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禁藥醜聞或源於首都機場牛肉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鏈球名將張文秀在9月26日的興奮劑檢查中尿檢呈陽性。這是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後,中國代表團20年亞運會歷史上首次被查出運動員涉嫌服用興奮劑。張文秀實力超群,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對手」,圈內有說她可能是「誤服」,而這源於首都機場的一碗牛肉麵。

據澎湃新聞報道,「有的項目去亞運會是爭光的,有的項目去丟臉的。」中國體操隊「段子王」馮喆為了洗脫自己這句話中攻擊男足的嫌疑曾經緊急做過補充說明:丟臉是指服用興奮劑。要說馮喆編段子的水平真是不一般,他竟然能夠準確預言中國代表團有人會涉嫌禁藥。

據新華社披露:亞奧理事會3日宣佈,中國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被查出興奮劑陽性,被剝奪亞運會參賽資格,她獲得的該項目亞運會金牌也將被收回。亞奧理事會說,張文秀在9月26日接受了賽外興奮劑檢查,她的尿樣被查出含有澤侖諾成分,澤侖諾屬於興奮劑禁藥的一種。這是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後,中國代表團20年亞運會歷史上首次被查出運動員涉嫌服用興奮劑。

實力超群為何還要服用興奮劑?

張文秀參加了本屆亞運會女子鏈球比賽,9月28日晚上的決賽中,張文秀以77米33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實現個人亞運三連冠,並且打破了她自己在06年亞運會上創造的亞運紀錄。決賽中獲得亞軍的隊友王崢成績是74米16,比張文秀少了3米多;銅牌獲得者印度選手曼珠的成績只有60米47,更無法和張文秀相提並論了。

在中國田徑隊內,出生於1986年的張文秀從2007年開始成為一位明星級運動員。在中國田徑世界級大賽獎牌難求的現狀下,張文秀是一位經常可以帶來驚喜的運動員。

2007年大阪田徑世錦賽,張文秀以74米39的成績奪得銅牌,這是中國女子鏈球在世錦賽上的歷史性突破。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文秀以74.32米的成績讓奪下銅牌,改寫了中國女子鏈球在奧運會上無獎牌的歷史。2011年大邱田徑世錦賽,張文秀以75米03的成績獲得銅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張文秀投出76米34的成績,原本可以獲得銅牌,後因德國隊申訴成功退居第四。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張文秀投出75米58,收穫了個人的第四塊世界大賽的銅牌。

從資歷和成績上看,張文秀至少在亞洲級別的比賽可以算是「沒有對手」,在這樣的情況下,張文秀為何還要通過服用興奮劑獲得冠軍?這個一個令人無法想明白的問題。這一消息傳出幾個小時後,圈內有說法說張文秀可能是「誤服」,推斷的結果是張文秀在首都機場吃了一碗牛肉麵。因為張文秀被檢查出來的澤侖諾成分是一種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長劑,常用作飼料添加劑,是美國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長劑之一,易在畜產品中殘留危害人類健康。1998年歐盟等國家已明確禁止其在動物體內的應用,我國農業部也與2002將其列為違禁藥物。運動員服用澤侖諾,可以增加肌肉的生長發育,增加力量。並在主動或被動減體重時保持肌肉體積的作用外,還具有雄激素的作用。此外還可加快訓練後的恢復,有助於增加訓練強度和時間。但是,如果不同時進行系統的力量訓練,服用這類藥物就沒有增長肌肉的作用。

但「誤服」說法是否成立,現在還不好說。

上一次的中國隊興奮劑風波在20年前

從亞運會歷史上說,中國代表團已經有整整20年與興奮劑「絕緣」了,上一次亞運會興奮劑風波還要追溯到廣島亞運會,1994年亞運會中國代表團被大規模查出服用興奮劑,經查有包括7名游泳運動員在內的11名中國運動員藥檢呈陽性,這些運動員取得了總共15枚金牌。

其中名氣最大的是熊國鳴,他在那屆亞運會一舉奪得4枚金牌,並打破兩項亞洲紀錄,但在查出興奮劑後,獎牌全部沒收。這是中國選手首次在國際大型運動會上發生集體興奮劑醜聞,成為迄今為止中國體壇影響最惡劣、波及面最廣的醜聞。這也促進了中國加快興奮劑檢測的研究和執行,此後歷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再沒出現過興奮劑事件。

也就是從廣島亞運會開始,歷屆洲際大賽中國代表團賽前總是三令五申強調對於興奮劑「零容忍」,這一次,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肖天在9月10日舉行的代表團成立動員大會上特地要求所有運動員乾乾淨淨參賽,確保在反興奮劑、賽風賽紀以及文明禮儀等方面不出任何問題,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涉嫌服用興奮劑,張文秀的行為毫無疑問影響到了中國代表團的形象。在另外一個層面,作為中國田徑隊最近10年時間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張文秀和興奮劑有染也會使得中國田徑形象大受影響。

對於張文秀涉嫌興奮劑,中國體育代表團發言人3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體育代表團對這一情況感到十分震驚,將會尊重亞奧理事會對張文秀的判罰決定,並已責成中國田徑協會盡快展開調查,做出處理。該發言人強調,中國一如既往地堅持「嚴令禁止、嚴格檢查、嚴肅處理」的反興奮劑工作方針,對興奮劑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對任何興奮劑違規行為都將給予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責任編輯:賀頓
專家:定期會晤牽引雙邊關係      [2014-10-03]
中國禁藥醜聞或源於首都機場牛肉麵      [2014-10-03]
廣州一日新增登革熱1033例      [2014-10-03]
「國人免費」三峽大壩發旅遊紅色預警      [2014-10-03]
記者探訪南非事故旅行社 人去樓空已摘牌      [2014-10-03]
中國「深耕歐洲」 李克強總理訪歐      [2014-10-03]
粵登革熱病例突破1.6萬 醫院被擠爆      [2014-10-03]
藍翔最新宣傳片:震撼挖掘機陣容      [2014-10-03]
全球最大越野汽車賽事在阿拉善開營      [2014-10-03]
照顧癱瘓父親 重慶10歲男孩撐起一個家      [201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