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日本高鐵技術已被中國超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已運營50周年。外媒指日本的新幹線技術輸出到中國,經大幅修改後變成了中國高鐵,還輸出到英國;而法國和德國的高鐵技術也在世界上佔有市場。日本如今反而落後於這些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2日報道稱,帶著懷舊與自豪交織的複雜心情,日本慶祝新幹線子彈列車運營50週年。這是世界第一條商業性高鐵路線,1964年10月1日通車,連接東京與大阪。又過了13年,意大利開通了連接羅馬和佛羅倫薩的高鐵。

藍白相間的子彈列車很快成為日本在二戰廢墟上迅速崛起的象徵。它把大阪和東京之間的7小時旅程縮短到4小時,徹底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50年來,東海道新幹線載送乘客56億人次,以絕對準點和從未發生過人命事故而著稱。

今天,東海道新幹線——最高時速210公里——不再是世界最快的高鐵,它已被法國TGV高鐵和德國城際特快列車趕超。日本技術輸出到中國,經大幅修改後還輸出到英國,英國在此基礎上建成新型高速通勤列車。同時,法國技術輸出到西班牙和韓國,德國高鐵系統賣給了西班牙和俄羅斯。

東京大學副教授瀨田史彥(音)說:「同50年前相比,在當今時代,日本面臨中國和韓國等亞洲國家發展帶來的激烈競爭。」

美聯社10月1日稱,日本當日迎來子彈列車運營50週年。新幹線是讓日本感到自豪的一個象徵,也是日本經濟「奇跡」的先導。

日本新幹線最高時速為210公里。而如今,在平均速度方面,中國擁有世界最快的高鐵列車。

      責任編輯:袁虹兒
中國亞運20年首曝禁藥醜聞      [2014-10-04]
中國禁藥醜聞或源於首都機場牛肉麵      [2014-10-03]
9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      [2014-10-03]
黃金周 16萬中國遊客湧入韓國      [2014-10-03]
中國三大球亞運0金牌 上一次是1974年      [2014-10-03]
全球搶發中國「國慶財」      [2014-10-03]
中國三艘海警船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10-03]
外媒稱中國罕見同時造六級潛艇      [2014-10-03]
各界辦文藝晚會慶祝新中國成立65周年      [2014-10-03]
中國女排無緣亞運會5連冠      [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