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行為變質 重挫香港元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社10月2日發表題為《佔領行為變質 重挫香港元氣》的評論文章,以下為文章全文:

香港反對派學生團體發起的罷課集會演變成四處蔓延的「佔領」行為,阻塞交通以及商業要道,影響社會正常生活秩序,致政制改革次輪咨詢押後,香港金融股市以及旅遊經濟亦應聲下跌及受重創。發起者聲稱港府須對學生訴求有所回應,須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的政改決定,現屆港府須下台以及須實現被各界認定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等。四處擴散的佔領行為被指已經「變質」,傷害香港經濟元氣,若不停止,或導致香港失去應對社會變化與經濟情勢轉變的能力,香港也會從此沉淪。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指出,此場非法集會持續多天,集會人群已是「龍蛇混雜」,訴求繁雜且難以滿足,其非法阻塞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並無實質意義。他還認為,參與鼓動此次集會的泛民人士若真心要落實普選,則應積極與各方商量「入閘」等具體政改方案細節,並且開始考慮如何推選出全港市民以及建制派均能接受的特首參選人,以期勝出選舉,而不應該鼓動「佔領」行為,短期內已傷害包括基層業者在內的工商界人士,長期以此則必定重創香港整體經濟。

集會學生認為「佔領」行為系為追求民主,社會亦多有對其目標表示支持者,但盧文端指出,此次運動實際上已經變質,學生參與其中亦未必真正明白何為民主,何為追求民主的正確方式,僅追求個人心中所謂的「民主」便影響全港市民正常生活,「集會者很自私,若考慮全體市民利益,就應恰當地表達意見,不應讓運動持續如此之久。」盧還指出,集會者一直要求政府與之對話,但卻採用「佔領」行為威逼政府,「解決社會矛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坐下慢慢談,要實現對話首先要停止佔領行為,威逼手段不可取!」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同「運動變質」的說法。她指出,自運動蔓延以來,集會者及其訴求已變得很複雜,佔領行動物資充足有序,外國亦對運動指指點點,原本的「占中」變成「占港」,情況完全非「占中三子」此前所描述,且集會分明陷入「群龍無首」,誰都不能指揮誰,實屬一次失控的社會運動。她還表示,市民已經對佔領行為感到厭煩,而追求民主不應令人感覺「討厭」。

梁美芬還指出,政改決定是國家決策,難以撤回,亦不應就此要求特首負責並下台,「希望集會者自行撤離,否則,只令人從中看到民粹而非民主。」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建強表示,由於學生非法集會行為先從金鐘開始,在中環工作者有所準備,因此生活所受影響並不大,只是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才能保證工作的順利進行。但他直言,本次「佔領」行動四處蔓延,若集會者還不收手,其惡果將在一兩周之後開始浮現。

他分析道,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若繼續「佔領」行動,導致社會運行不順,旅行團將逐漸減少,失業率會升高,相應地衣食住行各方面消費亦隨之減少,而一旦香港元氣受創,難免失去應對社會變化及經濟形勢轉化的能力,屆時將「頭頭碰著黑(諸事不順)」。

陳建強又指,「占中三子」口口聲聲要市民為了民主而忍受犧牲經濟,而來自高等學府及教會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三人的收入根本不會受此影響,但集會學生及普通市民則難逃經濟下行的影響。他認為,社會對短時間的非法集會或會保持忍耐,但長期以此難料後果,希望各方能盡快商議「向前走」。

陳建強身為香港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委員,他強調,市民應向警方尤其是一線警員致敬,因他親睹一線警員承受許多集會市民的辱罵但仍保持克制與收斂。他表示,社會或對警方使用催淚彈清場的行為持有不同意見,但相信警方遵循一套專業規則,希望市民能在警方交待情況之後再做評價。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章藴
「佔中」或釀大禍 需高度警惕      [2014-10-02]
香港市民維園高唱國歌      [2014-10-02]
集會延至尖沙咀 遊客批集會阻出行      [2014-10-02]
「佔中」是褻瀆民主和法治      [2014-10-02]
中西區校長會:盼盡快復課      [2014-10-02]
「佔中」衝擊各行業 餐飲業兩日損千萬      [2014-10-02]
學者:「佔中」不是正常的表達自由      [2014-10-02]
國平:「佔中」讓香港法制蒙羞      [2014-10-01]
葉太FB撰文揭佔中「自發」謊言      [2014-10-01]
人民日報:「佔中」破壞港法治根基      [201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