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時值黃金周,香港以部分學生為首的「佔領中環」抗議活動給香港造成了嚴重衝擊。對此,10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文章稱,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9月2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理解了這「三個堅定不移」,就可以明白中央一以貫之的誠意和決心,就能夠認清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所在,對如何解決香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也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

這是《人民日報》針對香港「占中」鬧劇的第二篇評論。10月1日,《人民日報》刊文指出,「占中」不是「溝通」,「占中」就是對抗。

以下為原文:

這幾天來,香港一些人發起的「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傳統,擾亂香港社會秩序,影響香港民眾生活。如何讓香港恢復秩序,走上正常軌道,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

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9月2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理解了這「三個堅定不移」,就可以明白中央一以貫之的誠意和決心,就能夠認清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所在,對如何解決香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也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

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不僅是香港民主制度的歷史性進步,而且關係到「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實施,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關於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任何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都應當尊重和遵守這一決定。

民主與法治不可分。香港要實現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必須依法,捍衛法治這個核心價值。不依法辦事,香港社會就會混亂。「佔領中環」活動,公然違反香港法律規定,並嚴重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是把少數人的政治訴求凌駕於法律之上,甚至為了一己之私騎劫香港民意,損害的是香港社會安寧和經濟繁榮,動搖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法治精神,阻礙的是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目標的實現。這些行為本身,恰恰是對民主和法治的褻瀆。

需要強調指出的是,行政長官是經過法定程序選舉產生,並由中央政府任命的。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對他的工作是十分滿意的。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梁振英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特區警隊依法處置非法活動。這不僅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投資者的利益,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正如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指出的那樣,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維護基本法權威。我們將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我們也完全相信,香港同胞有智慧、有能力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同全國各族人民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和使命。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佔中」破壞港法治根基      [2014-10-01]
習近平:中央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14-09-30]
人民日報:習近平公開文稿說了什麼      [2014-09-28]
人民日報社與清華大學共建新聞學院      [2014-09-26]
人民日報:習近平為何超規格紀念孔子      [2014-09-25]
人民日報:菲炒作中國填海居心險惡      [2014-09-14]
人民日報:公務員工資不漲也得幹好      [2014-09-12]
人民日報:媒體勿把敲詐當商業模式      [2014-09-12]
人民日報刊文紀念毛澤東逝世38周年      [2014-09-09]
人民日報:有人借反腐來反職工福利      [201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