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或審議周永康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

20多天後的這場重要會議,有啥看點呢?人民網對此進行了解讀。

首先,看時間。

盤點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次四中全會,發現除了1989年和今年的開會時間分別定在6月和10月外,其他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1989年情況特殊,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為了快速選出新的領導集體,穩定局勢,所以提早開了。正是在這次會議上,江澤民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其次,是議題。

四中全會的主題很多。主要涉及經濟、黨內建設等重要話題。

有幾次討論的是經濟問題,比如,1979年的十一屆四中全會就主要討論農業發展問題。1985年的十二屆四中全會上,討論的是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建議(草案)。在這次會議上,還確定了一個重要的黨內組織規範,即中央領導機構的新老交替原則。葉劍英等64位元老退出中央委員會。還有1999年,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拉開國企改革大幕。

十四屆、十六屆、十七屆,這三屆中央的四中全會,主要對執政黨建設問題做了部署。比如,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裡面提及的執政為民、立黨為公,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等提法,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當然也有例外,就是前面提到的十三屆四中全會。

此次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定了依法治國為主題,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從新一屆中央上任以來掀開的反腐大幕,層層推進,至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而達到高潮。因而,順勢強化全黨的依法治國理念,也是順理成章。同時,針對十八大以來最高領導人的強勢作風,外界也有不少傳言,這次就是向外界鄭重宣言,法律是中國政治生活的準繩,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領導層。

相信在這次的四中全會上,會對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中涉及「法治中國」的項目做更為細緻的部署。包括進一步維護憲法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使審判權、檢察權更為獨立公正等等社會熱點問題。這些領域的不少問題,在周執掌政法口時代得到固化。

高層可能的人事變動,也是四中全會的一個重要看點。

一是中央層面的人事佈局。比如1999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被選舉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選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而2004年的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當選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卸任。

二是中央委員會的人事遞補。一般來說,中央委員會的名額是有限且固定的,所以如果沒有在換屆大會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進入中央委員會基本就沒戲了。而且排名一定要靠前。因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排名是根據得票多少來的(聰明的你會問,那同樣票數的怎麼排?按姓氏筆畫。看到這,默默數自己姓氏筆畫的舉手)。排在前幾位的候補委員,一般都會在全會中獲得極為寶貴的遞補機會。當然,前提是,中央委員會的名額出現空缺。怎麼空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反腐」。據俠客島統計,經過這一年多來高強度的反腐,你猜中央委員會空缺了幾個位置?2個!蔣潔敏和李東生。如果順利的話,前兩名的候補委員會遞補進中委。

最後一個激動人心的看點就是反腐。

1994年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紀委《關於陳希同同志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撤銷陳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的職務,並建議依照法律程序,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1999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則撤銷了原寧波市委書記許運鴻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5年後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則撤銷了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的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並開除其黨籍。

按照周永康的級別,他的違紀審查,應該會在四中全會上做個了結。

      責任編輯:張斐
川商鄧鴻身陷周永康案 失聯20個月現身      [2014-09-29]
周永康案:人際邪威 惡化政治生態      [2014-09-10]
周永康案裙帶官員下月將密集受審      [2014-09-06]
涉周永康案件官員商人即將面臨審訊      [2014-09-05]
中紀委回應周永康案:正依紀依法調查      [2014-09-05]
最高法:周永康案暫未進入訴訟程序      [2014-08-27]
最高法院長周強談周永康案      [2014-08-27]
周強評周永康案:無制度籠子外的權力      [2014-08-26]
傳曾寶寶涉周永康案 花樣年回應      [2014-08-18]
事發20日 青海最後對周永康案表態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