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曝光中國五大情報部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媒稱,在過去幾年中,台灣軍官向大陸出賣了有關E-2K「鷹眼」空中預警機、PAC-2和PAC-3「愛國者」導彈、「霍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雷神公司的IR-500紅外攝像機的情報。

據新華網援引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10月11日報道,西方媒體所採用的常見說法是,大陸採用「沙粒」或「馬賽克」的方法來搜集情報。也就是說,大陸在搜集情報時利用範圍廣泛的低層次的、往往是業餘的來源以拼成整體的畫面。但是,大陸在台灣的做法所顯示的卻並非如此。

詹姆斯敦基金會研究員彼得·馬蒂斯說,「馬賽克」理論是一種普遍的誤解。「就行動方法而言,我認為中國大陸情報機關所採用的那些已被指出和被證明了的方法的廣度表明,他們利用了目的明確的專業人士,而不是大多數分析家認為的大眾化的業餘人員。」馬蒂斯還發現,從2004年到2011年,大多數台灣間諜案都是被現金驅動的,而不是帶有意識形態色彩。

馬蒂斯著有2012年出版的《中國情報活動再思考:邁向新基線》一書。他說,最近發生的退役海軍中將柯政盛的案件表明,許多大陸間諜機構紛紛在台灣發展間諜。

報道說,柯政盛日前因違反國家安全法被判處有期徒刑14個月。他從1998年到2007年為大陸進行間諜活動。他是被一名台灣商人招募的。台方指控柯向大陸提供軍方作戰計劃。

馬蒂斯說,除了國家安全部和解放軍總參謀部二部外,在大陸做生意的台灣人還會發現統戰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以及任何地方一級的國家安全部門都爭先恐後地招募他們。

報道稱,今年情況一直很糟糕。9月,軍情局的上校羅奇正被判處18年徒刑,因為他出賣了2007年到2010年在大陸活動的台灣間諜的名單。3月,退役海軍陸戰隊上校廖益聰被指控為大陸從事間諜活動。廖於2010年訪問上海期間被招募,然後他又招募了特種部隊教官胡廣泰。後者則試圖再招募約10名學生,直到其中一人舉報了他。4月,空軍少校郝志雄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因為他提供了有關E-2K「鷹眼」飛機的數據。本地的一名卡拉OK俱樂部老闆涉嫌招募他為大陸從事情報活動。

報道說,最具毀滅性的案件是2011年被逮捕的少將羅賢哲。羅從2002年至2005年擔任台灣駐泰國武官。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羅在泰國被招募,回台灣後被委任到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信息部門負責人的敏感崗位。在那裡,他為大陸提供了有關台灣的加密技術、信號情報能力以及與美國的情報共享的信息。2012年,羅被判無期徒刑。

報道還稱,大陸利用台灣退役軍官在軍隊中招募間諜。一位台灣安全專家說,退役軍官獲得統戰部提供的費用全包的前往大陸的旅行。在那裡他們因返回「祖國」而受到吹捧,並應邀重返祖先故里。他說,在他們返回台灣前,大陸向他們提供金錢,以便今後幫助「祖國」,「遺憾的是,很多人接受了」。

      責任編輯:阿雅
內蒙古被列為中國首個足球改革視點省區      [2014-10-14]
美國不願直接對抗中國令日本沮喪      [2014-10-14]
日本考慮放寬中國富人簽證要求      [2014-10-14]
專家:中國118萬台主機曾被美控制      [2014-10-13]
中國駐索馬裡使館時隔23年後復館      [2014-10-13]
環時:「焚書坑儒」在中國已不可能重演      [2014-10-13]
四中全會將托出法治中國頂層設計      [2014-10-13]
中國今年連批5個國家級新區      [2014-10-12]
「中國好聲音」舞台坍塌 一死一傷      [2014-10-12]
專家:中國新一輪立法改革已箭在弦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