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搬家 兩院合併高效打「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張圖是9月22日22:40,中央電視台負責聯繫中紀委的首席記者拍攝的中紀委大樓的辦公情況。從圖上可以看到,將近一半的辦公室的燈還亮著,很多工作人員正夜以繼日地為反腐敗工作忙碌著。

【文匯網訊】據搜狐、人民網報道,9月25日,位於廣安門南街甲2號的監察部大樓異常熱鬧:就在這一天,已經在這裡辦公11年的中紀委監察部所有內設職能部門將全部搬遷至平安裡西大街41號中央紀委東院東側原西城區檢察院的辦公樓,真正實現了「合署」辦公,結束了一直以來「開會兩頭跑、報件需半天」的尷尬狀態。

據瞭解,這次搬遷的廳室包括第一至第五紀檢監察室、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國際合作局、信訪室和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共涉及9個廳室。其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於今年新成立後分散辦公,僅一個處在西院辦公。此次搬遷後,其所屬的四個處將全部搬至新樓,解決了原先分散辦公帶來的不便。

早在1993年1月,中央決定中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其時剛成立5年半的監察部辦公地點還在位於北三環大鐘寺附近的皂君廟4號。2003年,新的監察部大樓在廣安門南街甲2號正式啟用,原屬監察部的辦公人員均搬遷至此。

十八大以後,王岐山先後兩次對中紀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進行了大調整:2013年5月,撤銷黨風廉政建設室、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室,新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室;撤銷執法監察室、績效管理監察室,新設立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新成立第九、第十紀檢監察室。2014年3月,將中紀委辦公廳、監察綜合室整合為辦公廳;黨風政風監督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整合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預防腐敗室(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外事局整合為國際合作局(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同時,增設第十一、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和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重新組建了宣傳部和組織部。

中紀委的兩次機構調整,均實現內設機構總數和行政編制總數保持不變,也就是說只是在內部進行結構性調整。而所有這些調整,只有一個目的:增加辦案人員數量,提高辦事效率,進一步聚焦反腐主業。

然而,僅僅是在內部做加減法還不夠,要解決辦公流程不暢等問題,勢必要打破原先兩地辦公帶來的不便。從東院到西院,雖然都在二環附近,但距離6.4公里,即便不堵車也要開上將近半小時才能到。有的廳室在機構調整後,東、西院兩頭辦公,工作人員經常需要兩頭來回跑,用一位工作人員的話來說,「送個件再取個件,一天就快沒了」。

中紀委目前的高速辦公節奏絕對不允許把太多時間浪費在路上。僅僅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幹部目前已達51名,大大超出了以往的同期數字:中紀委很忙,而且忙得不得了。

看看本文配圖就知道中紀委有多忙!

來選取幾位中紀委工作人員在微信朋友圈裡曬過的「牢騷」—

「待遇差點也就算了,每天都要早出晚歸,孩子無法接送,老人無法照應,早上六七點工作到晚N點(N>19)的節奏,晚上七點下班都不好意思,這都算走早了還得跟領導道歉。」

「累得不行。每天15個小時以上,沒有節假日。」

「再見,廣安門南街甲2號。難忘無數個揮汗如雨的夜晚,難忘無數個不眠不休的週末,難忘除夕夜在值班室裡和同事們一起守歲……」

所以,當我們為中紀委又打下一隻大老虎鼓掌歡呼的時候,也請為中紀委工作人員的不懈付出與努力點個贊!

現在,您知道中紀委西院大搬家的原因了吧?說白了,就是要進一步提高中紀委的辦公效率,沒準「合署」辦公以後,打老虎的節奏就更快啦!不信咱走著瞧!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紀委首邀外國學者論反腐      [2014-09-27]
中紀委兩日兩次破通報「慣例」      [2014-09-27]
中紀委定期向離退休幹部通報工作      [2014-09-24]
中紀委向離退休老同志通報工作 已成制度      [2014-09-23]
中紀委批「四風」:群眾深惡痛絕      [2014-09-22]
政法系提「3個決不」: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      [2014-09-21]
山西五大煤企一把手遭中紀委約談      [2014-09-17]
中紀委今年通報處理525人 頻繁提通姦      [2014-09-17]
中紀委發布黔甘吉三省反腐報告      [2014-09-14]
青奧突擊栽樹枯死 南京常委被調查      [2014-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