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香港反對派為何狂打悲情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社18日發表社評文章《香港反對派為何狂打悲情牌?》文章中指出,「佔領中環」行動在激進反對派的一力推動下,不僅讓大量警察疲於奔命,迄今為止更造成了超過三十位警員受傷。反對派近日狂打「悲情牌」,只是為了混淆視聽,轉移公眾視線,堅持違法佔領,戮力禍害香港。

以下為全文內容: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已經激起香港主流社會的高度反感,受外國反華勢力出錢出力支持的香港激進反對派,對此心知肚明,紛紛假扮理性對示威者做出「呼籲」,試圖扮演「理性」的正面角色。激進反對派這兩天更抓住一名肇事者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的「良機」,高調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全然不顧「佔領中環」行動對香港法治的嚴重損害,對經濟民生的巨大破壞,對社會秩序的強力擾亂,近日狂打「悲情牌」,力圖混淆視聽,轉移公眾視線,堅持違法佔領,戮力禍害香港。

「悲情牌」衝突源於激進反對派組織人手帶著口罩,強力衝擊已經恢復秩序的交通要道。電視畫面顯示,一名佩戴耳釘、據報因「搞激」受賞識的公明黨成員,乘亂肆無忌憚地在高處向香港警員傾潑不明液體。他在被在場警員用胡椒噴霧制服後,在被帶走的途中又發生肢體衝突。激進反對派據此高調批評警方,全然不提街頭政治參加者給成千上萬普通香港民眾造成的損失包括給部分警察帶來的身心傷害,把一個偶然的小衝突誇張到無比巨大,令人詫異。

我們不是說警察使用武力過度,就不需要批評甚至追究,但是在數百萬港人深受「佔領中環」行動困擾,香港社會遭受巨大損害,主流民意強烈要求政府清場、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秩序的當口,激進反對派如此高調地為一件在街頭政治抗爭中幾乎必然發生的偶然事件,以全面動員的方式,個個都「義憤填膺」地以 「為受害者請命」的角色,「你方唱罷我登場」,就既不是真心愛護示威者,也不僅僅是「惡人先告狀」那麼簡單了,而是有明顯的政治圖謀。

簡單而言,就是要「轉移公眾視線,重新主導占中」。

世人皆知,「佔領中環」行動在香港已經鬧到天怒人怨,主流民意對激進反對派相當不利。他們如果不能洗脫肇事者的惡名,將對他們的政治生存空間造成難以承受的壓縮,民眾在未來的選舉中必將用選票懲罰他們。為了減輕民眾的直面指責,很多原本紛紛爭做「佔領中環」行動「主要領導人」的反對派頭面人物,假惺惺地出面勸說那些被他們蠱惑慫恿上街的中學生、大學生,要「理性」地「適時撤退」,其目的在於借此重組由他們主導的「占中」行動。然而,由於在前階段事態緊繃、有可能出現嚴重衝突之時,為了防止衝突烈度增大發生嚴重事件而受到法律制裁,資深的激進反對派們紛紛表示事態惡化發展將「與己無關」;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別有用心的所謂「理性牌」,根本得不到學生們的響應,資深的激進反對派們被運動邊緣化了。

「激進牌」玩不過異軍突起的小字輩,「理性牌」也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應,資深的激進反對派們在「被邊緣化」的境地中陷入焦慮。顯然,一眾處於焦慮狀態的資深激進反對派如同溺水者一般,四處尋找救命稻草。於是,一個相對於「佔領中環」行動給廣大香港民眾帶來的深刻傷害堪稱微不足道的、發生在秩序衝擊者和秩序維護者之間的偶然肢體衝突,就被資深的激進反對派們無限上綱、極力誇大。如此反常的操作,只能表明,資深激進反對派希望抓住這個契機,不僅希望通過狂打「悲情牌」的方式博取部分民眾的同情,更希望通過全方位動員,塑造、引領話題,重回「佔領中環」行動的主講台,進而從少數激進但幼稚的學生手中,重奪此次街頭運動的領導權。

激進反對派之間如何進行內鬥爭搶「佔領中環」行動的領導權,並非我們所關心的重點。我們最關心的不是一個小小的肢體衝突,而是受外國政治勢力指使的激進反對派們,何時還我安定的香港?

第一,多個「佔領區」已經給大多數香港民眾的生活帶來極大困擾,香港主流民意對特區政府包括警方的忍讓已經相當不滿。每一個納稅人,都有權要求政府盡快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佔領公共道路、擾亂民眾生活的佔領活動長期得不到解決,利益受到重大傷害的數以百萬計的港人,不僅會與違法佔領者發生日益嚴重的衝突,也人們就會不斷增加對政府的不信任,對特區政府未來的管治生成障礙。

第二,無論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社會,都應該認識到,街頭政治的本意就是要通過衝突引發公眾注意,從而形成輿論壓力實現既定目標。在現有秩序的前線破壞者也就是現場示威者,和現有秩序的前線維護者也就是現場警察之間,在街頭政治的行動中必然發生對峙乃至衝突,一定程度的肢體衝撞也就是必然發生的。我們不希望過度執法,但是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沉默的大多數」,不能因為大多數港人不願直接與違法佔領者發生直接衝突,就忽視香港主流社會的利益與憤怒。

第三,「佔領中環」行動在激進反對派的一力推動下,不僅讓大量警察疲於奔命,迄今為止更造成了超過三十位警員受傷。警察部隊是由個體組成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忍耐程度,對於那種刻意挑釁現場秩序的行為,為在混亂的狀態中迅速控制局面避免更大的混亂,警察需要對一些以非常行為肇事的犯罪嫌疑人,採取迅速而有力的措施。僅僅從人性的角度看,秩序衝擊者和秩序維護者之間,不能、也沒有理由讓警察單方面擔當被傷害的角色。

就是說,秩序衝擊者和秩序維護者之間出現肢體衝突是很正常的事情,香港社會不能被一時間的悲情炒作所誤導,而是要把目光鎖定在最根本的問題上,那就是不能任由外國勢力指使的香港激進反對派,試圖用混淆視聽、轉移視線的方式,繼續用任何理由破壞香港的正常秩序,繼續毀壞香港。

據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測算,「佔領中環」行動至10月7日,保守估計經濟損失已達3,500億港元,即香港人均損失5萬港元。香港大學8日發表的最新香港經濟預測報告,將今年香港全年經濟增速預期由原來的3.4%大幅下調至2.2%。「佔領中環」行動發生後的經濟發展指數與就業狀況指數,分別比「佔領中環」行動前下跌了16.3%和8.3%。

如今又過去了10天,若「佔領中環」行動持續,香港遭受的各方面損失,確實將難以用數字來估計了。

同時我們也應該清楚,雖然外國政治勢力出錢出力支持的香港資深激進反對派,擔心在事件結束之後會受到法律制裁,十分希望社會轉移視線減輕壓力,但是「佔領中環」行動又是他們不肯也不敢放棄的,如果不能在這場運動中佔有一席之地,就可能在未來的泛民聯盟中被邊緣化。失去政治舞台,也就等於失去了他們「安身立命」的「被利用」的價值。而指望他們良心發現,也是不現實的。所謂「拿人錢財,與人消災」,這些激進反對派拿的是誰的錢,需要為誰消災,只要秉持公正的港人,相信都已經心有答案。

因此,對於以香港為家、希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絕大多數港人來說,關鍵的關鍵還是要挺身而出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那就是不准激進反對派們為了一件偶然的秩序衝擊者和秩序維護者之間的個體衝突,就試圖通過「悲情牌」操弄話題,轉移公眾視線,繼續違法占街霸道,肆無忌憚地損毀香港。

要知道,那些秉承外國政治勢力的政治意圖、一心摧毀香港經濟的激進反對派,可以在香港衰敗之後到幕後主子那裡邀功請賞,獲得數以百萬、千萬計的報酬,也可以由外國勢力安排升學包括移民,但是我們這些數以百萬計的普通港人,會有外國的施捨者嗎?會有人給我們安排後路嗎?

同時我們應該強烈呼籲,香港特區政府應該秉持香港長期形成的法治精神,切實履行一個負責任政府的職責:馬上恢復我們的社會秩序,馬上歸還我們的安定生活,馬上修復香港的法治形象,馬上法辦那些惡意損毀香港之徒。

      責任編輯:吳海容
前港督衛奕信贊港警措施適當      [2014-10-18]
國平:「一國兩制」不容「佔中」挑戰      [2014-10-18]
示威者猛衝防線打傷警員搶警棍      [2014-10-18]
約9千人旺角集結 衝擊警方防線致15名警員受傷      [2014-10-18]
沖防線打警員 示威者「夜襲」旺角      [2014-10-18]
港警拘捕砸車「佔中」者 3警「對峙」300多人      [2014-10-17]
彌敦道北行線及亞皆老街恢復通車      [2014-10-17]
梁振英冀最快下周與學聯對話 學聯回應      [2014-10-17]
警方继续清障 旺角陆续通车      [2014-10-17]
警方在旺角清除「佔中」路障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