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學界重提階級鬥爭未必是政治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9月26日發表社評,社評文章稱,《紅旗文稿》發表長文,談及階級鬥爭,這是理論圈子的討論,大概不是政治信號,而是創造更全面科學方法論的需要。全文如下:

近日《紅旗文稿》發表長文,談及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其中有一段談到階級鬥爭。應當說這是理論圈子的討論,但這段話被截取下來,放到了互聯網上。現在還談階級鬥爭?互聯網上的反應很多是大眾口號式的,開展實際爭論的可能性迅速被這種聲音吞沒。

階級鬥爭已經很久不怎麼提了,客觀說,中國社會原有的階級面貌被市場經濟和社會轉型沖得面目全非,如今我們對社會衝突的描述使用了許多其他概念。那麼,階級鬥爭作為社會現象是否也隨之分化瓦解了,不再具有相應的觀察價值了呢?

恐怕不是。一個重大的事實是,階級鬥爭在國際領域表現為資本主義國家與社會主義國家的鬥爭,這一主要線索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伊始直到今天,形式和節奏一變再變,但一直沒有中斷。這條線索延伸開來,又大致引導了中國內部矛盾和衝突的基本線索。中國道路之爭隔段時間就會以不同形式重新活躍起來,它們遵從的是同一邏輯。

然而今天具體描述階級鬥爭是困難的。人們不再使用這個視角太久了,已經相當生疏,而且周圍世界的變化的確很大。如今很難再用單一標準或者兩三個簡單標準劃分階級,階級的研究幾乎是停頓的。鬥爭的規則也受到全球化和多元化時代層出不窮新元素的影響,它同過去時代的階級鬥爭顯然已有很大區別。

今天提階級鬥爭,有認識論上的積極意義。但是提階級鬥爭,不等於倡導搞階級鬥爭,尤其不等於重新「以階級鬥爭為綱」,回到以群眾性階級鬥爭解決社會矛盾的時代。中國的所有相關事務都要以法律為基礎,在法治的範圍內進行。

階級鬥爭大概在一定範圍內客觀存在,但不激化它應是國家的上策。依法治國的目標,就應是把各種鬥爭都變成「官司」。其實提階級鬥爭的真正意義,是要正視它,消化它,防止它重新成為中國社會的主線索。

遺憾的是,中國社會有一批西方政治觀念的追隨者,他們很反感階級鬥爭的提法,但恰是他們在以階級鬥爭的方式追求自己的目標。如果中國現在有「以階級鬥爭為綱」的人,真的是非他們莫屬。

當然,新時期的階級鬥爭應當在理論界加以研究,形成國家的底線思維,與此同時,這個概念不宜成為輿論場以及生活中的熱詞。這是因為,過去的階級鬥爭很突出,而如今的中國已是更加複雜、豐富的社會,階級鬥爭在很多時候難以單獨剝離出來,它常常要放在社會綜合解決方案中加以對待。

然而雖然階級鬥爭對新社會現實的描述力不像在革命時代和建國初期那樣,常能提綱挈領,但它有可能是我們認識世界最具跨越性的角度之一,因而不能輕言「過時」。事實上,當代國內外問題盤根錯節的現象常令人困惑,加入階級鬥爭的視角,或許更容易看清它們。

對一些中國人來說,階級鬥爭這個詞固化了他們的一些特殊政治記憶。但今天使用這個概念,大概不是政治信號,而是創造更全面科學方法論的需要。反對這個詞,而行階級鬥爭之實的那些人應當反思並警覺:他們常帶給社會刺激,他們如能自我克制,對階級鬥爭不在中國激化將有顯而易見的意義。

      責任編輯:glory
社科院院長:國內階級鬥爭不可能熄滅      [2014-09-24]
媒體:學界重提階級鬥爭未必是政治信號      [2014-09-26]
哈爾濱新規:賺錢不給老婆花算家暴      [2014-09-26]
廣西惡性砍殺事件致4名小學生死亡      [2014-09-26]
萬慶良省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2014-09-26]
伊力哈木叫囂:對維族來說政府是鬼子      [2014-09-26]
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2014-09-26]
內地逾42億公交卡押金去向不明      [2014-09-26]
官方公佈11起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案      [2014-09-26]
媒體痛批哆啦A夢 指其含政治意義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