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治國理政》在德首發庫恩點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8日在當天開展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上舉行首髮式,向國際社會更好地介紹中國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施羅德首髮式上對這本書讚賞有加,他還說習近平主席是一位遠見卓識的改革家。有外媒評價說,習近平主席正代表中國,在國際上發出真正的「中國好聲音」。

據新華網報道,首髮式上,一幅1.2米寬、2.3米長的中國畫卷掛在巨大的藍色背景板前。中國畫卷正中是一個大紅中國印,用篆書寫著「治國理政」四個字。隨著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德國前總理施羅德、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等摁動按鈕,畫卷緩緩上升,露出九本不同語種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書籍。

會場一側是一個圖片牆,展示了20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時期的照片和他的語錄。另一側則是中外學者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評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語種向全球出版發行。書中收入了習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分為18個專題,還收入習近平各個時期照片45幅。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在首髮式致辭中說,中共十八大以來,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探究中國發展道路,關切中國發展將給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記錄了習近平和中央領導集體有關治國理政的思考與實踐,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當代中國問題的關切,開啟了一扇觀察和感知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

他說:「通過這本書,各國讀者可以更好地瞭解中國的發展道路和走向,可以更好地瞭解中國的改革發展進程,可以更好地瞭解中國的對外政策和主張,可以更好地感受中國領導人的風格和魅力。」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致辭時說,國際政治交往的基本前提是相互理解。時代正在變革,世界的重心正發生轉移。面對中國的崛起,西方不時發出妖魔化中國的聲音。同時中國自己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需要處理各種嚴峻挑戰。正因為以上的因素,全世界人都在盯著中國看,想瞭解中國今後往什麼方向走,如何處理法治、生態、經濟可持續發展等問題。

施羅德表示:「我所認識的習近平主席是一位遠見卓識的改革家。自從他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以來,中國國內和世界各國都對中國推出全方位的改革措施充滿期待。中國政府果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涵蓋了各個政治領域。我認為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和舉措是國際政治交往的基本前提。」

施羅德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闡釋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領導人的立場,為我們瞭解中國領導人的想法和政治目標提供了可能。書中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以及一個開放、穩定和富裕的中國,符合歐洲利益。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表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快速發展創造了人類罕見的「中國奇跡」,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走出了令人讚歎的「中國道路」,樹立了和平開放的「中國形象」。與此同時,中國也面臨不少新的嚴峻挑戰,處在關鍵的歷史關口。中國將向何處走?中國人民關心,國際社會同樣關注。

史明德說,早在2009年10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經出席第61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開幕式,他在當時的演講中就指出,「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的差異,不應成為人類文明交流的障礙,更不能成為相互對抗的理由。中國在堅持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將一如既往地兼收並蓄,博采世界各種文明之長,借鑒各國有益文化,進一步豐富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今年3月訪德期間,習近平主席在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時再次強調,「相互瞭解、相互理解是促進國家關係發展的基礎性工程。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心胸有多寬,合作舞台就有多廣」。

史明德表示期待並相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在海外的發行,必將有利於增進德國人民對中國的瞭解,並為促進中德合作創造更良好的條件。

縱觀全球,出書闡釋執政理念的政治家是不多的。美國庫恩基金會董事長、《江澤民傳》作者羅伯特·庫恩博士分析說,西方政治家不敢亮出自己的觀點,是怕遭到政敵攻擊,自己就沒有底氣。

庫恩博士讚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它表達和豐富了「中國夢」。「這本書寫的是習近平主席的所思所想,既坦誠又全面,反映了一位愛國者的自豪。」

他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既融合了中國各族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和期待,又指出了實現實現中國夢的道路和步驟。它提出的國家治理不僅僅限於政治領域,而是囊括國家生活和民眾、社會等全方位的執政方略,向全世界發出了清晰的政策宣示。

庫恩說,對於那些對中國繼續改革開放懷有疑慮的人,那麼請他翻到書籍第76頁。「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寫得明明白白,中國將繼續推進改革舉措。

德國漢學家南因果致辭時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幾十年來,西方媒體談到中國時總是用「衰退」、「危機」、「崩潰」、「威脅」等字樣,但它們的預測沒有一個出現。為什麼中國這個龐大的國家在現有體制下能不斷前進,秘訣就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裡。這本書匯聚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代領導集體的治國思路,也體現了中國傳統治理文化的精華。「看完這本書,你就會明白,中國的發展為什麼對全世界而言不是威脅,而是機遇。」

南因果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發行正當其時。許多外國人希望知道中國領導人如何治理偌大一個國家,且迄今未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此時用多語種發行中國國家主席的書籍,並試圖對這個問題給予解答,真是令人欣喜。

法國工商會會長、著名外交家、出版人石巴胡說,今年是法中建交50週年。當年戴高樂將軍曾預言,中國將會重新崛起,在世界上佔有重要一席。50年後,歷史證實了這位偉人的預言。隨著中國的崛起,人們不禁會問:中國將走向何處?它將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毫無疑問,不管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讀者,都將通過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來更好地理解習近平眼中的中國,瞭解他上任兩年來實施的治國方略,以及接下來的幾年內,他將如何治理中國這個舉足輕重的國家。

首髮式上,蔡名照向德國國家圖書館和當地孔子學院贈送了圖書。德國政要、外國駐法蘭克福領團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圖書出版商、發行商、專家學者等400餘人參加了首髮式。

      責任編輯:賀頓
德國取代中國成最大貿易順差國      [2014-10-04]
默克爾:別把「馬克思」請進州政府      [2014-09-15]
德國男護士涉嫌殺害逾百名病人      [2014-09-14]
德國一男護士涉嫌殺害逾百名病人      [2014-09-14]
重慶男生坐火車去德國上大學 車票5000多元      [2014-09-12]
ISIS綁架日僱傭兵老闆 拒絕談判      [2014-08-26]
德國之聲開除反華記者蘇雨桐      [2014-08-23]
德國人在華首判死刑 德稱將力阻      [2014-08-22]
中國法院判處一名德國人死刑      [2014-08-21]
36歲克洛澤宣佈退出德國國家隊      [201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