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影響經濟發展指數下跌16.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兩岸四地2014年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在北京公佈。調查顯示,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80.2,繼續成為四地消費者信心最低的地區。其中受「佔中」影響,經濟發展和就業狀況指數分別下跌16.3%和8.3%。而內地則在政府「微刺激」、「強改革」等政策紅利的拉動下,消費者信心大幅上升,第三季度錄得98.5,繼續位居四地首位,且創下2010年以來的最高值。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由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共同調查,分項指標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狀況、生活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指數評分範圍從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曹國輝表示,整體來看,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在第三季度錄得80.2,較上一季度下跌4.5%,回到2012年第四季度狀態。從絕對水平來看,港人僅對生活及就業狀況的信心感到中性,其餘四項指標全部小於100,呈現「偏向悲觀」。其中,對購買房屋欠缺信心,在各分項指數中表現最低。

具體來看,經濟發展指數為82.7,較上一季度下跌10.5%;就業狀況指數為99.5,較上一季度下跌4.7%;物價狀況指數為62.8,較上一季度上升2.6%;生活狀況指數為105.4,較上一季度下跌0.6%;購買房屋指數為46.1,較上一季度下跌14.8%;投資股票指數為84.6,較上一季度下跌1.5%。

曹國輝特別指出,由於調查期間恰巧「佔領中環」運動發生,因此調查對「佔中」發生前後的數據做了對比及分析。調查顯示,「佔中」影響經濟發展和就業狀況指數下跌百分之16.3和8.3。而購買房屋和物價狀況指數,在「佔中」後,上升百分之17.8和8.4。

而內地方面,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助理任韜博士指出,由於對政府的新政充滿信心,促使內地消費者對中國經濟的整體環境持續改善持樂觀預期。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環比上升5.2,為98.5,且各項分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經濟發展指數為六項分指數中最高,錄得120.9,達到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投資指數則環比升幅最高,錄得87.7,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三季度錄得86.05,較上一季度下降0.77%。其中台灣民眾對於投資持樂觀態度,最憂心的仍是物價水平與經濟發展狀況。而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三季度略微下降0.3%,錄得85.06。其中經濟指數重拾升勢,就業狀況指數延續跌勢,物價水平指數持續上升,生活水平指數穩中有降,購買住宅指數跌幅擴大,投資股票指數繼續回升。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慧动
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被雙開      [2014-10-09]
登革熱襲23省 10年來首次有死亡      [2014-10-09]
淺談高校「行政化」:難改掉的壞毛病      [2014-10-09]
北大清華同日發佈高校「憲章」 突出政校分開      [2014-10-09]
學者:即使無周永康案薄熙來亂局 也要深化法治      [2014-10-09]
學者:「整風」行動漫長      [2014-10-09]
習近平:黨內不准搞幫派團伙集團      [2014-10-09]
多名涉劉鐵男案高管安然無恙      [2014-10-09]
廣電封殺劣跡藝人:點名吸毒嫖娼      [2014-10-09]
山西交管局長被帶走 疑涉申維辰案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