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稱民主為大陸範例 台媒:要人學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日前在談話中誇口台灣的民主制度堪為大陸範例,連日來島內多家媒體刊發評論指出,「台式民主」帶來的是政治紛爭不斷、社會對立不安、經濟競爭力削弱,質疑台灣自身存在諸多問題,「要人家大陸學什麼」?

《聯合報》14日刊載署名「沈珮君」的評論說,「任何一方以成見、偏見、有限的知識、狹窄的視野,悍然站在自己的位置,只看肚臍,不知世界天高地厚,永遠像個釘子戶,反對、阻擋一切事,公權力則一味『包容』,政府近乎空轉,這樣的『民主』是範例嗎?」

針對民主可「促進對話」的說法,評論指出,在台灣,「我們看到三種情形:一是廢話版,雙方都說大門是敞開的,但對方沒誠意;二是相撲版,在立法機構吵、罵、打,就算協商,也沒共識;三是兒童版,朝野領袖像兩個老男孩在鬥嘴」。「我們給大陸的典範是這種『對話』嗎?」

針對民主可「化解紛爭」的說法,評論指出,「化解紛爭,這就更好笑了」。台灣朝野紛爭不斷,「兄弟鬩牆的劇目始終不下檔,腳本離奇,內容粗陋。而這個紛爭秀始終沒有一個元素叫『真誠』,也不會有一種結局是『化解』。缺少這種基本的民主禮儀,我們要人家大陸學什麼?」

評論質疑道:「試問我們民主的價值是什麼?效益是什麼?它讓我們更文明、更富強、更有競爭力?若以上皆非,我們為何值得大陸學習?」

《旺報》14日發表短評指出,台式民主並不完美,需要繼續發展補強,台灣民主經驗不能移植大陸。就現階段大陸而言,普選並不實際。應先回歸民主的本質,讓人民與政府分享資源徵收和配置的權力。「這正是大陸領導人倡導的『把權力關在籠子裡』的概念」,這才是「真正可執行之處。」

台灣中評社日前也發表評論指出,台灣民主化已歷經二三十年,民主質量卻始終無法提升。「半吊子民主已成台灣政治大患,台式民主有何驕傲可言?」

短評說,大陸今天的制度是在其政治和文化傳統的基礎上長期、漸進、內生性演變的結果,符合中國國情,適合中國發展,而且有很大優勢。當局領導人在僅餘的一年多任期內,應把努力的方向放在解決兩岸深層問題上面,盡早與大陸展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與大陸達成和平協議等政治商談,而不該推給下一任,或無限期拖下去。「繼續維持或擴大矛盾,對台灣只是虛耗,是不負責任、沒有擔當的行為。」

      責任編輯:東方
台稱民主為大陸範例 台媒:要人學什麼      [2014-10-16]
郭台銘令大陸廠區下架味全、康師傅      [2014-10-15]
馬英九:追查黑心食品到乾淨為止      [2014-10-15]
陸客赴金門簽證將簡化 實現一日生活圈      [2014-10-11]
國台辦:台灣方面不應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2014-10-11]
連勝文談妻子 哽咽喊「I LOVE U」      [2014-10-11]
「黑心油」風暴又臨台灣      [2014-10-09]
蕭萬長出席APEC 「習馬會」宣告破局      [2014-10-08]
朱立倫成立競選辦公室 沒邀任何貴賓      [2014-10-06]
台灣政治漫畫台灣之胱諷刺地溝油      [201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