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000人大合唱撐警察 反「佔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中」行動已持續超過三周,交通癱瘓,社會撕裂,百業受損,引起普通香港市民的反感。昨晚(19日),近4000名熱愛香港、反對「佔中」的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草地上集會,呼籲早日恢復社會秩序。集會者大部份人身穿白衣,有人配戴藍絲帶,高舉手電筒和點亮的手機,喻意光復香港。市民又表揚警察執法,不斷鼓掌以示支持。

改編歌曲為警方打氣

據澎湃新聞綜合報道,近4000名香港市民昨夜攜老扶幼,自發走出來,在維園草地上高舉手中的電筒與手機,匯聚成一片溫暖的燈海,用點點微光照亮了香港夜空,用最樸素的方式傳遞心聲,希望把香港從「佔中」的黑暗中喚醒回來,同時表達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呼籲恢復秩序,重拾社會安寧,讓美麗的「東方之珠」回復往日的璀璨與和平。

報道稱,「佔中」禍港惹眾憎,市民忍無可忍!網上十幾名香港普通市民,眼觀長達三周的「佔中」亂象,鬱結難抒,有苦難言;他們沒有政黨背景,沒有團體支持,沒有任何其他考慮因素,便相約走出來,發起「團結力量,光復香港,還我道路」為主題的維園靜坐活動,和平表達對「佔中」的憤怒、痛心與無奈。

昨晚八時不到,近百名身穿淺白色衣服的市民,響應號召,攜帶自製的標語與橫額,來到維園音樂亭,在現場席地而坐,舉起「還我法治,回復社會秩序」、「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循序漸進,爭取民主」標語,表達反對「占中」,期望早日恢復社會秩序的訴求。隨後,人群愈聚愈多,擠滿了整個音樂亭,市民便自發移師至附近的大草地,參與人數很快飆升至逾千人,集會正式開始後,仍陸續有大批市民湧入維園,估計有四千人參加。

八時半左右,現場市民開始輪流發言。身為教育工作者的鍾小姐發言說,看到未成年學生參與非法「佔中」行動,感到十分心痛,當得知竟然有學校教師帶領學生參加,更是憤怒難當。鍾小姐直斥「佔中」發起人顛倒是非黑白,將年輕一代推到罪犯的行列,同時呼籲家長保護好自己的孩子。

市民張先生在集會上說:「參加佔領行動的青年並不代表我們廣大香港市民,希望他們想清楚,繼續下去只會是悲哀!」他續指,「佔中」行動背後有「黑金」支持,促請有關部門必須追查到底。

退休警員曾先生稱,自己在1997年從警隊退休,看到今時今日的香港警察,被「佔中」示威者辱罵,甚至暴力衝擊,心裡非常難過。他強忍淚水說,希望警員暫時放下怨恨,依法執行任務,盡心為香港市民服務,又呼籲社會各界支持警察。話音剛落,在場市民報以熱烈而持續的掌聲。現場又響起改編自歌曲《You raise me up》的《無怨信念》,市民跟隨音樂大合唱,為警方打氣。

表達和平願望

九時左右,在集會主持的呼籲下,近四千名市民舉起手中的電筒及手機,照向天空,維園頓時成為了一個燈光的海洋,延綿的光亮象徵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共同表達反對「佔中」、渴望香港恢復社會秩序、重拾和平等樸素而真摯的願望;未能到場的大批市民亦在港九、新界家中作出同樣的動作,期盼團結力量,把香港從「佔中」的黑暗中喚醒回來。

活動發起人之一麥小姐說,自己本是政治冷感,甚至不是登記選民,但今次眼見香港被「占中」撕裂,深感心痛,悔恨自己的冷漠,所以才會跟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出來,一吐連日來的激憤。她指出,表達不滿不一定要癱瘓民生,今次的和平靜坐向「占中」人士示範了一次,何謂和平訴求。

此外,活動發起人表示,由於昨日集會中,希望發言的市民過多,集會時間有限,仍有不少市民未能發聲,因此計劃下星期六或星期日,再舉行集會。

維園街訪

李先生(工程界)

來參加是次集會是希望「占中」這種從開始就違法的事件,早日結束,同時也讓「占中」的人看看什麼叫做和平集會。希望「占中」的人早日退出佔領區域,還市民平靜的生活,網上不少朋友問我是否安全,是否會影響警方,也希望學生今日同政府能談出一個好結論。

方女士(家庭主婦)

已經忍了很多天,現在的「佔中」已經擾民,相當激進,搞到警察都很辛苦,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何況現在很多示威的人根本不是學生。我自己都有14歲的女兒,每次都問我為什麼警察不懲罰違法行為,違法的人都不怕警察了,我很擔心女兒的價值觀被扭曲。現在香港已經被他們搞衰了一半,試問這班學生有什麼資格同政府談判,他們憑什麼代表市民,又為香港做過什麼貢獻。

林先生(運輸業)

我自己系沉默的一族,我們希望香港是大家共同努力獲得和平繁榮。並不覺得警察是在使用過分武力,爭取民主有很多方式,但占中這麼暴力的行為絕對不是其中一個。學聯對民主的理解不夠成熟,民主是為了爭取幸福和平的生活,現在他們的方式只能令情況愈來愈差。

麥先生(會計業)

現在學生的行為已經無法無天了,公然違法,還不覺得自己有錯。我自己接受「袋住先」,即使真如泛民所講的真普選,是不是就能令所有人滿意,是不是令香港發展得愈來愈好呢。至於學聯與政府談判,如果一直堅持公民提名,那就沒什麼誠意,談判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戚先生(零售業)

我住在灣仔,這次「占中」對我的生活影響很大,平時只需要3分鐘的路,都要堵到40幾分鐘。我們的生意也受影響,營業額下滑。讀書人不是應該講道理嘛,大學生更應該識時務,明知道人大的政改框架是在基本法前提下確定的,根本不可能讓步,還在搞事威迫,甚至還找中學生一起參加,已經越來越不受控制了。

梁先生(自雇者)

我今次參加集會想傳達的信息是,支持警方執法,保護法治,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佔領行動超過三個星期,是幾十年來香港最黑暗的時期,有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學生,以圖達到其政治目的,甚至搞亂香港。全國人大的決定不可能更改,用非法手段要挾中央完全不符合實際。

金小姐(會計師)

我自己從未上過街,但今次忍無可忍,因為「佔中」發起人顛倒是非黑白,法治被踐踏,旺角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從傳媒報道中得知,警察在處理「佔中」行動時飽受侮辱,我曾為他們落下眼淚,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支持警方,為他們打氣。

花絮:壽星婆挺警不慶生

年過六旬的陳太昨日是68歲生日,但是拒絕丈夫、家人為她辦壽宴,堅持要參加「團結力量光復香港」在維園的集會活動,為找到表達意見的機會,陳太曾經接受過電視台訪問,但是由於自己的立場是反對「佔中」,最後訪問並沒被報道,陳太認為現在傳媒的報道偏頗,只報道學生「佔中」,不提他們言語挑釁警方執法,甚至衝擊警方防線,完全不顧市民生計。

年紀20出頭的江小姐與時下年輕人起哄「佔中」不同,她認為不少學生並不清楚自己「佔中」是違法的,更不清楚自己的出發點是什麼,更可笑的是不能放遠眼光看清局勢。江小姐笑言自己的弟弟就讀於港大,幾乎每天都有同學約他去示威區「玩下」,根本就不是為了追求所謂的民主自由,加上學聯煽動學生,令不少學生不敢發表自己反對「佔中」的意見,認為會被人排擠。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近400名區議員吁學生停止佔領行動      [2014-10-21]
各界強烈譴責「佔中」成暴力秀      [2014-10-20]
香港五大商會:示威者必須盡快撤離      [2014-10-20]
港府考慮幫助受「佔中」影響行業      [2014-10-20]
對話前夕港各界表態反對「佔中」      [2014-10-20]
美國研究員:美為「佔中」出錢出力      [2014-10-20]
外交部回應「佔中」及中澳反腐合作      [2014-10-20]
「佔中」已致港交通運輸界損失40億      [2014-10-20]
港府憂「佔中」影響消費市道和就業      [2014-10-20]
千名市民自發在維園靜坐反「佔中」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