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是危害國家統一不法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期發生在香港的「佔中」不法行為,引起了全球海外華僑華人的關切與擔憂。連日來,歐洲、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日本、菲律賓等地的華僑華人、華人社團以座談、發表聲明等各種方式,嚴厲譴責國際反華勢力插手香港、搞亂香港的行徑,嚴厲譴責「佔中」者危害香港社會繁榮發展、危害國家統一的不法行為。

他們認為,「佔中」行為,不僅嚴重損害了香港的聲譽和國際形象,而且嚴重損害了香港人民以及華僑華人在香港和海外的利益,嚴重損害了國家和民族在國際上的威望。

盡快結束不法行為

美國中國資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毛世紅說,「『佔中』發起者和參與者並不是真正地愛香港。他們破壞香港的投資環境和穩定秩序,使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非常不贊成這種行為。」

新西蘭華僑華人代表近日就「佔中」事件舉行了座談。在香港土生土長、現為新西蘭公民的奧克蘭西部亨德森-梅西地區區議員陳文輝認為,「佔中」看上去是學生運動,但是癱瘓政府機構、侵犯公眾利益的做法完全非法,香港酒店業損失巨大,他對這樣的「民主」動機存疑。

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統促會)聯合多個僑團舉行研討會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指出,「『佔中』活動已嚴重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形象,也波及臨近地區如澳門的經濟民生。我們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也有家人、朋友和業務在香港,他們的生活和生意也無可避免地遭受損失和影響,海外僑胞到港旅遊探親也多了顧慮。」

塞舌爾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廖智鋒對「佔中」表示了憤慨和譴責。他指出,已持續多日的「佔中」非法集會令香港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秩序受到嚴重破壞,國際形象受到重創。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顏種旺對香港「佔中」活動深感遺憾。他說,香港大多數民眾反對「占中」,海外華僑華人亦希望「佔中」活動盡快結束。香港政府有權為了香港的穩定和民生,對於違法行動採取適當措施。香港大多數民眾和海外華僑華人都會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因為華僑華人衷心希望香港民眾生活得更好,香港社會穩定繁榮。」

堅決維護「一國兩制」

新西蘭多家華人社團聯合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清楚地看到,正是得益於中央政府「一國兩制」的方針和法律保障,正是得益於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的特殊政策和鼎立支持,香港這些年來才有力地抵禦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經受住了各種危難的考驗,鞏固了自己在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貿易市場上的地位,維護了香港社會的穩定,最大限度地為香港民眾謀取了福祉和利益,帶來了香港的持續發展和繁榮。某些別有用心的組織者煽動學生「佔中」,妄圖向中央施壓分權,其真實目的就是想要分裂國家。對此,不僅中央政府不會答應,全球絕大多數的華僑華人也不會答應!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曾強表示,「佔中」非法聚會的組織和煽動者無視中國中央政府為實現香港繁榮穩定而付出的努力和犧牲,打著所謂「民主」的旗號攻擊香港法制,是對「一國兩制」的公然挑釁。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表示,香港「佔中」集會在某種意義上來講,是發起者實施的「軟暴力」。這些人希望通過軟暴力的辦法表達要求,甚至激發硬暴力。他指出,「一國兩制」是在一個國家的框架內,兩種制度的溝通和交流,是被內地和香港同時接受的,而「佔中」活動是以暴力或軟暴力的行為,強制令其中一種制度接受另一種制度。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南非紫荊會等華人社團近日發表聲明指出,在非洲的華僑華人嚴厲譴責占中者危害香港社會繁榮發展、危害國家統一的不法行為,奉勸香港青年要冷靜思考問題,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方針和政策。

舊金山灣區僑界將向舊金山市政府和警察局提出申請,在中國城花園角廣場發起群眾集會和簽名運動,同時在媒體刊登共同聲明,希望彙集海外華僑華人的聲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順利施行,反對香港一些反中亂港者破壞香港的穩定繁榮,防止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特區事務。

支持政改平穩推進

澳大利亞和平與正義行動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錢啟國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是中國政府首先提出,並在1990年頒布的香港基本法中予以明確規定。回望這一個歷史進程可以清楚看出,中國中央政府一直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積極推動香港民主政治向前。

廖智鋒說,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遵循了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法律精神,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  

香港新界旅歐僑胞聲明表示,我們雖然身在海外,但根植新界,一直關切家鄉事務以及香港整體發展和福祉。我們強烈呼籲廣大旅歐鄉親,立場一致,堅決支持按照基本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在香港實施普選。

英國倫敦華埠商會會長鄧柱廷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出爐,旅居英國的華僑華人對此表示積極支持。毫無疑問,香港距離普選又近了一步。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關係到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關係到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符合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英國華僑華人來自香港的移民佔有很大比例,擁護和支持中央政府這一決策,也將為香港未來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任編輯:宝玉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極其有默契      [2014-10-20]
「佔中」者暴力升級 襲警搶道      [2014-10-20]
楊潔篪:希望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20]
警方譴責家長帶兒童參與非法集結      [2014-10-20]
旺角示威區 小女孩給警察送零食      [2014-10-20]
克里在家接待楊潔篪 再談「佔中」      [2014-10-20]
港警:旺角留守人士夾雜滋事分子      [2014-10-19]
梁振英:佔領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      [2014-10-19]
示威者再佔旺角 暴力者千夫所指      [2014-10-19]
楊潔篪警告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