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明年起內地銀行將陸續停發磁條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的銀行卡正在迎來換「芯」時代。昨日,央行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國金融IC卡累計發卡量突破10億張。

據北京晨報報道,央行數據顯示,在這10億多張IC卡中,全國性商業銀行累計發卡量超過9億張,區域性商業銀行累計發卡量超過1億張。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4.5億張,占新增銀行卡發卡量的比例超過80%,前三季度新增發卡量分別為1.3億張、1.5億張和1.7億張,發卡進度明顯加快,IC卡已成為我國新發銀行卡的主流產品。

按照此前央行印發的《關於逐步關閉金融IC卡降級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從下月開始,同時有芯片和磁條的銀行卡片將不再提供磁條刷卡服務,統一改成芯片刷卡;而從明年起,各家銀行將陸續停發磁條卡。

「銀行卡的芯片安全係數要高於其他芯片,到目前為止,國內還沒有發現在交易情況下芯片卡被克隆的現象。」中國銀聯資深風險專家王宇說,與磁條卡不同的是,芯片卡的信息是動態的,「芯片就是一台小型計算機,且每次的校驗值不同,複製的可能性小。這也是央行主張更換芯片卡的原因。」

昨日,北京晨報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瞭解到,目前各銀行對換卡的收費標準相同,工行、民生等銀行目前免費更換IC卡,其他多數銀行的換卡費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也有銀行稱,換卡業務最高收費40元。

「是否另交費得看您的卡片是什麼卡。」中信銀行客服向北京晨報記者介紹,如果更換普通卡片需要20元的工本費,金卡客戶換卡需要10元,但白金及以上卡片換卡則不收工本費。

數據顯示,目前市面上有將近34億張磁條卡需要更換芯片卡,而每張芯片卡的成本大約在10元左右,更換成本數以百億計。業內人士認為,換「芯」的收費標準需要監管部門進一步規範。

工商銀行

免費

95888、622208、62127等開頭卡片可不換號碼。

農業銀行

最高40元

年底前首張IC卡免費,非首張工本費下降80%。

中國銀行

最高5元

3月31日前辦理的磁條卡換芯片卡不收費。新辦卡收費5元。6開頭卡號可不換號,4開頭需要換號。

建設銀行

最高40元

總行指導價40元,北京網點換卡不花錢,不保號。

交通銀行

最高20元

普通卡換卡、新開普通IC卡均需要20元手續費;對置換或新辦沃德卡、交銀理財卡、薪金卡、尊享薪金卡、年金卡等芯片卡,免收工本費。換卡時,17位卡號的卡片不能保號,19位卡號的卡片可保號。

招商銀行

最高10元

金卡及以上卡片換卡不收取工本費,普卡換成M+卡北京地區也免收工本費。不同網點會有相應的工本費減免政策,比如在開卡時存入1000元可減免工本費。換卡不可保號。

中信銀行

最高20元

普卡換卡收取工本費20元,金卡客戶換卡10元,白金卡及以上卡片換卡不收取工本費。換卡不可保號。

民生銀行

免費

2015年7月之前換卡免收手續費。銀聯借記卡普卡、金卡、鑽石卡、商戶卡、小鬼當家卡、薪資理財卡等均可保號更換。但銀聯郵政理財卡目前不支持換IC卡。

      責任編輯:Joshua
明年起內地銀行將陸續停發磁條卡      [2014-10-21]
9月份全國財政收入9953億      [2014-10-21]
厲以寧:中國實際GDP比公佈的高      [2014-10-21]
去年5000億財政科技支出流向不明      [2014-10-20]
央行副行長劉士余出任農行黨委書記      [2014-10-20]
原成都市長葛紅林將任中鋁董事長      [2014-10-20]
A股縮量收漲 創業板漲超1.4%      [2014-10-20]
蘋果今將發年報:營收1800億美元      [2014-10-20]
財經委副主任:人大參與預決算過程      [2014-10-19]
天津取消房產限購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