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雅居樂15年前的周永康身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註:1999年6月12日,時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的周永康視察雅居樂花園項目。(圖片來源:舉報者陳浩唯)

【文匯網訊】雅居樂地產董事局主席陳卓林9月30日晚被昆明市檢察院帶走並監視居住,這位低調神秘的廣東地產商極有可能已經捲入了已落馬高官周永康的系列案件。

據騰訊財經報道,按照雅居樂地產10月10日深夜發佈的公告,陳卓林的妻子陸倩芳早在10月1日即已向該公司董事會知會了這一消息。陸倩芳10月1日收到昆明市人民檢察院通知,被告知陳卓林自9月30日晚上被「執行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

雅居樂在公告中表示將臨時調任陳卓林的胞弟陳卓賢、妻子陸倩芳為公司的「處理聯席主席及聯席總裁」。兩人在今年4月份已退出管理層,僅擔任非執行董事,但兩人曾在2012年陳卓林因「非禮事件」被拘後擔負過臨時救火的重任。

香港地產商陳浩唯曾在10月4日發佈網文舉報陳卓林及雅居樂地產的多項「罪狀」,其在11日凌晨告訴騰訊財經在數日後還將公佈「重磅炸彈」,「公佈出來還要抓走一批人」,其分析稱陳被帶走最大原因是周永康家族在雅居樂長期持有股份,涉及行賄和利益輸送。而根據陳卓林家鄉地方政府的官網消息,早在15年前的1999年,周永康即視察過雅居樂旗下的別墅項目。

截至發稿,雅居樂地產未回復騰訊財經10日下午就此事發送的多封採訪郵件。

神秘失聯

陳卓林捲入相關案件在此前毫無徵兆,其「失聯」的消息10日上午才開始在基金業界流傳,而這是因為雅居樂在當日突然宣佈取消一項籌資28億元的供股計劃,但公司當時拒絕對此事予以評論。

但早在10月3日,雅居樂就宣佈緊急停牌,但直到10月9日也未對股票暫停交易做出任何解釋或提供恢復交易的時間表。10月10日晚間的公告,才宣佈公司將於10月13日(下週一)恢復交易。

導致停牌的「插曲」很可能是一封公佈於網絡的舉報信。就在緊急停牌的10月3日,香港商人陳浩唯以近萬字長文指控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為雅居樂地產大股東」、「雅居樂涉嫌贈送兩幢別墅給前香港特首曾蔭權 」,並列舉公司「官商勾結」。

雅居樂對於此舉報信的處理方式是,10月7日,通過第三方公關公司發佈嚴正聲明予以回應,而並未以公告形式,且在回應後並未恢復交易。而對此陳浩唯告訴騰訊財經,這是由於雅居樂地產如果以公告回應則可能引來港交所對其公告真實性的調查,「回應站不住腳」。騰訊財經未獲得雅居樂對這一評論的置評。

據雅居樂地產10日晚間的公告表述,帶走陳卓林的相關單位為雲南昆明市人民檢察院,且帶走時間已經超過10天,目前採取的屬於「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

按照國內法律程序,檢察院自偵案件發起的原因多數為經濟問題,最常見的是貪污賄賂範疇,而被帶走監視居住則表明尚處於偵查階段,並不排除在取證完成後放回。

雅居樂地產在10日深夜發佈的公告中,堅稱目前公司並未收到昆明市人民檢察院或任何中國監管、政府或司法機構發出的有關該措施的任何法律文件,並表示「陳先生仍然擔任董事會主席及總裁」。

在公告中,雅居樂詳細介紹此次臨時擔任聯席總裁的陳卓賢及陸倩芳的個人履歷,強調兩人「對集團業務運作經驗極熟悉,董事會有信心本集團管理、運營及業務將不會受該措施影響」。在今年4月份,兩人才同時卸任在雅居樂的管理職務,僅擔任非執行董事。

實際上,在2012年陳卓林深陷「非禮秘書」事件時,妻子陸倩芳及胞弟陳卓賢曾擔任過相似角色。其時陳卓林因此事件被香港警方拘留。而當時應對此事的方案即是由兩人成立臨時的決策小組處理公司事務。

雅居樂的周永康身影

11日凌晨,在接到騰訊財經的採訪電話後,香港地產商陳浩唯的第一反應是「能不能把公告全文給我讀一遍」,在電話那頭其表現出了亢奮感。在數日前,其在網絡發佈了一封極具感情色彩的「舉報信」,以略顯驚悚的措辭列舉雅居樂陳氏兄弟的多個「罪狀」。

陳浩唯告訴騰訊財經,自己目前擁有香港及澳門身份證,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廣東中山市投資房地產生意,公開信息顯示,其目前的身份是中山市康大中信聯合房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這封舉報信中,其稱已落馬高官周永康是陳卓賢的「乾爹」,並稱周永康是雅居樂地產的大股東。

而雅居樂8日的公開回應讓這封舉報信讓外界廣為關注,該公開回應否認了舉報信中針對雅居樂的指控。

「其實這裡有誤解,我們香港說的大股東並不是內陸所指的持股最多的股東,而是持有一定比例股權的股東。」陳浩唯向騰訊財經解釋稱,對於陳卓林被檢方帶走,其表示並不知情,「也沒提前知道任何消息」。

雅居樂地產的招股書顯示,發跡於廣東省中山市三鄉區的陳卓林五兄弟最初的事業為「時代傢具廠」。這家工廠運轉了7年。1992年,陳氏家族開始涉足房地產行業,成立中山市雅居樂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中山雅居樂花園」 是雅居樂地產創辦後的第一個項目,而這個項目建成後的第三年即迎來了時任國土部部長的周永康。中山三鄉鎮官網「三鄉大事記」顯示,1999年6月12日,時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周永康到三鄉鎮參觀,所到達的第二個目的地就是中山雅居樂花園項目,而此時的雅居樂僅屬於鄉鎮級公司。

在此次有據可查的參觀中,一張照片顯示,周永康當時的陪同人員包括三鄉鎮鎮長陸瑞芬,其亦為陳氏兄弟的大姨。

陳浩唯稱,周永康與陳卓林兄的交情不僅於此。三鄉鎮的數十位村民告訴陳,在2011年,陳氏兄弟老大陳卓雄的女兒出嫁,周永康更是親自到達婚禮現場喝酒,「當時很多官員陪同,村民們都看到的」。騰訊財經未能直接聯繫上三鄉鎮村民證實這一消息,雅居樂地產也未回復騰訊財經就此發出的問詢郵件。

對於陳卓林此次被檢察機關調查,陳浩唯表示「完全不知道」, 其透露,在網上發佈舉報信是不得已之舉,「9月份我輾轉找到過陳卓賢的大姨,把舉報信給她看,我們並不想把事情鬧到不可收拾,但她要我們隨便去告好了。」

從1992年算起,陳浩唯與陳卓林兄弟相識已超過20年,而其自稱在廣東中山市從事地產行業其較陳卓林家族更早。「我買幾百畝規模的地時,他們還只買得起幾十畝。我們那時就都在中山市做地產生意,算是同行,他們家一直想把我趕出中山,我們有20年的恩怨。」

陳浩唯與陳氏五兄弟創辦的雅居樂地產在一宗332畝的地塊上因歸屬權上發生爭議,雙方在隨後的數年間進行了擴日持久的訴訟,直至目前將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為了與雅居樂地產這場曠日持久的土地爭奪戰,陳浩唯甚至在北京創建了一家名為「港澳台民間維權總會」的網站,在此持續更新與雅居樂地產訴訟案件的進展以及隨時公佈證據。

其告訴騰訊財經在數日後還將公佈「重磅炸彈」,「公佈出來還要抓走一批人」。

      責任編輯:連檣
雅居樂董事局主席被檢方控制      [2014-10-11]
雅居樂主席失蹤 公司否認周永康系股東      [2014-10-10]
中青報:周永康徐才厚怎樣高陞      [2014-10-10]
學者:即使無周永康案薄熙來亂局 也要深化法治      [2014-10-09]
雅居樂聲明:周永康絕非大股東      [2014-10-08]
四中全會或審議周永康案      [2014-10-01]
川商鄧鴻身陷周永康案 失聯20個月現身      [2014-09-29]
黃之鋒周永康及岑敖暉家被查      [2014-09-28]
周永康陞遷成因:關鍵說他行的人行      [2014-09-11]
周永康案:人際邪威 惡化政治生態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