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法院3281名發言人通訊錄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日,最高法在官方網站公佈全國1995家法院3281名新聞發言人具體信息和聯繫方式,這是最高法歷史上首次公佈法院系統所有新聞發言人聯繫方式。

冀黑豫三省發言人數量排前三

據新京報報道,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透露,截至9月30日,全國四級法院中2995家法院設立了新聞發言人3281人,其中最高法院1人、各高級法院51人、各中級法院445人、各基層法院2784人。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發言人數量多寡與行政區劃呈正相關。在公佈新聞發言人的31個省市區和新疆兵團分院中,發言人數量最多的是河北省,有205名,排在其後的是黑龍江、河南和山東,分別有發言人190人、188人和181人,發言人數量過百的省份共有18個。公佈新聞發言人數量最少的是西藏,僅2名,都是西藏自治區高院的新聞發言人。京津滬渝四直轄市法院新聞發言人數量均未超過50。

8成省份公佈新聞發言人手機號碼

昨日,新京報記者查閱最高法官網上法院系統新聞發言人名單發現,公開的新聞發言人信息包括新聞發言人照片、所屬法院、姓名、電話(含手機)號碼及電子郵箱地址。

大約八成新聞發言人的聯繫方式是手機,只有兩成發言人聯繫方式為辦公電話。聯繫方式為手機的包括天津、上海、江蘇、安徽、福建等25個省市區及新疆兵團分院;聯繫方式為辦公電話的包括北京、河北、黑龍江、浙江、廣西和海南等6個省市區。

發言人電話主要受理媒體報道需求

對於法院發言人電話的具體業務範圍,孫軍工表示,發言人的電話將主要受理媒體對法院重大司法政策、重大案件的報道需求,與媒體、公眾充分互動,讓全社會更加了解法院的工作,推進司法進一步公開。

■ 盤點

17省份高院設多名新聞發言人

在3281名各級法院新聞發言人中,各高院新聞發言人共51人。

14省份只設1名新聞發言人

51人分別來自31省份高院,北京、天津等14個省市區只設1名新聞發言人,河北、上海等17個省份設2名及2名以上新聞發言人,其中貴州設3名,新疆(含新疆兵團分院)共4名,其餘15省份均設2名新聞發言人。51人中男性有45名,而女性則只有6名,其中黑龍江省高院2名新聞發言人均是女性。

在新京報記者統計的30位各高院新聞發言人中,由宣傳部門正職或副職負責人兼任的有13位,約佔一半,由所屬法院副院長兼任的有9位,約占三分之一。

有審判經驗發言人約佔一半

在30位各高院新聞發言人中,共有16位新聞發言人有一線審判工作經驗,其餘14位沒有一線審判工作經驗的新聞發言人多為法院系統的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兩者比例大約為各佔一半。

在部分設置了多位新聞發言人的省市,存在將有一線審判工作經驗的新聞發言人與沒有一線審判工作經驗的新聞發言人相結合的情況。以上海市人民高級法院為例,該法院共有吳偕林和張冠群兩位新聞發言人。其中,上海高院副院長吳偕林為法學博士,長期從事審判實踐工作,曾主持審理大量案件。另一位新聞發言人則由法宣處處長張冠群擔任,公開資料顯示,張冠群並無一線審判工作經驗。

■ 回訪

6成受訪發言人接聽電話

昨日是最高法對外公佈法院系統新聞發言人具體信息的第一天。雖然是休息日,但大多數發言人的電話依然處於開機狀態,並對新京報的提問進行解答。

昨日下午,新京報隨機撥打了30位發言人的電話(包括辦公電話和手機),其中17位發言人接通了電話,11位發言人電話暫時無人接聽,2位發言人的手機處於關機狀態。

「發言人一般由法院宣傳部門負責人兼任」

湖南省長沙市中院新聞發言人周丹告訴新京報記者,一般情況下,法院的新聞發言人由法院宣傳部門的負責人兼任。

周丹介紹說,今年30多歲的他還擔任長沙市中院新聞處副處長一職,大學時他讀的是法律相關的專業,畢業後一直在法院系統工作,曾擔任法官。

「我們的一個原則是,能夠回答的問題在第一時間答覆。」周丹表示,面對一些不清楚的問題,他會經過瞭解後再向媒體答覆。至於這個過程所需的時間,則需視具體情況而定。

「公佈電話可讓記者最快速度找到我」

河南省高院新聞發言人徐哲告訴記者,昨日她已經接到幾位媒體記者打來的詢問電話,多是詢問河南省法院工作的相關情況,她對這些問題一一予以解答。在談到此次公佈發言人電話的意義時,她認為,作為一名高級法院的發言人,她有義務也非常願意和國內外的媒體加強聯繫,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這次公佈聯繫方式可以讓媒體記者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她,她也可以第一時間對這些問題進行解答。

重慶一中院新聞發言人陳浪對這種做法也表示贊同。他說,公佈聯繫方式可以讓媒體更好地瞭解重慶法院的各項工作,重慶法院也同時可以把自身的先進經驗介紹給媒體,這對法院還是媒體都是雙贏。

對於公佈電話後有可能出現其他人員給發言人撥打電話的情況,大連中院新聞發言人谷東芳告訴記者,雖然新聞發言人的工作範圍主要是與媒體溝通,但是如果有公眾進行法律咨詢,他也會告知負責法律咨詢的相關部門的電話,讓打電話的公眾盡可能最快瞭解到相關的法律。

徐哲也表示,遇到這類情況,她會首先根據自己的法律知識為其進行解答,如果需要更具體的知識,她會把電話轉給具體負責法律業務的部門進行解答。如果遇到信訪事項,她會將信息轉交給信訪部門處理。

■ 專家說法

「真正即時回應社會關切是關鍵」

針對最高法公佈法院系統發言人聯繫方式,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認為,新聞發言人的職責就是面向媒體,面向社會,促進本部門與媒體與公眾間更好地溝通,這是發言人的題中應有之義。可以說,最高法對外公佈法院系統內所有發言人的具體信息開了一個好頭,其他部門應該學習並效仿。

胡泳稱,最高法公佈發言人具體信息後,能不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主要在於各級法院的發言人能否真正即時回應社會的關切,因此新聞發言人更好地執行才是關鍵。

胡泳表示,目前我國的新聞發言人制度正在逐步完備中,公佈新聞發言人信息只是一項基礎工作,中央、地方的黨政部門、司法部門都應該盡快把這項基礎工作做好做足。作為新聞發言人,最重要的是角色的轉變,他不僅是一位官員,更是公眾與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樑,在傳遞部門信息的同時,還應該把公眾的期待反映到部門決策中。

      責任編輯:小滿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辭職:身心疲累      [2014-10-12]
最高法通報內地6名履職不力法院院長      [2014-10-10]
美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祝普京生日快樂      [2014-10-08]
印度總理首次訪美 遭美法院「傳喚」      [2014-09-27]
沃爾瑪首席發言人學歷造假被迫辭職      [2014-09-17]
解放軍唯一女發言人:法律是本行      [2014-09-07]
京老太占病床6年被判騰房並賠21萬      [2014-09-02]
中國擬在北上廣設知識產權法院      [2014-08-28]
外國駐華使節贊最高法院開放自信      [2014-08-27]
最高法院長周強談周永康案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