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9月29日國慶長假前夕,原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紀檢監察機關帶走調查。此時林存德已經退休近一年,卻因為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案發,不能「平安著陸」。

記者瞭解到:中央紀委在查辦萬慶良案過程中,發現林存德涉嫌違法違紀線索,遂將線索移交廣東省紀委,要求廣東省紀委查辦此案。

林存德是敏感人物。他在省委組織部工作期間,曾分管地方幹部,退休前還主持了2011年廣東地級以上市集中換屆。他同時是現任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丈夫。

廣東政壇密切關注林存德案走向。

國慶長假結束後第三天,即10月10日,第一隻鞋子終於落地,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被廣東省紀委帶走。次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即通過了省紀委對其立案調查的決定。

梁毅民是2011年2月茂名幹部窩案曝光後擔任茂名市長的。之前,他的職務是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

茂名官場窩案震驚全國。為首者是曾任茂名市委書記、後擔任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的周鎮宏。他於2012年1月接受中央紀委調查。而他在茂名的繼任者羅蔭國,則早在2011年2月就被廣東省檢察院反貪局帶走。

羅、周二人後來均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從2002年2月起周鎮宏主政,至2011年1月羅蔭國落馬,茂名官場在近10年時間中,風氣敗壞。

據當地幹部介紹:周鎮宏將分散存在的腐敗行為整合起來,賣官鬻爵從地下狀態走向半公開。羅蔭國雖和周鎮宏長期不睦,但接班後認為有利可圖,將周鎮宏留下的「政治遺產」繼承下來。

茂名窩案共牽連縣處級以上官員200多人。為求革故鼎新,廣東省安排一批幹部填補茂名空缺的職位。

梁毅民得到了機會,他在順德區委書記崗位上只工作了7個月即獲得提拔。兩年後,即2013年2月,時任茂名書記的鄧海光升任廣東省副省長,梁毅民順利接班。

現在回過頭來看,裸泳者原形始現。財新記者多方核實得知:林存德和梁毅民之間存在不正常經濟往來。但官方尚未正式公佈上述信息。

知情人同時透露:和林存德存在不正當往來的地廳級官員,不止梁毅民一人。

林存德長期在組織工作系統任職。網絡信息顯示,他歷任廣東省委組織部科教幹部處處長,廣東省委組織部幹部五處處長,廣東省委組織部副廳級組織員,退休前任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知情者介紹說,林存德退休前實際擔任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主管地方幹部。

他作為副職,手握考察幹部、擬定名單,供決策者參考等權力,亦由此獲得影響主官決策的空間。當新任主官來自組工系統之外或者外地時,主官如何制約長期在當地經營的副職,是組織部門一把手的重要課題,也是目前幹部提拔任用程序風險點之一。

林存德接受調查尚未結案,廣東省紀委尚未對外正式確認和披露案情。

林存德妻子、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仍在正常工作。她於2011年1月由廣東省國土廳廳長升任廣東省副省長。目前她分管廣東省外經貿、口岸、外事、旅遊、僑務、港澳事務、對台工作。

      責任編輯:賈銘
名人之女赴日控訴日軍「成都大轟炸」      [2014-10-15]
鄭為文任江西省副省長|简历      [2014-10-15]
昆明晉寧疑土地糾紛引衝突致8死      [2014-10-15]
溫家寶現身南開中學 做體操打籃球      [2014-10-15]
習仲勳誕辰101周年 習遠平撰文憶父輩往事      [2014-10-15]
莎車暴恐案犯曾欲一截截砍母親胳膊      [2014-10-15]
李克強:中意企業間協議超100億美元      [2014-10-15]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將面臨兩重挑戰      [2014-10-15]
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被查      [2014-10-15]
今年國考逾八成崗位無需工作年限      [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