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維園高唱國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與「藍絲帶」成員

【文匯網訊】10月1日下午一群人穿著紅衣、高舉五星紅旗和特區區旗而來。國歌唱罷在維園合影留念,高喊「香港是我家,不容破壞它」、「愛祖國、愛香港」、「反對佔中、還我道路使用權」等口號,引來大量傳媒和圍觀人群的喝彩。

據中評社10月2日報道,該組織名叫「藍絲帶」,成員每人將藍絲帶佩戴在胸前,象徵著穿藍色制服、這些日子辛苦維安的警察,也象徵著香港的這片藍天,表達對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他們告訴記者,大家都是剛剛從網上認識——有感於「佔中」帶來的社會動盪,集結起來在十一遊行,告訴外界:香港不只有「佔中」那一小撥人,還有其他正能量。

被推舉為「發言人」的姜女士告訴記者,組織是臨時的組織,名字也是臨時的名字。她本人是在Facebook上看到十月一日在尖沙咀、灣仔、維園三個「佔中重災區」唱愛國歌曲的召集令報名而來。組織成員,原也相互不認識。

記者前去攀談,得知他們中有家庭主婦、有愛港之聲副主席、藝術工作者、商人、也有香港東區議員。他們原也認為今天的路線可能遭遇阻礙,誰想一路下來竟然得到了很多沿路市民的支持,說來都十分感動。

在港土生土長、現在經商的鄧先生用英語、廣東話、普通話接受了各路記者的採訪,連連歎道,「今天我的語言天賦得到了充分的發揮」。他看到中央台的記者,忙說,「一定要傳出我們的聲音,傳遞正能量,讓大家知道香港絕不是只有那一小群「佔中」的人,還有其他大多數。」

鄧先生說,千萬不要看所謂的民調,也不要被「佔中」的現象所迷惑,其實大家都是黃皮膚、都是中國人,血液裡的東西變也變不了,大多數都是認同中國,也是喜歡中國人身份的。他說,「佔中」的行動,讓他感覺很悲傷。悲傷「佔中三子」作為學者的幼稚,也悲傷學生被利用的無知。

「民主沒有盡頭,改變需要一步一步來,才能每天都更好」。鄧先生直言,學生的行動可以理解,但絕對是在分裂社會。股市、港幣的一路狂跌對經濟的影響顯而易見。這樣魯莽的行動讓本來就艱難的政治談判更加困難。「坐下慢慢談,才能有空間。」

他不無痛心的說,民主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怎麼才能更好的生活?說到底還是改善民生。學生為了追求民主,毀掉民生,不是本末倒置?

記者問鄧先生一路遊行的旗子是哪裡來的?他笑說,這很「中國化」,是淘寶買的,他還特意去深圳拿貨。今天拖著箱子一路過來。

香港東區議員趙資強表示,今天是國家的大日子,一定要來喜慶喜慶。他指學生是一面是受了誤導,一面也不懂政治。政改,只有坐下來,雙方慢慢談,才能有出路。

白天在港上班、晚上回深圳居住的港人林麗純告訴記者,看到香港現在成了這個樣子,很心酸、很心痛。她說,走過灣仔,有疲憊不堪的學生向她發宣傳冊,她問學生,「你們被利用了,自己知道嗎?黎智英收買了那批人,你們知道嗎?」學生沒有回應,她逕自走到了路邊,竟然哭了起來,「因為特別難受」。

林麗純說,參加「藍天行動」,為的不讓黃巾之亂禍港。不論在羅湖還是維園,她看到警察都主動上前致敬,說你們並不孤單,辛苦了。

長期深港生活的林麗純十分瞭解兩地人的心裡。她表示,作為北京來講,要求特首愛國,天經地義。其實,北京對香港真得不錯,如果不是這樣,香港的經濟什麼樣現在很難說。長期這樣下去,傷害兩地之間的感情。如果內地客不來了,對內地沒什麼損失,損失的只有香港。

「藍絲帶臨時發言人」姜女士義憤指出,「我敢說香港90%的人都不支持「佔中」,而媒體全都去報道這件事,我們的聲音全被淹沒了。」她埋怨媒體的偏頗,繼而指教育缺失,「現在歷史課都不是必修,學生都被洗腦。」

還有劉先生一家三口看到遊行隊伍,隨機加入,一路下來,心情甚是愉快,連日心情的鬱悶得到宣洩。

在維園合影留念之後,「藍絲帶」重新唱了一遍國歌。當中碰到前來維園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曾走到人群中合影留念,組織成員感謝支持。表達完意見的喜悅和興奮,寫在了他們的笑臉上。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章藴
社評:「佔中」或釀大禍 需高度警惕      [2014-10-02]
集會延至尖沙咀 遊客批集會阻出行      [2014-10-02]
社評:「佔中」是褻瀆民主和法治      [2014-10-02]
中西區校長會:盼盡快復課      [2014-10-02]
「佔中」衝擊各行業 餐飲業兩日損千萬      [2014-10-02]
學者:「佔中」不是正常的表達自由      [2014-10-02]
國平:「佔中」讓香港法制蒙羞      [2014-10-01]
葉太FB撰文揭佔中「自發」謊言      [2014-10-01]
人民日報:「佔中」破壞港法治根基      [2014-10-01]
新聞聯播播「佔中」:港各界吁停違法行為      [201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