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胡潤百富榜 馬雲1500億首問鼎中國首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昨日,2014胡潤百富榜發佈,剛實現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創始人、董事長,馬雲以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財富超越王健林首次問鼎中國首富,成為胡潤百富榜創立16年來第11位中國首富。縱觀全榜,IT行業富豪佔據榜單半壁江山,前十名中有5位涉足IT行業。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從富豪屬相來看,今年上榜富豪中,屬兔、龍、蛇者佔據前三。

榜單顯示,馬雲及其家族財富比去年增長5倍,以1,500億財富成為中國首富。而去年首富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億財富退居第二。李河君和宗慶後及其家族以1,250億財富並列第三。其中,首次進入前三的李河君財富增長近9倍,是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成為今年前十名中的「大黑馬」。

阿里巴巴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成為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50歲的馬雲得益於此也成功問鼎中國新首富。馬雲財富主要分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寶及其個人投資。阿里巴巴目前市值14,000億元。馬雲目前的財富,亦能在胡潤全球富豪榜中躋身前25位。不過,儘管阿里巴巴上市後市值巨大,但今年阿里巴巴只有馬雲和另一位股東2個人上榜,另一位是謝世煌,以財富95億元新上榜位列第177位。

李河君是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財富增長近9倍,以1,250億首次進入前三,其305億財富來自於其太陽能薄膜發電部分上市公司。

總體而言,今年IT行業的富豪上升最快,前十名中有五名來自IT行業,比去年多2位。房地產和資源行業表現一般,去年人數最多的房地產行業從6位減少到2位,鋼鐵行業表現最差。

中國自古以來崇尚「龍馬精神」。今年是馬年,屬龍的馬雲則當上中國首富,而榜眼王健林屬馬。總體而言,屬兔、屬龍、屬蛇者佔據上榜富豪前三。

      責任編輯:SalviNg
比馬雲還「暴富」李河君首進富豪榜前三      [2014-09-23]
胡潤百富榜發佈 馬雲問鼎中國首富      [2014-09-23]
馬雲告訴美投資者:拿你們的錢買你們的公司      [2014-09-22]
馬雲的15年博弈之路      [2014-09-20]
身價約王健林兩倍 「新首富」馬云:一點感覺都沒有      [2014-09-20]
彭博:馬雲成為內地新首富      [2014-09-18]
馬雲否認移民:做「杭州佬」挺好      [2014-09-17]
阿里巴巴否認馬雲移民香港      [2014-09-17]
馬雲自曝已投資移民      [2014-09-16]
馬雲現身香港路演:阿里選錯時機 錯過香港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