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佐洱:香港「佔中」本質是顏色革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本網記者 凱雷 攝

【文匯網訊】(記者張紫晨、凱雷 14日北京報道)10月14日,「佔中」進入第十七天。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研究會北京新址接受本報等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佔中」運動是港版的街頭政治,隱藏著巨大陰謀。他對香港繁榮穩定正受到衝擊和抹黑的局面表示擔憂,直指3500億都統計不了香港的損失。他同時指出,美國是香港動亂的根源,但中國政府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不會因「佔中」改變,全國人大更不會向陰謀妥協。他更呼籲,香港不僅要「還我道路」,更要「還我法治、還我民主、還我香港繁榮穩定」。

陳佐洱重申,當前這場較量不是多一點少一點、快一點慢一點發展民主的問題,而是香港內外勢力捍衛或奪取管治權的鬥爭,其意義不亞於1997年的回歸。

「顏色革命」隱藏巨大陰謀

近年來,在亞非歐等國,陸續發生了「玫瑰花」、「鬱金香」、「天鵝絨」、「茉莉花」等顏色革命。陳佐洱表示,8月下旬渲染了很久的「佔中」,實質就是一個港版的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他說,他的態度沒有變,「當時這麼認為,現在還這樣認為」。他指出,「佔中」發生後,有外國和香港的媒體,稱之為「雨傘革命」,但是「雨傘革命」和「顏色革命」性質相同,萬變不離其宗。

陳佐洱指出,所謂的顏色革命,基本上都是根據某一國家的情報機構的小冊子裡面的步驟在行事的,「一個個步驟、口號,一步步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緊逼,萬變不離其宗,雖然名字都很好聽,但是包藏著一個很大的陰謀」。

擔憂香港局勢 3500億統計不了損失 直指美國是香港動亂根源

陳佐洱還引述最近王毅外長在美國表示,香港動亂的根源在美國。他對香港目前混亂的局勢表示憂慮,形容香港現在的情況是「亂七八糟」。他說,本來是香港的交通要道、政府和金融中心、旅客集散地,現在馬路被中斷了,擺上了床鋪、乒乓球桌、麻將桌、寫字桌,在上面什麼娛樂都有,還有澡堂都搬到馬路上面。在香港內部是怨聲載道。「各位恐怕也注意到了,國際社會,現在全世界怎麼看香港啊?」他說。

陳佐洱指出,香港原有健全法治支撐的繁榮穩定,受到了嚴重衝擊和抹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它的可靠性和持續性,在世界上受到了嚴重質疑。造成這樣的傷害和損失,不是3500億可以和能夠統計得了的。更不是旅遊、餐飲、零售、百貨這些行業的這半個多月的損失能夠統計得了的,「這些無形的損失,不知還要多久才能挽回過來」。

陳佐洱:還我民主、還我法治、還我香港繁榮穩定

對於「占 中」的情況,陳佐洱說,現在在馬路上,違法者霸道佔據著,執法者要通過,運送他們的糧食水車子經過,要打開車門,讓違法者檢查。執法者出現了傷病員,送進了救護車,救護車開不出來,違法者要求打開車門檢查躺在裡面的執法者,「所以,我的香港朋友說,難道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陳佐洱表示,香港朋友提出的「還我道路」是對的,尤其對某些行業來講,這是首要的。他說,「可是我以為,還我道路還不夠。還要還我法治、還我民主、還我香港繁榮穩定」。

不能誇大「佔中」的作用 中央對港政策不會因「佔中」而改變

陳佐洱表示,中央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這是一項成功的基本國策,不會變,絕不會因為出現「佔中」而發生改變。就像江水向東流,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險灘、礁石等障礙,但是江水不會轉向,都會匯入浩浩蕩蕩的大海。這是中國的基本地勢決定的。中國的地勢是西高東低,從西向東慢慢流入大海大洋,誰也改變不了。

對於記者提出的香港情況是否會失控的問題,陳佐洱表示,對於顏色革命,13億中國人民和700萬香港同胞都堅決反對,有些人想賴,賴是來不掉的。事實擺在那裡,兩個月的經歷大家都耳濡目睹,「要革誰的命,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妥協道歉,讓梁振英特首下台,這絕對做不到!」

「佔中」團體內訌 不能統一訴求 更無法代表香港各界

陳佐洱在現場解讀了港版顏色革命。他分析稱,「他們一步步走,提出口號,讓一些弱勢群體去犯法,迫使政府出手,之後再製造流血事件,逼迫政府鎮壓,然後後台的人就跳到前台,不是青年學生也不是弱勢群體,號召推翻政府,在某些國家,都是一套做法。香港也是這麼一步步來的,所以它的口號也一步步在變」。

陳佐洱指出,「佔中」策劃者提出的口號一直在變,從一開始所謂「爭普選」,到後來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政改三人小組」下台,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昨天竟直接喊出攻擊中國共產黨的口號,「他們這些口號有多麼不合法和理!」

他表示關注特區政府的幾位官員,都評論過「佔中三子」和「兩學」的訴求,訴求經常在變,「也不知道哪一個訴求是最終訴求,學聯能代表所有占中團體嗎?他連這些占中團體都代表不了,他還能代表香港社會各界嗎?」

對於有記者問特區政府宣佈不得不推遲第二輪政改咨詢,陳佐洱回應表示很遺憾。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書亞
陳佐洱:「佔中」損失無法用港幣統計      [2014-10-14]
一個香港市民的「佔中」日記      [2014-10-14]
中評:美支持「佔中」將以失敗告終      [2014-10-14]
金鐘「路障陣」40分鐘變垃圾      [2014-10-14]
陳佐洱道破「佔中」實質與要害      [2014-10-14]
88歲老人跪請「佔中」者撤離      [2014-10-14]
陳雲林談「佔中」:兩岸四地青年存隔閡      [2014-10-14]
陳佐洱:「佔中」是「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      [2014-10-14]
陳佐洱:中央對港方針絕不因「佔中」而改變      [2014-10-14]
國平: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