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火車將重回「綠皮」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14日)上午,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從今年年底開始,北京、上海等鐵路局所轄的客車(除動車、高鐵和城際外)車體顏色將重新刷上綠色,全新概念的「綠皮車」將回歸大眾視野。

消息 北京客車大換色 重回綠色時代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瞭解到,根據部署,這次列車外皮油漆塗刷改造包括普客、快車(K字頭)、特快(T字頭)和直達特快(Z字頭)列車車體。動車、高鐵和城際列車車體沒有在此次粉刷改造之中。之前Z、T字頭的列車多為藍白相間車體,而K字頭和普快列車多為紅白相間車體。

對於客車車體進行粉刷將分撥逐步進行。不僅現有車輛將進行重新塗刷,新造尚未竣工客車都將按照新顏色方案進行。

同時,根據鐵路總公司的要求,對於本次客車油漆改造工作,唐山、浦鎮、四方三家主機廠抓緊拿出25K、25G型客車美工方案,以區別於現有綠皮25T型客車。

北京、上海、鄭州局將會是首批進行更換新客車車體顏色的下屬路局,按期完成任務。

解讀 概念更新 這個「綠皮車」與此前不同

這次改造後的「綠皮車」與之前乘客眼中的「綠皮車」不同。

不少乘客一想到「綠皮車」多想到其墨綠色外表,「綠皮車」是對鐵路客車的一種俗稱。且鐵路上之前行駛的綠皮車是一種即將被淘汰的老式火車客車車廂類型,構造速度一般為100或120km/h,燒水和取暖靠燒煤,大多沒有空調裝置,但是因為票價較便宜,一些乘客會購買綠皮車車票。

隨著新型空調車體和高鐵、動車車體先後投入使用,綠皮車逐漸退出客車運輸主力,在春運或暑運的客流高峰期間,鐵路部門會開啟一部分綠皮車作為臨客列車。2012年7月1日,北京鐵路部門正式將綠皮車退出。

但京藏鐵路和一些國際列車客車車體仍然刷綠色車漆。

而此次改造粉刷的綠皮車基本上都是空調硬座、硬臥和軟臥車體,這些車體不但在乘坐舒適度上比之前的綠皮車有所改善,而且電力供應和速度上也比之前有較大改變。

具體方案

外皮:將所有客車外皮油漆顏色主色統一為橄欖綠色

細節:腰飾帶顏色為淡黃色,車頂顏色為中灰色。以腰飾帶形狀的不同,區別直達特快、特快、快和普快等級的客車

●第一階段

京滬線車次為T65/66、Z9/Z10、T31/32、T109/110、1461/1462次列車車體顏色於2014年12月31日前全部調整到位。

●第二階段

5695/6/7/8/9、6700次(北京-北戴河)及京廣線Z3/Z4次車體於2015年暑運前可結合廠、段修調整到位。

●第三階段

其餘25K(一般為藍色、時速在140km或160km)、普通25T(一般為白色、時速160km或200km)型客車在廠、段修時調整為新的顏色方案。

●第四階段

其餘25G(一般為紅色、時速120km)、25B(一般為綠色、時速120km)客車數量多,考慮段修調整工作量較大,這部分客車外皮油漆安排在廠修時調整。

●第五階段

今年新造油漆還未竣工的134輛25T型客車,按新油漆方案完工後,替換T385/6(杭州-哈爾濱);T385/6替換下的3組25T客車轉屬給鄭州局,用於開行鄭州至烏魯木齊,如因編組需要不能滿足上述調配,安排工廠對部分已竣工車輛進行返工。

新造油漆還未竣工的25G型客車全部按新方案實施。

涉及車型

包括:普客、快車(K字頭)、特快(T字頭)和直達特快(Z字頭)列車車體。

不包括:動車、高鐵和城際列車車體。

      責任編輯:京辰
國內火車將重回「綠皮」時代      [2014-10-14]
三部門:實現住房公積金繳存異地互認      [2014-10-14]
重慶單獨再婚夫婦再生育條件放寬      [2014-10-14]
重慶148名村官被查119人涉貪腐      [2014-10-14]
「周永康涉雅居樂」爆料人遭威脅      [2014-10-14]
朱雲來:厭惡用父親影響做生意      [2014-10-14]
法輪功人員偽造「酷刑」案被判10年      [2014-10-14]
成都市長助理劉俊林接受組織調查      [2014-10-14]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一病毒可殺滅癌細胞      [2014-10-14]
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昨被帶走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