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佔中」不是正常的表達自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別行政區一部分人9月28日凌晨發起所謂「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香港經濟民生。對此,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所謂的「佔中」行動是違法的,已經不是在行使正常的表達自由,後果是損害香港公共利益,破壞香港法治,影響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指出,「佔中」是威脅香港繁榮穩定的直接因素,損害的是本地和外來投資者的利益。香港社會面臨的分歧,要用包容、對話的方式解決,而不是採取極端的抗爭方式。對抗沒有出路,和解對話才是唯一的渠道。

強世功說,日前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提出,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央捍衛基本法權威的決心是不可撼動的,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下解決。習主席在談話中也充分肯定香港同胞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就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在香港有很大影響的工商界、專業界人士,能夠著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自覺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齊心協力,多做工作,依法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

強世功呼籲,把部分學生和懷有政治目的煽動學生罷課的人區分開。希望熱愛香港、關心香港前途的青年學生,更多地關心國家,更多地瞭解中國歷史,瞭解中國崛起對世界的意義,在這個基礎上推動香港民主發展。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指出,在民主社會中,表達行為必須要符合「法律上的必要限制」,權利必須要在法治的框架下行使才能是理性的。「佔中」行為沒有法律依據,已經不是在行使正常的表達自由,超出了國際公認的權利和自由行使的正常範圍,必然會損害香港的公共利益,破壞香港法治,影響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堅決予以制止,不能讓事態擴大。任由少數人為所欲為,則大多數港人將被「綁架」,最終必將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莫紀宏說,事實上,「占中」的人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違法的,他們標榜以不影響市民出行、交通的方式表達訴求,這實際上是不可能的。我們看到香港媒體的報道,香港各大商會評估認為,「佔領中環」非法集會活動至少會給區內各大寫字樓及商場帶來4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那些一方面口口聲聲地講「國際標準」,一方面又想以違法「佔中」悲情賺取同情的人,要考慮是否在法理上、國際標準上站得住腳。

莫紀宏最後說,在這次「佔中」的背後,可以看到某些西方國家的「身影」。對這些幕後黑手,我們要保持警惕,如果威脅到國家安全,就要及時斬斷。現在香港的街頭政治,背後都有外部勢力干涉的因素。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對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發展構成了嚴重威脅。在這方面,香港是沒有「試錯」機會的。

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表示,相信特區政府能夠依法處理各種違法行為,駕馭複雜局面,維護社會穩定。事實上,自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做出決定後,反對派希望通過「佔中」向中央施壓的路就被堵死了,他們想通過「佔中」迫使中央改變決定是不可能的事,這一點他們應該很清楚。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準繩,這一底線不容置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最高權威,必須得到貫徹執行,決不會因外來壓力而改變。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姚國建指出,以「佔中」等違法方式來爭取所謂的「民主」,破壞香港穩定,損害香港的發展環境,最終受損失的是香港市民和投資者的利益。全國人大已經確定了香港政制發展的框架,只有全體香港市民齊心協力、理性務實,才能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周雨燕
國平:「佔中」讓香港法制蒙羞      [2014-10-01]
葉太FB撰文揭佔中「自發」謊言      [2014-10-01]
人民日報:「佔中」破壞港法治根基      [2014-10-01]
新聞聯播播「佔中」:港各界吁停違法行為      [2014-10-01]
報販批評「佔中」影響生意      [2014-10-01]
港商會:「佔中」至少造成400億港元損失      [2014-10-01]
佔中「害港」澳大利亞等國發佈赴港提醒      [2014-09-30]
「佔中」影響生活 特首促發起人叫停      [2014-09-30]
示威者聚集警察總部外 警方戒備防通道失守      [2014-09-30]
梁振英:違法行為不會令中央收回人大決定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