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一國兩制」不容「佔中」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7日中國新聞網發佈了署名為國平的文章《「一國兩制」不容「佔中」挑戰》,以下為全文內容:

10月14日,非法「佔中」活動超過兩周之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宴請香港立法會大部分議員時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圍繞政制發展問題的爭議,核心是要不要尊重「一國」的原則,要不要尊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要不要尊重基本法的憲制地位,這些是關係到「一國兩制」實踐發展方向的大是大非問題。三個「要不要」直接抓住了當前問題的焦點所在。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是我國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基本國策。「一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可以說,「一國兩制」不僅是中國人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偉大創舉,更是世界各國解決類似問題時參考的典範和樣本。

回顧香港反對派多年來的所作所為,不得不讓人懷疑其對「一國」原則的認知程度。他們在駐港部隊門前揮舞港英旗幟、叫囂香港獨立;他們恐嚇大陸遊客,發表臭名昭著的「蝗蟲論」;他們長期抵制「國民教育」,污蔑「國民教育」為「洗腦教育」;他們多次要求將大陸消費者拒之門外,卻又屢屢同分裂勢力、反華勢力眉來眼去、暗送秋波。他們完全以一個「外人」的姿態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內地、看待內地同胞。時至今日,他們還不斷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底線,依舊在中環附近街道加固壁壘、阻塞交通。

究其根本,首先在於他們全然忘記了一個不應該忽略的事實。那就是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今天,在這片土地上高高飄揚的是五星紅旗而不是藍底米字旗,香港已經回歸中國、屬於中國的這一鐵打事實不容歪曲褻瀆。

第二,他們應當明白中央對香港的直接管制權是自然而然和毋庸置疑的。1997年7月1日,中國中央政府從英國政府收回的不僅僅是香港特區神聖的主權,還有實實在在的治權。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香港回歸17年來,國家領導人出席行政長官和政府主要官員就職典禮並監督宣誓就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府授權組建的重要體現。而特首每年向中央政府述職的同時,國家領導人就重大事項對行政長官予以指導,也都說明了中央對香港直接行使管治權這一事實。「占中」團體企圖完全拋開中央政府大談香港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顯然是荒謬的。

第三,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地位必須得到足夠的尊重和準確的理解。香港的制度和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立法機關制定的任何法律,均不得同基本法相牴觸;行政、立法、司法行為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個人以及一切組織和團體都必須以基本法為活動準則。

通過對基本法與香港間關係脈絡的梳理,可以看到基本法在香港政治生活中所處的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不光對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還對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著保障作用。回歸後,正是因為有基本法的正確引導和有效保障,香港民主法治才得到空前推進:行政長官選舉的民主程度不斷提高,立法會選舉的直選因素不斷增加,還特別設定了普選時間表。諸如《性別歧視條例》《最低工資條例》等法例的實施,也為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提供了進一步保障。

「沐猴而冠帶,智小而謀強」。「占中」團體刻意扭曲甚至徹底拋開香港基本法大談「民主自由」,顯然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末」,是站不住腳也無法自圓其說的,更不要談獲得香港絕大多數民眾的支持。

需要看到,違法「占中」不僅給香港造成了數以千億元計的經濟損失,影響了眾多市民的生計,也對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發展、社會和諧、國際形象以及陸港關係造成了多方面的損害。「一國兩制」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所在、安危所繫。「一國兩制」受到尊重和貫徹,香港經濟社會就有可持續的發展和進步,「一國兩制」受到詆毀和污蔑,香港就會遭遇動盪和衝擊。可以說,張曉明主任對香港議員的呼籲實際上也是對全體港人的呼籲。

全體港人都應當以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為重,眾志成城,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抵制「占中」。旗幟鮮明地與違法「占中」劃清界限,令其盡快感受到來自香港全體民眾的真切呼籲和巨大壓力。所有愛國愛港的人們此刻都應當團結一致,發出同一個聲音,讓「占中」者知道:「一國兩制」絕不容挑戰褻瀆!(國平)

      責任編輯:吳海容
國平:為香港警方加油喝彩      [2014-10-17]
國平:為人民放歌文藝才有旺盛生命力      [2014-10-15]
陳佐洱:中央對港方針絕不因「佔中」而改變      [2014-10-14]
國平:街頭政治的火鍋不好吃       [2014-10-14]
國平:「佔中」鬧劇該收場了!      [2014-10-14]
國平:港版顏色革命注定要失敗      [2014-10-13]
國平:要求人大撤回決定是狂妄與無知      [2014-10-12]
國平:反四風治好黨的「亞健康」      [2014-10-11]
國平:「四風建設」從「不敢」到「不想」      [2014-10-11]
國平:警惕香港有人又在「玩火」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