富馬雲、排名第三的李河君、排名第七的嚴介和、嚴昊父子、排名第九的劉強東和排名第十的雷軍。涉足IT行業的富豪人數最多,達5位,比去年多2位;去年人數最多的房地產行業從6位減少到2位。前十名中有5位年齡在45歲及以下,分別是28歲的嚴昊、40歲的劉強東、43歲的馬化騰、44歲的馬東敏和45歲的雷軍。前十名中有2位當過首富。今年總榜上財富漲幅最大的5位企業家,有馬雲、李河君和劉強東3位進入前十名,另外2位是唯品會的沈亞和海天的龐康。除李河君外,其他4位都是因為公司上市成功而財富迅速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前六名中有3位企業家會講一口流利的英語:馬雲、李河君和李彥宏。前十名中有7位進入微博粉絲數20強。

50歲的馬雲及其家族以1,500億財富首次問鼎中國首富,財富比去年增長5倍,主要得益於阿里巴巴剛在美國成功上市。馬雲成為胡潤百富榜創立16年來第11位中國首富。馬雲財富主要分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寶及其個人投資。阿里巴巴目前市值14,000億人民幣。今年,馬雲和蔡崇信共同成立個人公益信託基金。馬雲和其他上榜企業家的合作包括入股優酷土豆、恆大(旗下足球俱樂部)。馬雲現在的財富能夠排到胡潤全球富豪榜前25名。阿里巴巴今年只有2個人上榜,另一個是謝世煌,以財富95億元新上榜位列第177位。其他應該還有一些持股的隱形富豪,只要有人持有超過0.14%的股份,應該都有資格上榜。

60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億財富退居第二,財富比去年增長7%。王健林主要財富來源是商業地產,占76%;另外娛樂、投資和收藏部分佔14%。2013年,萬達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銷售收入1,866億,同比增長31%。最近一年,王健林國際動作頻繁,包括投資洛杉磯建高端綜合性地標項目;投資澳大利亞和芝加哥建酒店和酒店式公寓;收購馬德里地標建築西班牙大廈。今年8月,萬達、騰訊、百度聯合宣佈共同出資成立萬達電商。萬達商業地產計劃今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王健林兒子王思聰目前主要在做資本投資,而他的微博粉絲數有600萬,微博內容主要是個人關注的熱點話題。

前十名中的「大黑馬」,47歲的李河君財富增長近9倍,是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以1,250億首次進入前三。2011年,李河君在雲南投資的金安橋水電站的建成,是他創業及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個時刻,現在一年能帶給他50來億的現金流。李河君將這些錢大量的投資於太陽能薄膜發電。現在,漢能的薄膜太陽能年總產能達到300萬千瓦,相當於每年新增發電量40億度,能夠滿足一個1000萬人口的城市居民生活用電。目前漢能集團太陽能薄膜發電部分佔2/3,李河君305億財富來自於其太陽能薄膜發電部分上市公司;水電部分佔1/3。另外,他最近在做歐美收購。最近,「漢能大了,霧霾就少了」的廣告片亮相中央電視台引起了關注。李河君擁有漢能集團97.6%的股份。

69歲的宗慶後及其家族以1,250億財富並列第三,財富比去年增長9%。娃哈哈2013年實現營收783億,同比增長23%,實現利稅139億,上繳稅金62億。在《2014胡潤品牌榜》上,娃哈哈以240億元的品牌價值蟬聯食品飲料行業的冠軍。宗慶後家族擁有娃哈哈95%的股權。宗慶後女兒宗馥莉開始接班了。

43歲的馬化騰財富增長75%,以1,085億排名第五。十年前,馬化騰僅以財富9.5億元位列胡潤IT富豪榜第11位。2013年,騰訊實現銷售收入605億,淨利潤191億。今年2月,騰訊入股大眾點評20%;3月,又入股京東15%。截止8月15日,騰訊市值9760億。馬化騰佔有騰訊10.25%的股份。目前,騰訊微信活躍賬戶數有3億多。

李彥宏、馬東敏夫婦財富增長1倍,以1,050億保持第六。目前百度市值4,716億,比去年同期上漲67%。李彥宏、馬東敏夫婦擁有百度20.8%的股份。今年李彥宏再次出手在線教育領域,繼投資萬學教育和傳課網後,近日百度又投資智課網6500萬人民幣。

54歲的嚴介和及其兒子嚴昊財富增長3.7倍,以850億排名第七。今年,嚴介和的太平洋建設以3,650億銷售額入選世界500強第166位,且位列中國大陸民企第一位。嚴介和是2005年胡潤百富榜的大黑馬。除太平洋建設外,其他上榜的大陸民企還包括魏橋創業、華為、聯想、正威國際、沙鋼、民生銀行、吉利和華信能源8家企業。嚴介和目前最大的項目是號稱「愚公移山」的「蘭州新城」項目。下一步嚴介和也會開始開拓國際市場。作為「蘇太華系」的創始人,嚴介和還是蘇商集團和華佗論箭的創始人及大股東。

60歲的嚴彬以財富600億排名第八,財富比去年增長20%。嚴彬主要財富來自於紅牛中國2013年152億的銷售額。最近一年,嚴彬國際化了很多,華彬集團10億人民幣收購了一個美國椰汁品牌25%的股權。今年9月,以13億人民幣收購英國著名的溫特沃斯高爾夫俱樂部。

今年剛滿40歲的劉強東財富增長7倍,以530億首次進入前十,位列第九。今年5月,劉強東帶領京東成功登陸納斯達克。截至今年8月15日,京東市值超過2,470億,已經超過張近東蘇寧的規模。51歲的張近東今年以440億位列第11位。2013年,京東實現銷售額693億。不過到目前為止,京東還未創造利潤。劉強東持有京東20.68%的股份。

45歲的雷軍財富增長1.8倍,以450億首次進入前十,排名第十。小米在中國發展巨快,目前正積極拓展國際市場。除小米之外,雷軍個人投資也較活躍,投資規模達150億。小米今年計劃銷售6000萬台手機。

今年跌出前十名的富豪

房地產行業今年表現不佳,去年前十名中的4位地產大亨今年跌出了前十名,包括楊惠妍、許榮茂和許家印。楊惠妍財富較去年下跌14%,以440億位列第11位。受累馬航事件以及業績目標被指過於保守,碧桂園今年3月公佈去年業績後股價連續大跌,距其半年前的最高價跌幅達50%。許家印排名雖然下跌了5位,財富仍比去年增長12%,以420億位列第15位。最近許家印正在轉型,宣佈要進入農業和健康兩大行業。恆大最近併購了韓國最大的醫療整形機構。

50歲的魏建軍財富下跌28%,以370億位列第22名,但仍是他兩年前財富的2倍。魏建軍上市公司市值在近一年跌幅較大,主要原因是長城汽車銷量滑坡,以及由於技術原因導致的新車延期交付。

48歲的姜濱和他太太胡雙美以225億位列第39位,財富縮水40%。原因之一是姜濱夫婦與其弟姜龍的財富拆分計算。如果加上其弟弟姜龍的財富30億,姜濱家族今年財富255億,相較去年的375億還是下降了1/3;二是歌爾聲學的市值有所下降。歌爾聲學2014年上半年營收46.7億,同比增長27%,但仍低於預期。

總財富情況

《2014 雅居樂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保持去年的20億元,上榜人數比去年增加254人,達到1271人。前10名的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20%,達到450億。前1000名的上榜門檻從去年的20億提高到24億。總財富達到81,562億元。平均財富64億,和去年一樣,比前年上漲18.5%。平均年齡為53歲,比去年大一歲。

上榜百億富豪人數已經達到176位,十年前只有1位,如果加上隱形富豪,全國大約有350位百億富豪。千億富豪人數從去年的2位增加到6位。十億美金富豪人數從去年的315位增加到354位,如果加上隱形富豪,全國大約有700位十億美金富豪。

81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其中96位財富增長50%以上,32位財富翻倍了。去年只有674位財富增長。

819位財富增長的企業家中,有343位新人,是去年的3倍,去年115位新人。主要原因是國內IPO重啟加上國內主板最近表現良好。有5位「黑馬」直接進入前100名,分別是天合化工的魏奇、魏瀟父女,以200億財富擠進前50;另外還有順風光電的鄭建明、高瓴資本的張磊、祥祺的陳紅天和富德的張峻。

行業分析

今年IT行業上升最快。其他表現較好的有文化娛樂、金融投資、汽車、新能源、醫藥和製造業。服裝行業稍微恢復了一點。房地產和資源行業表現一般。鋼鐵行業表現最差。

製造業和房地產仍然是將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上榜人數比例分別達到23.1%和19.8%。

金融投資行業排名第三,人數占比從去年的9.6%又增長到10.1%,前20名財富增長10.5%。今年投資領域在VCPE領域新增了很多富豪,其中,高瓴資本的張磊以150億財富成為這個領域的首富。

醫藥行業上榜人數比例從去年的6.7%增加到6.9%,前50名總財富增長23%,去年增長25%,發展穩定。濟川股份的曹龍祥家族旗下濟川藥業成功借殼洪城股份,財富大漲。

食品飲料行業上榜人數比例從去年的2.7%增加到3.4%。去年,東北地區最大乳製品生產商輝山乳業在香港成功上市,集資額達到60多億人民幣。輝山乳業的楊凱、葛坤夫婦今年以110億財富新上榜位列第147位。海天的龐康也因為上市成功而財富迅速上升,以145億財富位列第83位。

新能源行業上榜人數比例雖然從去年的2.5%降到2.2%,但前30名總財富增長75%,主要原因是李河君財富的大幅增長,代替新奧的王玉鎖、趙寶菊夫婦成為該行業首富。而王玉鎖、趙寶菊夫婦和保利協鑫的朱共山、順風光電的鄭建明、東方的張宏偉,也都在總榜前100名。

文化娛樂行業上榜人數比例雖然從去年的1.5%降到1.3%,但前15名總財富增長15%。主要原因是兄弟拆分計算財富。其中,做影視的比例較高,達53%。近年來,眾多影視公司試圖通過借殼方式上市。趙銳勇、趙非凡父子旗下長城影視借殼江蘇宏寶,海潤影視準備借殼申科股份。光線傳媒上半年上映《爸爸去哪兒》、《同桌的妳》、《分手大師》等五部電影,總票房達13.7億人民幣。下半年預計有《秦時明月之龍騰萬里》、《四大名捕大結局》、《親愛的》、《甜蜜蜜》等10部高關注度的電影即將上映。

服裝行業上榜人數比例雖然從去年的3.9%降到3.5%,但前50名總財富增長15%。周建平將海瀾之家成功上市,成為今年服裝行業的亮點,其財富增長195%,代替申洲針織的馬建榮家族成為該行業首富。海瀾之家成為A股市值最大的服裝企業。

房地產行業上榜人數比例降到第二位,從去年的23.5%降到19.8%,前50名總財富減少4%。

資源類行業仍然不景氣,和去年狀況無太大變化。

鋼鐵行業上榜人數比例已經連續3年下降,今年又從去年的3.7%降到2.3%,主要原因是行業整體大環境不好,產能過剩進一步擴張。日照鋼鐵杜雙華代替沙鋼的沈文榮成為該行業首富。

而在新上榜的富豪中,人數最多的分別是製造業、IT、房地產和金融。IT行業潛力巨大。

      責任編輯:賈銘
胡潤百富榜發佈 馬雲問鼎中國首富      [2014-09-23]
馬雲告訴美投資者:拿你們的錢買你們的公司      [2014-09-22]
馬雲的15年博弈之路      [2014-09-20]
身價約王健林兩倍 「新首富」馬云:一點感覺都沒有      [2014-09-20]
彭博:馬雲成為內地新首富      [2014-09-18]
馬雲否認移民:做「杭州佬」挺好      [2014-09-17]
阿里巴巴否認馬雲移民香港      [2014-09-17]
馬雲自曝已投資移民      [2014-09-16]
馬雲現身香港路演:阿里選錯時機 錯過香港      [2014-09-15]
阿里上市路演 馬雲笑稱想多要點錢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