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綁架日僱傭兵老闆 拒絕談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24日證實,2012年在敘利亞遭綁架的美國記者彼得·西奧·柯蒂斯於當天獲釋。德國媒體同天報道,一名被敘利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劫持的德國男子也已經獲釋。但是同樣被「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男子湯川遙菜仍在極端武裝手中,後者以仍在交戰為由拒絕談判。

人質:美國記者

姓名:彼得·西奧·柯蒂斯

年齡:45歲

現狀:獲釋

原因:卡塔爾幫忙

回顧:2012年10月在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遭極端武裝劫持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24日證實,2012年在敘利亞遭綁架的美國記者彼得·西奧·柯蒂斯於當天獲釋。克裡說,現年45歲的柯蒂斯是被敘利亞極端組織「救國陣線」綁架的。

克裡說,為解救柯蒂斯和其他在敘利亞的美國人質,美國曾向20多個國家尋求幫助。聯合國24日發表聲明說,柯蒂斯於當地時間24日晚在戈蘭高地一個小村莊被移交到聯合國維和部隊手中。在接受體檢後,他被移交給美國政府代表。

一名聯合國高級官員說,柯蒂斯是在卡塔爾方面的努力下獲釋的,相關談判由卡塔爾完成。柯蒂斯獲釋的消息也最先由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

美聯社此前曾獲得柯蒂斯在被綁架期間的視頻。在今年7月18日的一段視頻中,柯蒂斯雙手被綁,盤腿坐在地上,身邊站著一名手持步槍、身穿迷彩服的武裝人員。柯蒂斯在視頻中呼籲美國和歐洲國家盡快與一名中間人聯繫。柯蒂斯沒有提及綁架者開出的條件,只是呼籲西方政府與中間人聯繫。目前尚不清楚綁架者的要求是否得到滿足。

人質:日本僱傭兵老闆

姓名:湯川遙菜

年齡:42歲

現狀:遭「伊斯蘭國」綁架

原因:以仍在交戰為由,拒絕談判

回顧:2014年8月14日在敘利亞阿勒頗郊外遭劫

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組織「伊斯蘭陣線」消息人士說,雖然「伊斯蘭陣線」已經派出談判人員與「伊斯蘭國」交涉,要求「伊斯蘭國」釋放其挾持的日本人湯川遙菜,但後者尚未接受談判,「伊斯蘭國」以仍在交戰為由,沒有就釋放湯川遙菜接受實質性談判。「伊斯蘭陣線」地方指揮官稱,湯川14日在阿勒頗郊外被「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挾持。

湯川遙菜42歲,在東京經營一家「私人軍事企業」,向僱主提供僱傭兵。「伊斯蘭陣線」稱,湯川遙菜赴敘後,參與「伊斯蘭陣線」武裝人員行動。獲知湯川被挾持,「伊斯蘭陣線」一直在試圖聯繫「伊斯蘭國」。

「伊斯蘭陣線」和「伊斯蘭國」雖同為反政府武裝,但雙方是敵對關係。

動態

「伊斯蘭國」

占敘空軍基地

敘利亞官方媒體和一些觀察組織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4日攻佔位於敘東部拉卡省的塔卜卡空軍基地,使敘政府軍失去了在這一地區最後一處主要據點。

塔卜卡空軍基地距離「伊斯蘭國」所控制的省首府拉卡市大約45公里。敘政府軍在這裡部署了數個戰機中隊以及直升機、坦克、火炮和彈藥儲存設施。敘利亞官方電視台報道,政府軍已經從基地撤離。「在守衛塔卜卡機場的激烈戰鬥後,我們的部隊撤出了機場。」

最近一段時間,「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東部和北部省份發動一系列攻勢。美聯社說,攻佔塔卜卡基地後,「伊斯蘭國」可以把更多注意力轉向阿勒頗省。現階段,「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從敘利亞北部與土耳其接壤地區延伸至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不過,「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在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伊斯蘭國」將當地總部移交給「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救國陣線」,並撤出武裝人員。

追蹤

英國繼續追查武裝分子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佈視頻顯示疑似來自英國的武裝人員處決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後,英國駐美國大使彼得·韋斯特馬科特2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英國方面「已經接近」確認這名武裝人員的身份。

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近日說,至少500名英國人前往敘利亞和利比亞參戰,對於那些擁有雙重國籍的極端分子,她認為有權剝奪他們的英國國籍;同時,英國政府最近通過立法,允許內政部剝奪歸化者的英國國籍。

人質:德國人道主義援助者

年齡:27歲

現狀:獲釋

原因:德國政府與綁匪進行了數月談判

回顧:2013年6月來到敘利亞後遭「伊斯蘭國」綁架

德國媒體24日報道,一名在敘利亞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劫持為人質的德國男子今年6月已獲釋。報道暗示德國政府向綁匪繳納數百萬美元的贖金。此男子姓名尚未公開,現年27歲,來自德國東部的勃蘭登堡州。他2013年6月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由來到敘利亞,隨後同家人失去聯繫,後來被證實遭「伊斯蘭國」綁架。

德國《星期日世界報》報道,該男子的家人今年年初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附件包含一段視頻。視頻顯示,綁匪在德國人質面前處決了另一名人質,並提出贖金要求。德國聯邦刑事警察、聯邦情報局和外交部等隨後與綁匪進行了數月的談判。報道稱,德國當局付出某些東西,換取了獲釋,但沒有提供細節。

報道也提到,德國政府「否認以任何形式繳納贖金」。德新社報道,在《星期日世界報》報道發出後,德國外交部一名女發言人24日說:「我們無話可說。」

      責任編輯:賀頓
ISIS猖獗 奧巴馬擬空襲敘利亞      [2014-08-24]
3名斬首美國記者嫌犯曾前往敘利亞      [2014-08-23]
英前駐敘大使:西方民主在中東行不通      [2014-08-18]
美稱敘利亞75%化武材料已銷毀      [2014-08-12]
巴沙爾連任敘總統 謝中國發揮作用      [2014-07-17]
安理會決議援助敘利亞 中國促落實      [2014-07-15]
敘越境空襲 伊表示歡迎      [2014-06-27]
敘利亞汽車炸彈襲擊致34人死亡      [2014-06-20]
「東突」數十名中國成員在敘作戰      [2014-06-19]
伊朗衛隊進入伊拉克攻擊敘反對派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