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不惜出醜買Iphone6是病 得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22日,十幾名中國人在紐黑文一家蘋果店外為爭購iPhone 6發生打鬥,共有3人被捕。

【文匯網訊】9月22日,十幾名中國人在紐黑文一家蘋果店外為爭購iPhone 6發生打鬥,共有3人被捕。警方稱,發生打鬥兩幫中國人因排隊時懷疑對方插隊而發生爭執,其中1人因前額被割傷而需送院,還有人被撞傷或擦傷。被捕3人將被指控行為不檢,破壞社會安寧等罪。央視發表署名為林止的評論員文章《不惜出醜買Iphone6是病,得治》,指出:「蘋果再好,也是給人吃的,千萬莫讓人成為iPhone 6的奴隸!」以下為評論詳細內容。

近期iPhone 6在海外上市,延續了蘋果產品一貫受熱捧的潮流,僅第一個週末銷量即超過千萬台。國內的果粉也紛紛坐不住了,有朋友去香港、日本出差,總不忘提醒幫助帶一台。亦有果粉不顧差價巨大,通過海外黃牛代為採購。然而在此過程中,也出現了種種不願看到的現象:有的國人為了搶購iPhone 6在海外蘋果店大打出手,有的華人黃牛被警察扭走,還有的大量走私被海關扣留。iPhone 6憑什麼這麼火?為購買一台手機至於大動干戈嗎?

高價買iPhone 6:存在即合理

從市場營銷的角度分析,每一次蘋果產品都受到追捧,其中有複雜的原因。一方面,蘋果產品在用戶體驗上有過人之處不是新聞。每一代蘋果手機問世時,消費者都會「雞蛋裡挑骨頭」。例如,iPhone 4問世時,人們不習慣方方正正的外形;iPhone 5s問世時,消費者認為這只是半代升級產品。但吐槽的同時,果粉們總不忘慷慨解囊,先用為快,原因就在於一旦習慣了蘋果產品,就像找到了一件趁手的「兵器」。

另一方面,iPhone走俏不僅在於「好用」,還在於蘋果的產品是緊跟時代的產物。NBA的比賽總有名人花大價錢買第一排座位,因為它凸顯的是身份。奢侈品的價格再貴也有人願意買,同樣為了凸顯地位。蘋果的產品雖然和奢侈品劃不上等號,但在我們這個飛速變化的信息時代,卻至少能夠表明擁有者並不落伍。

正因如此,近年來iPhone在中國存在巨大的需求。而當巨大的需求遭遇中國大陸少則一個月、多則幾個月的市場空檔期時,海外代購、高價難求就成了必然的現象。這不能不說是「市場飢渴」的結果。事實上,在產品已經上市的歐美國家,果粉依然要排隊便是明證。

莫讓人成為iPhone 6的奴隸

喜歡一款產品,願意花大價錢購買,沒問題。但如果喜歡到偏執的程度,甚至不惜拿腎來換,則是一種病,得治!我們得明白「身之髮膚、受之父母」的道理,不能拿腎來換手機。但如果付出的代價不是腎,而是「文明有序的形象」,有些人就不管不顧了。

在有些人看來,面子遠比裡子重要。只要拿到了iPhone 6手機,哪怕大打出手也在所不惜。還有的同胞,為了搶購不忘排隊加三兒,惹來路人異樣的目光也在所不惜。更有甚者,某些同胞甘願冒著犯法的危險,帶多部iPhone 6手機闖海關。這樣的不顧一切,只為早幾個月拿到一部手機,實在是有所不值。

諾基亞有句名言:「科技以人為本」。儘管諾基亞未能把這句名言堅持到底,但它至少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無論何時,人都是科技產品的主人。蘋果再好,也是給人吃的,千萬莫讓人成為iPhone 6的奴隸!

工信部:iPhone6進入最後審核 請耐心等待

另據財經網報道,9月23日,國內通信業重量級展會2014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以下簡稱2014通信展)在京開幕。工信部部長苗圩參加了開幕式。

在開幕式結束之後,苗圩對記者說:「iPhone6已進入了最後審核階段,現在只是時間問題,請廣大網民耐心等待。」

對於外界傳言說年底前iPhone6恐難引入進來,苗圩對記者說:「在審核沒有最終結束之前,具體時間不好說,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

19日,iPhone6在全球首批9個城市開賣,儘管大陸沒有在售賣區域,但依然有超過5000部iPhone6水貨進入北京市場。而行貨方面,iPhone6已拿到了國家3C及無線電頻率核准兩證,唯獨還差可以正式上市的工信部入網許可證,可以說iPhone6的一隻腳已進入大陸市場。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人在美購iPhone6打架 3人被捕      [2014-09-23]
深圳海關三天查獲600餘部iPhone6      [2014-09-22]
iPhone6引爆全球「黃牛」熱情      [2014-09-20]
華人在澳大利亞邊打麻將邊等iphone6      [2014-09-19]
富士康日產54萬台iPhone6仍不夠      [2014-09-18]
富士康員工偷iPhone6外殼售千元      [2014-09-18]
iPhone6獲無線電發射設備型號核准證      [2014-09-18]
曝iPhone6年內無望進內地      [2014-09-16]
內地客在港購買iPhone6僅有兩法      [2014-09-13]
iPhone6香港搶購記      [2014-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