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美國勢力對「佔中」推波助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再次評論「佔中」,指美國一些勢力正在推波助瀾。文章指,表面上美國支援「顏色革命」是踐行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但只要審視「顏色革命」的後果就會發現,美國是著眼於自己的戰略利益,借此搞垮不喜歡同不聽話的政權。以下為評論原文:

香港非法「佔中」引起美國輿論關注,美國一些勢力在對「佔中」推波助瀾方面也是蠻拼的。

根據外媒報道,早在幾個月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負責人就與「佔中」的「靈魂人物」見面,討論「佔中」事宜。這位負責人名叫路易莎·格雷夫,系NED負責亞洲和西亞北非地區事務的副會長。多年來,經常可以看到她同「藏獨」、「東突」、「民運」等勢力攪和在一起的報道,近年來也可以看到她主持或參加有關「阿拉伯之春」或其他地區「顏色革命」的研討會等活動。當然,美方不會承認操控「佔中」,正像他們不會承認操控其他反華勢力一樣。他們用「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觀來描繪自己行動的正當性。

美國一些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對「佔中」傾注了很大精力,積極地出謀劃策。美國和平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大西洋理事會特聘研究員史蒂芬發表了題為《香港抗議者如何能贏》的文章,用一個世紀以來「公民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所謂研究數據,特別是十幾個國家 「公民抗爭」的所謂經驗教訓,為「佔中」支招。這篇文章不討論「佔中」是否得到香港大多數民眾的支持,不考慮「佔中」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的消極影響,只關注如何達到「香港抗議者」的「民主」目標。

美國主流媒體對「佔中」表現出超乎尋常的興趣,在「佔中」報道和評論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對「佔中」的讚許,在「佔中」定性上先入為主地一概用pro-democracy(爭取民主)一詞,認為這是世界其他地區「顏色革命」在香港的翻版,更是一再使用「雨傘革命」來稱呼「佔中」。美聯社以《雨傘革命在香港擴散》為題報道「佔中」;「雨傘革命」一詞登上了美國《時代》週刊亞洲版的封面;《華爾街日報》以《香港民主覺醒》為題,稱香港人「現在終於明白到只有爭取,才有機會得到民主」。

當然,美國政府也沒有閒著。且不說NED等以非政府組織面目出現的機構直接使用美國政府提供的「民主人權」基金來活動,美國白宮、國務院發言人及其他一些官員、駐港外交人員屢次就香港政制問題表態,為「佔中」提供「道義」支持。美國3名前駐港總領事日前聯署發表公開信,指責香港特首提名委員會制度是「民主倒退」,給受到「佔中」困擾的香港政局火上澆油。

不論美方怎樣否認,美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和輿論在「佔中」問題上的處理手法和插手的程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近年來在獨聯體、中東、北非等地區發生的形形色色的「顏色革命」背後的美國身影。美國在推動一些國家「顏色革命」方面可謂樂此不疲。表面上,美國支持「顏色革命」是在踐行「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確實也有不少美國人和非政府組織篤信自己具有「普度眾生」的「天賦使命」,但只要審視「顏色革命」的後果就會發現,本質上,美國是著眼於自己的戰略利益,借此搞垮不喜歡、不聽話的政權。用美方自己的邏輯來說就是,「民主」的國家和政權符合美國的利益。

美國「民主改造大中東計劃」並不成功,「阿拉伯之春」更是變成了「阿拉伯之冬」,烏克蘭「街頭政治」演變成國家分裂、流血衝突,這些國家經歷的是動盪而非真正的民主。但美國對這些教訓視而不見。

美國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有自己的擁躉,插手別國內政也有嘗到甜頭的時候。但在香港問題上,美國面對的是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中國戰略定力和香港主流民意。美國搞過了頭,就成了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成龍談「佔中」:沒有強的國哪有富的家      [2014-10-10]
學聯:不會呼吁「佔中」者離開      [2014-10-10]
港府宣佈暫停同「佔中」學生對話      [2014-10-10]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關於「佔中」事件的聲明      [2014-10-09]
美用台疆藏問題挾中國關鍵時刻讓步      [2014-10-09]
學者吁「佔中」人士與政府務實對話      [2014-10-09]
美國本土確診首例伊波拉患者死亡      [2014-10-09]
「佔中」影響經濟發展指數下跌16.3%      [2014-10-08]
「佔中」堵路 店主被迫當街賣iPhone6      [2014-10-08]
美國將有30個州同性可結婚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