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發起人欲影響港府管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幾天來,香港一些人發起的「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傳統,擾亂香港社會秩序。10月2日,環球網獨家連線《人民日報》香港分社記者李永寧,李永寧指出,與往年所謂「占中」不同,今年一些激進學生也被煽動參與其中,反對派組織與學生團體上演的非法街頭運動,已經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他呼籲各方透過冷靜、理性的溝通對話,最終找出和平解決方式。

談及「占中」行動的發展態勢,李永寧認為,需要嚴格區分「占中」參與者的不同成分和相應訴求,從而做到「有的放矢」。他說:「目前參與所謂『占中』行動的民眾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年輕大學生,與反對派組織者的政改訴求不同,這部分學生希望同政府展開對話。他們佔據集會人群的大多數,這也就意味著,如果能開展有效的溝通對話機制,則會大大降低剩下的少數人的影響,從而扭轉惡化局勢。」

1日,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所謂「占中」者提出的訴求並不合理、變來變去。「我認為占中者提出的口號一直在變,從一開始提出來所謂爭普選,後來是要特區政府的政改小組下台,再後來是要特首梁振英下台。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知道他們說的話份量有多大,是有多麼的不合理。」

對此,李永寧指出,「占中」行動發展到今天,受其影響的香港市民已經越來越多。「對於大多數的參與者而言,即使訴求本身『激勵』他們上街,但我們需要知道的是,武力並不能解決問題。」李永寧強調並呼籲各方應擺脫情緒性惡性對抗,盡快冷靜下來,展開對話。

目前,「占中」示威已造成香港多區一片混亂,旅遊業首當其衝受影響,港府為市民安全考慮,決定取消國慶煙花匯演,旅遊業損失多個單日團收入,連帶餐飲、酒店業亦受衝擊。由於10月中旬,陸續有不同的展覽在香港展出,外界因此擔心混亂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在李永寧看來,占中組織者應該認真反思,他們這麼做的後果是什麼,是否違背了「初衷」。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不會允許無視法治、破壞公共秩序的非法行為,何況大多數港人都不希望社會陷入混亂。

香港中評社2日發表社評,直指「占中」發起人勾結外國勢力。幕後外國勢力和前台組織者採取了孤注一擲的動員方式,力圖通過誤導民眾參與的大規模群體事件,迅速影響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迅速控制話語權,迅速拓展反對派的政治生存空間,甚至企圖迅速催熟一種由反對派左右香港治權的政治土壤。

社評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承認」局面失控,並指未來的情況無人可預見。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則指佔領行動已經不再屬於任何組織,聲稱除非政府回應市民訴求,否則行動不知何時完結。同為「占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則帶領集會民眾高叫「撤回方案、重啟政改」等口號,揚言政府一日不滿足他們訴求,就永不撤退。三人的異常言語令人生疑。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對外國勢力支持下的某些反對派可能竭力推高強化的衝突,保持高度警惕。香港中評社強調,港府應該預先嚴正聲明,一旦因為「佔領中環」行動導致惡性事件,給港人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傷害,那些無視港人的始作俑者們,必須為他們的惡意慫恿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絕對不能因為他們在推動衝突之後,僅僅聲明「失控」、「佔領行動已經不再屬於任何組織」,就可以逃脫法律制裁。

如何讓香港恢復秩序,走上正常軌道,已成為普遍關注焦點。《人民日報》2日發表題為《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的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9月2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理解了這「三個堅定不移」,就可以明白中央一以貫之的誠意和決心,就能夠認清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所在,對如何解決香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也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

眼前事實顯示,回歸十七年,來之不易的大好形勢正面對嚴峻挑戰,港人社會一貫珍而重之的傳統核心價值亦正受到衝擊和破壞,此時此刻,任何一個真正愛香港、為香港、重視子女下一代成長環境的市民,都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為早日結束違法「占中」,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發聲。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佔中發起人:迫中央讓步策略已失敗      [2014-09-02]
佔中發起人欲影響港府管治      [2014-10-02]
香港大叔含淚唱歌叫佔中仔女回家      [2014-10-02]
佔領行為變質 重挫香港元氣      [2014-10-02]
香港媒體人目擊「佔領中環」      [2014-10-02]
「佔中」或釀大禍 需高度警惕      [2014-10-02]
香港市民維園高唱國歌      [2014-10-02]
集會延至尖沙咀 遊客痛批阻出行      [2014-10-02]
「佔中」是褻瀆民主和法治      [2014-10-02]
中西區校長會:盼盡快復課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