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公務員工資不漲也得幹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2014年09月12日05版)發表文章《從政當斷「等價交換」念想》,全文如下:

為官從政,學點經濟學,有好處;濫用經濟學,很危險。

「堅決防止市場交換原則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絕不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日前,在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上,中央領導同志語重心長。此言並非憑空泛指,實有深意在其中。

啥是市場交換原則?「等價交換」是也。市場經濟通行的「一分錢一分貨」,到了政治領域卻寸步難行。官商勾結、賣官鬻爵,放到任何國家,都登不上檯面,為法所禁。但別以為官帽不能買賣的道理,人人皆遵行。莫說貪官污吏們,現實中一些人「為官不易」的牢騷話、「為官不為」的消極狀態,與此也大有干係。

有人一朝權在手,筆桿一動,黃金萬兩,是權就換錢。也有人時常會嘀咕,當官這麼辛苦,些許薪水勉強養家,多少拿點倒也對得起付出。再說,八項規定卡得那麼死,回報根本不成比例,可叫人怎麼活?要把「等價交換」的歪念頭扭過來,還得較較真,劃清楚公與私、權力與權利的分界線。

官與商,一「等價」,市場便成名利場。有煤老闆向官員奉上400萬元,後者斷然拒絕,卻又詢問起企業的盈利狀況,老闆幡然醒悟,第二天再遞千萬,終於成功。砸錢,狠命地砸錢,買斷官員的前程,資本失聰了不成?好端端血汗錢不投實業,豪賭官員的未來,看好的不還是有朝一日投桃報李嗎?常見的路數,無非經營的霸道,採礦權的私授,安全門檻的降低,說白了,上邊有人罩著,生意朝著「吃獨食」的方向奔,於是非法開採、礦難頻仍、產能過剩,也就不足為奇了。

官與官,一「等價」,官場便成生意場。山西官場地震,呂梁是重災區,三任黨政一把手前赴後繼倒在「買官」上。羊毛只能出在羊身上,一層剝一層,「等價交換」的玩法,最終還得壓給企業和社會,這是對市場經濟的蹂躪,更是對政治生態的墨染、對社會風氣的污化。果真擺開官帽一頂頂,待價而沽,「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競爭哪還有?人人都琢磨怎麼撈、怎麼送,誰還幹事創業、關心民瘼?

為官發財,自古兩道,要說想當個好官,經濟上真心不划算、「不值得」。如論者言,中國的官壓力大、不好當,加班時間長,面臨局面最複雜。菊美多吉經常一鍋飯吃3天,高原帳篷一蹲就是20多天,豈是每月兩三千元工資能補償?焦裕祿一生勤勉,女兒中學畢業安排食品廠醃鹹菜,哪裡有「等價」?拿啥來「交換」?不過「風物長宜放眼量」,從服務為民中收穫的人生意義怎麼算?從地方發展中感受的價值實現怎麼算?人的高層次需求上,「經濟學帝國主義」顯然力不從心。

基層幹部不容易,公務員工資該漲還得漲。但,這和一心為民是兩碼事,絕不能畫等號,不漲也得好好幹。絕不能多賺點,就多幹點,少賺點,就少幹點。說到底,還是一個職業道德、理想信念的問題。

誠如習近平同志所言,權力是個神聖的東西。對手中之權,來不得半點算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被市場的邏輯沖昏頭腦,不引權力的火焰焚燬自身。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媒體勿把敲詐當商業模式      [2014-09-12]
公務員工資改革 將提高基層待遇      [2014-09-10]
人民日報刊文紀念毛澤東逝世38周年      [2014-09-09]
人民日報:有人借反腐來反職工福利      [2014-09-08]
人民日報:美去非洲反恐為刷存在感      [2014-09-07]
人民日報駁「女性遇害案增多與關閉快播有關」      [2014-09-06]
人民日報駁「網絡掃黃致侵害案增多」      [2014-09-06]
人民日報:美國你自己搭了多少便車      [2014-09-05]
人民日報:有人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      [2014-09-01]
人民日報批反對派:賤人就是矯情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