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港督衛奕信贊港警措施適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港督衛奕信

【文匯網訊】前港督衛奕信10月16日在英國上議院關於香港問題的辯論中表示,香港警方處理「佔中」的措施是適當的,並對警方維護香港法治表示讚揚。他同時認為,沒有明顯證據證明中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據觀察者網報道,第27任港督衛奕信於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首任英方首席代表,熟悉香港事務。1986年12月5日,時任港督尤德在訪問北京期間突然逝世,英方最終派出在中、港事務方面有多年經驗的衛奕信接替尤德。衛奕信於1987年抵港,直至1992年離開香港,由彭定康接任。卸任之後,衛奕信獲冊封為終身貴族。

前港督衛奕信贊港警維護法治

英國勳爵盧西力最先在當天上議院辯論中提起的香港問題,認為英國對香港人「負有道德責任」。觀察者網此前報道,在上議院辯論開始前的15日下午,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接受英國議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表示,香港民眾能享受《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自由和權利是很重要的。「英國也應該要站出來維護這些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依法穩步推進政改,任何外國政府和個人無權指手畫腳。

前任港督衛奕信參加了16日英國上議院有關香港議題的辯論,但是衛奕信表示,香港警方處理「佔領」的措施是適當的,同時對香港警方表示讚許。衛奕信同時表示,「沒有明顯證據」證明,中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不應訴諸「街頭政治」

代表英國政府發言的英國上議院發言人威廉.華萊士,也為香港特區政府維護社會法治進行辯護,形容香港警方的做法「大部分適當」,沒有直接提及所謂的香港警方「施暴」事件。

華萊士認為,香港的法律得到了警方的維護和遵守。華萊士還說,在政改問題上,英國認為不應訴諸於類似「阿拉伯之春」的「街頭政治」,而漸進的「改革、磋商以及緩慢的進步」才是較佳選擇。

同時,華萊士透露,英國首相卡梅倫上月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對話,今年6月,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英時,卡梅倫也與其討論過香港的憲政發展。卡梅倫表示,北京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並沒有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也未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背景資料:

衛奕信(英文名David Clive Wilson,1935年2月14日-),早年以魏德巍為中文譯名,英國外交官,現任蘇格蘭皇家學會會長,熟知中國事務。

衛奕信1958年獲學士學位,畢業後投入英國政界,在外交部東南亞司出任駐老撾三等秘書。1960年到香港,在港大學習中文兩年。1963年被調派北京,任英國駐華代辦處1等秘書。1965年調回英國外交部,任職遠東司,為一等秘書。1977年再次到香港,出任港府政治顧問,輔助當時的港督麥理浩。1979年陪同麥理浩訪問北京,受到鄧小平的接見,當時用名「魏德巍」。同年調回外交部任南歐司司長。

1984年升為主管亞洲太平洋區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次官,並出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英方首席代表,順利地完成了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在1986年12月,時任香港總督尤德爵士突然逝世,英國政府遂決定以衛奕信接任港督。衛奕信於1992年7月卸任港督,在離任前不久他獲英廷冊封為終身貴族。

      責任編輯:宝玉
中評:香港反對派為何狂打悲情牌?      [2014-10-18]
國平:「一國兩制」不容「佔中」挑戰      [2014-10-18]
市民自發慰問警察:你們辛苦了      [2014-10-18]
約9千人旺角集結 衝擊警方防線致15名警員受傷      [2014-10-18]
沖防線打警員 示威者「夜襲」旺角      [2014-10-18]
國平:為香港警方加油喝彩      [2014-10-17]
香港警方:絕不許激進人士再次堵塞已開通道路      [2014-10-17]
香港旺角晚間多人與警方衝突 3名警員受傷      [2014-10-17]
香港財政司長將赴京出席財長會議      [2014-10-17]
港警拘捕砸車「佔中」者 3警「對峙」300多人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