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四中全會周永康案或收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下周在京舉行。外界普遍預計,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會是這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會議兩大亮點,特別是預熱已久的運動式反腐有望由此進入治本階段。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有政治觀察家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以鐵腕反腐和整風,實際上就是在破除舊有的路線,並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為核心的新執政路線,而四中全會正是這個由破到立的關鍵轉捩點。

1 周案可能收網

從新一屆中央領導層上任以來掀起的反腐大幕,層層推進,後至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而達到高潮。因而,順勢強化全黨的依法治國理念,是順理成章。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認為,四中全會就是要扭轉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時的一些錯誤做法。「周在擔任政法委書記時期,整體思路就是『維穩壓倒一切』;而十八大以來的路線對這種思路帶來的亂像有撥亂反正的意義。」他說,法治本身就包括維穩和維權兩個方面,怎樣處理兩者關係是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也是四中全會應該考慮的重要問題。

作為中央重拳反腐的標桿,外界分析認為,周永康案很有可能在四中全會上「蓋棺定論」,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而周案的收網,也將成為反腐從指標到治本的轉折點。

事實上,中共高層不止一次表達過反腐要標本兼治,治標是為治本贏得時間。上周,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全體出席「群眾教育路線活動」總結大會,正是在四中全會前夕為這場歷時1年多的「運動式」整風清黨畫上圓滿句號,為接下來以制度建立官場新秩序做足準備。

2 追認官員雙開

據大公網報道,會議還將對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作出調整。至少五名違法違紀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將在全會上被正式開除黨籍、撤銷在中央委員會的職務。

中紀委9日發佈消息稱,日前中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萬慶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萬慶良成為十八大以來第五位被「雙開」的中央委員會成員。在他之前,已經有兩位中央委員和兩位中央候補委員受到類似處分。兩位中央委員是原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兩位中央候補委員是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

根據中共黨章規定,對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由本人所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作出處理決定,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因此,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正式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五人審查報告,對此前的有關「雙開」處分予以追認,並撤銷他們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職務。一次中央全會同時撤銷五位中央委員會成員職務,力度之大極其罕見。對比來看,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五年間共撤銷了四位中央委員職務,此次十八屆四中全會一次會議就將超過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五年的總和。

3 遞補中央委員

同時,依照《黨章》規定,在中央委員出缺之後,將在中央候補委員依照得票先後順序依次遞補。因而,在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前兩位的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料將在四中全會上獲遞補中央委員。從而使得中央委員數量仍維持205名。但原有的171名中央候補委員,在三名被撤銷職務、兩名遞補為中委之後,將減少至166人。

4 收尾腐敗窩案

除了前述五人之外,還有兩位中央候補委員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但尚未作出處理決定,包括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內蒙古黨委常委、政府常務副主席潘逸陽。另外,還有一位中紀委委員落馬,即曾長期在山西任職的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如若在四中全會之前仍未有定論,則可能在今後的中央全會上再進行處理。

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對於山西腐敗窩案的調查尚未結束。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果果
雅居樂否認董事局主席是周永康乾兒子      [2014-10-11]
雅居樂15年前的周永康身影      [2014-10-11]
雅居樂董事局主席被檢方控制      [2014-10-11]
雅居樂主席失蹤 公司否認周永康系股東      [2014-10-10]
中青報:周永康徐才厚怎樣高陞      [2014-10-10]
學者:即使無周永康案薄熙來亂局 也要深化法治      [2014-10-09]
雅居樂聲明:周永康絕非大股東      [2014-10-08]
四中全會或審議周永康案      [2014-10-01]
川商鄧鴻身陷周永康案 失聯20個月現身      [2014-09-29]
黃之鋒周永康及岑敖暉家被查      [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