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佐洱:「佔中」損失無法用港幣統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14日在深圳舉行香港專題研討會。就香港目前「佔中」形勢及造成諸多方面影響進行研討,來自北京、深圳、香港的10餘位專家學者呼籲「佔中」盡早結束。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指出,香港大學日前對今年香港經濟預測已從3.4%降至2.2%。「『佔中』帶來的影響不僅在金融股市、旅遊餐飲、零售百貨,還在家家戶戶的心裡。香港的法治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安全性和持續性正受到質疑,這些損失無法用多少億港幣來統計。」最近香港一些行業工會向「佔中」者提出「還我道路」。他認為,「從整個香港來說,還要還我法治,還我民主,還我香港繁榮穩定。」

陳佐洱還表示,全國港澳研究會對香港時局非常關注,專家們從各自學術領域表達意見,也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但都體現了對香港的真愛和對「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王磊表示,期待「佔中」者早日認識到行為的違法性,也希望特區政府盡早恢復社會秩序和市民正常生活。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全港對「佔中」的危害性後果、恢復法治、尊重政府和法律等多方面達成共識。

「佔中」時間過長,將可能引髮香港社會撕裂,並影響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專家陳欣新認為,「對於香港和整個國家都不是好事。」他希望,香港青年學子像帶頭發起運動一樣,帶頭撤離佔領地點,以此方式表達他們對香港和國家責任的擔當。「多元社會中,重大問題上沒有分歧,是不可能的。選擇有意識刺激對立,還是承認分歧前提下,存大異求大和,需要每個人去努力。」

來自香港的專家凌友詩指出,特區政府光退不動會產生兩個負面效果:一是有反「佔中」的民眾,認為警察不作為;二是以後法治都可以不顧了。「過往香港是有法制權威的,如果特區政府放任,其權威還在嗎?」

深圳大學教授張定淮強調,從政治學理論上分析,「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佔中」者提出的「公民抗爭」不成立,而是對香港的一種破壞行為、違法的行為。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教授張玉閣認為,「佔中」對香港當前和未來發展,影響將是非常嚴重。「佔中」者應該考慮怎樣盡早結束他們的行為。

「為『佔中』違法行為最終買單的,將是香港市民。」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強調,「佔中」嚴重危害香港經濟,早一天結束,香港就能早一天恢復常態和發展機會。如果持續下去,對香港長遠發展將帶來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香港經濟發展是經不起折騰的。當一個城市不被看好時,結果是災難性的。」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一個香港市民的「佔中」日記      [2014-10-14]
中評:美支持「佔中」將以失敗告終      [2014-10-14]
金鐘「路障陣」40分鐘變垃圾      [2014-10-14]
陳佐洱道破「佔中」實質與要害      [2014-10-14]
陳佐洱:香港「佔中」本質是顏色革命      [2014-10-14]
88歲老人跪請「佔中」者撤離      [2014-10-14]
陳雲林談「佔中」:兩岸四地青年存隔閡      [2014-10-14]
陳佐洱:「佔中」是「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      [2014-10-14]
陳佐洱:中央對港方針絕不因「佔中」而改變      [2014-10-14]
國平: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       [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