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親見杜善學罵一縣書記半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廉政瞭望雜誌刊發標題為《呂梁故事》的文章,文中稱,杜善學曾當面斥責一名背景深厚的呂梁本地官員,「你有什麼關係,我知道,我有什麼關係,你不知道,我想讓你滾蛋,能三點,不四點。」一名呂梁處級幹部介紹,他親眼看見杜善學痛斥一名縣委書記。罵了半個小時,縣委書記嚇得雙腿發抖。

以下是文章全文:

在這場已持續數月的山西官場地震中,地處山西西部的呂梁市,震感格外強烈。

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以及邢利斌、賈廷亮、袁玉珠等當地富商被帶走接受調查。在近期落馬的山西省部級官員中,有3人曾在呂梁任職,分別是曾擔任市委書記的聶春玉、杜善學和曾擔任市委副書記的白雲。

從2002至2012年,號稱中國煤炭產業的黃金十年。擁有豐富煤炭資源的呂梁,從昔日的貧困山區,一躍成為山西經濟重鎮。呂梁經濟飛速成長的十年,正好與聶春玉、杜善學主政當地的時期重合。

如今關於山西官場的一句話流傳甚廣——在晉南做官是和人鬥,在呂梁做官是和錢鬥。一名呂梁當地人士告訴廉政瞭望記者,聶春玉與杜善學,這兩名籍貫晉南的官員一前一後來到呂梁,其實「既在和錢鬥,也在和人斗」。

被架空的聶春玉?

呂梁有13個縣市,有9個位於山區。1998年,呂梁的經濟總量在山西省叨陪末座;1999年,該地區的經濟增長出現負數。與此同時,呂梁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從北京到太原,都有一批籍貫呂梁或長期在呂梁工作過的幹部。

2003年,聶春玉從山西省政府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的崗位上空降呂梁,擔任行署專員。一年後,呂梁撤地建市,聶春玉轉任市長。2006年,聶春玉擔任市委書記,直至2011年晉陞省委常委後才離開呂梁。

8年的呂梁時光,是聶春玉仕途中的關鍵一站。聶春玉主政時期,適逢煤炭價格暴漲,呂梁經濟增勢迅猛。不過聶春玉在當地卻沒有什麼好口碑,不少政商界人士或普通市民,都給廉政瞭望記者說了句相同的話:「呂梁經濟發展,主要得益於煤價上漲,和聶春玉沒多大關係。」倒是關於聶春玉買官賣官的傳聞,早在其落馬前,就成為呂梁百姓津津樂道的談資。

有一點可做對比,同為落馬高官的杜善學,是聶春玉的繼任者,曾擔任過一年時間的呂梁市委書記。如今許多呂梁公務員在談及杜善學時,除了說此人膽大妄為之外,也會肯定杜的能力,認為他有魄力,手腕高。甚至有人在飯局上評價道:「杜善學在呂梁一年,比聶春玉8年幹的事還多。」

初來呂梁的聶春玉,只是「二把手」,彼時的「一把手」,是呂梁本地成長起來的幹部,素來以作風強勢著稱。據呂梁當地人士介紹,聶春玉既是「外來戶」,本身個性也比較溫和,因此無論當專員還是市長,幾乎是不顯山不露水,唯「一把手」之命是從。

一名熟悉當地政情的人士介紹,聶春玉之後能扶正,可能與他這種性格有關。在領導眼裡,他是個聽話的下屬,在呂梁本地幹部看來,個性溫和的聶春玉,也是個好打交道的人。

當上市委書記後的聶春玉,「溫和」的個性開始改變,在一些議題上,他也想把主導權抓在自己手裡。為此,他和本地幹部之間還產生過矛盾。據介紹,在常委會上,曾有人公開挑戰聶春玉的權威,拍著桌子說他亂拍板。聶春玉紅著臉,最終隱忍住,只淡淡說了句:「你的情緒太激動。等你冷靜下來,咱們再好好溝通。」

一名呂梁處級官員介紹,聶春玉抓經濟工作的本事一般,但在擺平官場關係中卻有一套。他從不跟人正面衝突,哪怕被觸犯也能隱忍不發。另一面,他特別善於拉住一派、孤立另一派。

在山西官場,有關於「呂梁幫」的說法。聶春玉身為市委書記,遭到本土幹部挑戰後,他沒有同所謂的「呂梁幫」翻臉,而是迅速拉攏其中幾個山頭,共同對付其餘的人。聶春玉主政呂梁時,重用了數名呂梁籍幹部,並以此與當地勢力完成結盟。

此前一度有聶春玉被以副市長張中生為代表的呂梁本地勢力架空的傳聞,一名當地人士介紹,有些事情上被掣肘難免,但說不上架空,在現行體制下,幾乎不存在市委書記被架空的可能性。如果真有所謂的「呂梁幫」,裡面大多數人都被聶春玉拉攏了,剩下幾個不聽話的,也被踢出局。「再說了,真要架空也輪不上張中生。張比起真正的呂梁官場教父,還差了好幾個檔次。」

「千萬別招惹『杜根子』」

一名呂梁幹部告訴記者,聶春玉後來能與呂梁本土勢力相處融洽,除了聶的政治手腕,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飛漲的煤價拉動呂梁經濟起飛,聶春玉與其他人都把心思放在撈錢上,不想因為內鬥丟掉發財機會。

聶春玉主政呂梁時期,當地買官賣官之風發展到極點。在呂梁當地流傳著這樣的說法,「位子輪不到,不是人不到位,是錢不到位。」

2009年秋天,呂梁市組織進行「13市縣區公推縣長人選」。此項工作結束後,一篇《一頂烏紗帽,千萬雪花銀》的帖子開始在網上流傳。帖子的作者自稱是呂梁市的一名副縣長,舉全家之力在提拔縣長的關口行賄400萬,最終依然失敗。而他的競爭者,據說花費高達2000萬。

事件曝光後,呂梁有人主張嚴懲發帖者。聶春玉此時又展示出自己「溫和」的一面,不但沒有追究發帖者的責任,還竭力將那些落選者安排到市裡各局擔任局長。聶春玉甚至親自出面,找那些花了錢卻落選的幹部談話,勸他們「丟掉包袱,輕裝上陣。」

2011年,聶春玉如願晉陞省委常委,呂梁迎來了另一名籍貫晉南的市委書記——杜善學。

與政研單位出身的聶春玉不同,杜善學經歷了省級機關與地方多個崗位的歷練。杜善學與原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是運城老鄉,兩人上世紀80年代同在山西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工作,在那時便已認識,此後多年亦經常聯絡。

杜善學來到呂梁後,立刻展現出強勢作風。在推進三項整治時,杜善學大刀闊斧,不怕得罪人。呂梁當地人士介紹,說三項整治是面子工程也沒錯,但通過這項活動,呂梁的市容環境的確為之一變。

在呂梁民間,杜善學也收穫了截然相反的評價。有人說他是「杜根子」,咒他斷子絕孫,也有人讚其有魄力,許多年拆不掉的房子,杜善學幾天就剷平。

記者在呂梁還瞭解到,因為修建道路需要拆除離石區的一片房屋。杜善學在任時,給出的一口價是50萬。後來杜離開呂梁,拆遷價漲到了500萬。

聶春玉對於呂梁本地幹部,實行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杜善學卻有些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味道。據媒體報道,杜善學曾當面斥責一名背景深厚的呂梁本地官員,「你有什麼關係,我知道,我有什麼關係,你不知道,我想讓你滾蛋,能三點,不四點。」

一名呂梁處級幹部介紹,他親眼看見杜善學痛斥一名縣委書記。罵了半個小時,縣委書記嚇得雙腿發抖。在呂梁深耕多年的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在杜善學手下也不敢造次。張中生曾經在飯局上抱怨過杜善學太霸道,這話傳到太原後,張中生接到一名與他關係不錯的官員的電話,告誡他「退一步海闊天空,千萬別招惹杜根子。」

黃金十年的終結

在呂梁的政商網絡中,煤老闆們還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據知情者介紹,呂梁的煤老闆與普通的行賄者不同,他們還起到穿針引線,甚至在各方利益團體中充當中間人的作用。

因「七千萬嫁女」而聞名的山西聯盛能源集團董事長邢利斌,與聶春玉之間的關係就頗讓人玩味。據當地人士介紹,聶春玉以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收服本地勢力的過程中,刑利斌扮演了重要角色。邢利斌是呂梁本地人,與當地官場人士交集甚多。聶春玉甚至通過邢利斌,與幾名本土實力人物建立起某種默契。

上述知情者說:「為什麼聶春玉在呂梁時官場一團和氣?因為彼此間都知道對方那點事。比方說吧,邢利斌給聶春玉送了多少,張中生心裡有數;袁玉珠給張中生送了多少,聶春玉也有耳聞。邢利斌與袁玉珠,還是商場上的合作夥伴。搞了半天都是一家人,那還鬥什麼?」

邢利斌還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讓聶春玉結交更多朋友。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邢利斌曾與自己生意場上的朋友蘇仁達一起贊助一場演出活動。聶春玉原先並不準備出席,邢利斌卻打來電話,說演出活動中的某名歌星最近很火,在北京開演唱會,徐才厚都去捧場。聶春玉聞聽此言,立刻改變行程。

2011年1月,聶春玉升任山西省委常委,坊間多有傳言稱邢利斌和在交口盜采煤炭的「福建幫」或為其金主。

2012年,邢利斌在三亞高調嫁女,引發輿論嘩然,山西省領導因此頗為憤怒,甚至有人建議要查一查邢利斌哪來的這麼多錢?此刻身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的聶春玉多方周旋,最後讓此事不了了之。

關於呂梁煤老闆在聶春玉之後,又一路撒錢將杜善學扶上省委常委寶座的傳聞,太原一名離休幹部表示,杜善學到呂梁的時間很短,和當地煤老闆的關係遠不如聶春玉。況且杜善學作風霸道,呂梁本土勢力敢怒不敢言,不太可能花錢為其買官。真正幫助杜善學青雲直上的,另有其人。

如今漫步在呂梁街頭,並不能感受到官場強震帶來的衝擊。大多數呂梁人,更關心另一件事:煤炭產業黃金十年的結束。比起數年前的好光景,煤炭價格已大幅下跌,這座以煤而興的城市,正在經歷轉型的陣痛。

一名當地人士告訴記者,客觀地說,大多數呂梁人都是煤炭黃金十年的受益者。煤老闆買下一座礦山,附近村民能拿到幾萬元的補償,大批的勞動力也不用為就業發愁。甚至某些村民就靠去洗煤廠偷煤,一家人一個月也能掙上萬。「呂梁過去的經濟增長,是因為煤炭價格飆升,不是聶春玉、杜善學的功勞。他們的過,恰恰在於沒能利用黃金十年的機會,完成城市的產業轉型。」

「好行情沒有了,呂梁下一步朝哪走?」這名人士問道。

      責任編輯:果果
山西呂梁市常委被查 或涉陳川平案      [2014-09-27]
王儒林調研呂梁 遇民眾攔路喊冤      [2014-09-24]
王儒林調研山西首選呂梁:有人勸我別去      [2014-09-23]
呂梁「教父」張中生:讓家丁當領導      [2014-09-10]
杜善學綽號「杜根子」百姓咒其斷子絕孫      [2014-09-08]
中紀委進駐山西呂梁調查買官賣官      [2014-09-06]
山西呂梁買官賣官黑幕被曝光      [2014-09-06]
山西反腐官商自危 企業陷危機潮      [2014-09-06]
山西官場潛規則:晉南拼人 呂梁鬥錢      [2014-09-05]
呂梁:煤炭經濟植出買官賣官土壤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