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批「四風」:群眾深惡痛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紀委官網9月22日刊文《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之一:說到就要做到 承諾就要兌現》。文章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嚴重侵蝕黨的肌體、動搖黨的執政基礎,是脫離群眾危險的集中體現。從黨內到黨外,「四風」問題已經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程度,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都深惡痛絕。

文章明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新高度,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中央紀委根據十八大對形勢的判斷,按照黨章規定和中央的決策部署,狠抓作風建設、嚴明黨的紀律、堅決懲治腐敗,對紀檢監察工作進行了與時俱進的實踐探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從8月18日起,開設「學思踐悟」專欄,宣傳十八屆中央紀委的工作要求,傳遞重要聲音,闡述精神實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 本欄目繼刊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系列言論後,現陸續刊發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系列言論。

文章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思熟慮,把制定八項規定作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開篇之作,發出剎風整紀的強烈信號,全黨全社會為之一振!

文章稱,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黨的十八大報告告誡全黨,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在來自國際、國內的各種風險挑戰之中,最根本的還是來自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是來自黨內的挑戰之一。

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文章指出,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嚴重侵蝕黨的肌體、動搖黨的執政基礎,是脫離群眾危險的集中體現。從黨內到黨外,「四風」問題已經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程度,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都深惡痛絕。能不能切實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戰勝困難、應對挑戰、化解風險,這個課題正考驗著我們的黨員幹部。如果不對「四風」問題擊一猛掌,我們黨就會失去黨心民心,中華民族發展的寶貴機遇期就會喪失,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實現。

文章要求,說到就要做到,承諾就要兌現。黨中央言必信、行必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落實八項規定。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以身作則。中央政治局同志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層層抓落實。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執紀監督,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正風肅紀、糾正「四風」。在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黨風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盼,贏得了黨心民心。

文章提到,八項規定的本質就是密切聯繫群眾、求真務實、艱苦樸素。八項規定展示了我們黨鮮明的政治態度,是我們黨好傳統、好作風的延續。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經驗證明,什麼時候黨的作風建設抓得緊、抓得好,黨的事業就發展順利一些,反之就會遭受挫折和損失。新時期,我們黨以改進作風為突破口,剎風肅紀、正本清源,就是要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開創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文章最後指出,有承諾就有期盼,期盼就是倒逼。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是改進作風的第一仗。八項規定是低標準、不是高要求。如果連這個低標準都做不到,就會失信於黨、失信於民。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我們要拿出共產黨人最講認真的這股勁頭,緊緊咬住糾正「四風」不放,堅持、鞏固和深化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以改進作風的新成效,不斷贏得群眾支持,堅定群眾對黨的信心,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

      責任編輯:晨彥
政法系提「3個決不」: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      [2014-09-21]
山西五大煤企一把手遭中紀委約談      [2014-09-17]
中紀委今年通報處理525人 頻繁提通姦      [2014-09-17]
中紀委發布黔甘吉三省反腐報告      [2014-09-14]
青奧突擊栽樹枯死 南京常委被調查      [2014-09-14]
外國專家走進中紀委 最想瞭解什麼      [2014-09-11]
18名高校領導被中紀委通報      [2014-09-11]
中紀委今年已通報18名高校領導      [2014-09-11]
中紀委:有紀檢幹部怕得罪人只想搞關係      [2014-09-09]
中紀委:廉政出問題究責紀委書記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