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罕見同時造六級潛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一篇題為《中國的海軍現代化——海上力量的影響》的文章稱中國目前正在研發並生產六個不同級別的潛艇,這些潛艇作為導彈發射平台受到高度重視。中國的常規潛艇靜音技術已很先進,被中國海軍稱為世界一流的常規潛艇部隊。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報道,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中國已經部署俄制驅逐艦和九個級別的本土造驅逐艦和護衛艦。中國的快速攻擊艦船包括60艘雙體穿浪隱形導彈艇。隨著空中和海上補給方面的缺陷得到彌補,再輔以大型民用船隻,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兩棲力量能夠支持侵入島嶼能力(例如當台灣海峽有意外事件發生時),並在東亞及其他地區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和非作戰撤離行動。

雖然一直落後於空軍,但中國海軍擁有自己的一支強大的陸基空中力量,並開始發展一支基於航母的力量。

文章稱,雖然規模仍居於世界前列,中國海軍艦船在數量上已經減少,但在質量、防禦能力、攻擊和任務多樣性方面迅速提升。總的說來,這些進展反映了對提高質量和近海反介入的重視,儘管中國海軍缺少強大的保衛有爭議航道的能力。

中國海軍力量到2020年的增長預計將包括質量和數量上的大幅提升。它準備建成一支以國際標準來看很現代化的海軍部隊,並且在數量上超過20世紀90年代初它剛開始注重質量的時候。艦載機和裝備巡航導彈的水面艦船,將帶給中國過去欠缺的遠程力量投射能力。

文章認為,儘管取得了這些令人矚目的進步,但中國海軍面臨一個影響中國人民解放軍整體的挑戰:中國的國防工業在單獨的武器系統硬件上進步神速,但軟件和協調非常落後。習近平主席顯然決心盡可能縮小這一差距,他正前所未有地強調「實戰訓練」,以提升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現代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效率和能力。訓練的先進性和現實性仍不能確定,但的確在不斷提高,尤其是在聯合行動方面。

與此同時,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正致力於將中國海軍的八所院校合併為一個以一家綜合學術機構為中心的體系。

文章稱,中國近年來最大的優勢之一是其能夠迅速將大量資源分配到國家安全、基礎設施和技術研發項目。隨著對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領導人分配資金的能力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除導彈、太空和電子產品行業外,中國的造船業也正在生產中國最先進的本土防務產品,中國正在製造多個級別的現代化潛艇和軍艦。但如此積極的投資能維持多久不得而知。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能力越接近領先水平,它想繼續進步、哪怕只是跟上全球軍力的普遍增強所需花費的成本就越高,並且難度也越大。隨著軍事裝備的勞動密集度越來越低、技術和材料密集度越來越高,中國的成本優勢會削弱。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裝備系統變得越複雜、技術密集度越高,中國能從獲得外國技術並將其本土化中得到的相對收益就越少,它在生產和維護方面的成本優勢就越小。

      責任編輯:章藴
國防部證實我潛艇赴索馬裡海域護航      [2014-09-25]
俄媒:孟加拉購華2艘潛艇 值2億美元      [2014-09-24]
美潛艇艇長:中國周邊海域像自家後院      [2014-09-14]
越南從俄購6艘潛艇 擬封鎖南海      [2014-09-08]
南海艦隊372潛艇被記集體一等功 曾處置重大險情      [2014-09-06]
中國「晉級」核潛艇今年首次巡邏      [2014-08-28]
俄羅斯派艦船飛機驅趕美軍核潛艇      [2014-08-10]
越南中將:必要時用潛艇飛機海戰      [2014-08-03]
韓新型潛艇下水 號稱水下導彈基地      [2014-07-03]
金正恩乘坐中國造潛艇出海巡航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