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藍翔校長稱妻子系邪教組織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藍翔副校長帶領學生跨省打架新聞爆出後,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原本已是民辦職業教育範本的藍翔技校迅速陷入了信任危機。

據南都報道,「這次真是我們學校的一場大災難……」前日,南都記者在藍翔技校的會議室見到了輿論風暴中的校長榮蘭祥。

連日來,多位已經離校的老師和學生向媒體爆料稱,藍翔從發展初期就在車站暴力爭奪生源、帶學生打架,學生請假要向老師送禮,退學不退費……

對此,榮蘭祥幾乎否認了近日關於藍翔技校的所有負面傳聞,並稱這些老師都是被學校開除的,對他懷恨在心,造謠陷害。此次採訪雖被設定不談私人問題,只談職業教育。但榮蘭祥又無意中提到了「搞教育是國家的,不是我個人的,不是家庭的,不能繼承」。他還激動地稱正在鬧離婚的妻子曾經捐建過一個寺廟,是邪教組織成員。

榮蘭祥愛惜自己的公眾形象,帶領記者參觀汽修車間時,攝影記者指導著榮蘭祥擺姿勢拍照。榮蘭祥一邊看照片,一邊和藹又堅決地提出意見「這個不行,太暗」、「這張景太亂,得找個地方重拍……」並指著另一方向,「反指導」攝影記者:「那個地方比較好。」

到了榮蘭祥的辦公室裡,攝影記者提議他坐在大班椅上拍張工作照,他搖搖頭:「這個拍出來不好看,像老闆一樣。要拍的話,我們換把椅子……」

對話

回應負面報道

「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風氣」很不好

南都:最近有媒體報道你除了藍翔技校,還擁有其他多重產業,甚至有人稱你為「財富舵手」,你怎麼看這一稱呼?

榮蘭祥:這個看法不準確。我是一個搞職業教育的人,不是做生意的人。我認為一個學生成才了,成了老闆了,比我們能掙1000萬更重要。辦教育是良心買賣。

我不是一個生意人,不願意投資地產。之所以在商丘開發了一個小區,是因為1995年我在商丘的市中心辦了一個駕校。大家都知道,在一個城市的市中心開駕校不合適,不符合城市規劃,後來城市規劃就改成了房地產。我就把那塊地開發成小區。

南都:那你怎麼看這段時間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

榮蘭祥:酸甜苦辣啊,「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風氣很不好,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氣正能量,媒體要有好的引導。

南都:沉默了這麼長時間,你現在想說些什麼?

榮蘭祥:就說這次的負面報道吧,這一次真是給我們學校一場大的災難,如果報道都是真的,學生應該早就大面積退學了吧?老師應該也不幹了吧?但都沒有。這說明,政府和公檢法很瞭解我們在做什麼事情,到底為這個社會做了壞事還是貢獻。

南都:你談到了這是學校的一場大的災難,請問目前學校的招生情況如何?

榮蘭祥:對我們有很大影響,最近一段時間的招生減少了大概90%。

南都:現在能說學校正處於危機公關的時刻嗎?

榮蘭祥:我們現在確實在危機當中,但不公關。媒體應該是積極向上的,不要老是朝明星企業或者名人踹一腳,把這些有能力的人搞死了,到最後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都會受到影響。

還有,媒體怎麼不去報道她(妻子孔素英)是邪教成員的事情?她捐了那麼多錢,蓋了廟。如果不是邪教組織,怎麼有那麼多人幫她說話?

回應網絡推廣

「挖掘機做南瓜餅」我都不知道

南都:我們很感興趣藍翔的推廣是怎麼做的?

榮蘭祥:主要是電視廣告,不過,我們廣告費的投入很小,就是有技巧的5秒廣告,起到廣而告之的作用。

我們的廣告做得很好也很響亮,廣告費每年大概兩三千萬,大部分是電視媒體。一開始我們在廣播上投廣告,後來投報紙,到了90年代開始做電視廣告。現在剛開始投入網絡,不過很少。

網上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弄的。比如那個冰桶挑戰,是門戶網站找了幾個我們學校的人拍的。拍完之後發給我們,希望從我們的平台播出來,被我們拒絕了。還有用挖掘機做南瓜餅,都是別的單位找我們的學生製作的,我們都不知道。

南都:您怎麼看待藍翔技校已成為網民眼中「屌絲逆襲」的代名詞?

榮蘭祥:網民有的時候也就是湊熱鬧,不瞭解具體的情況,有的時候媒體也不瞭解情況。

回應四大質疑

清華北大也有學生留校任教

南都:部分人和學生對軍事化管理,特別是學生六天不能出去,一天出去還要請假的制度不理解,你當初制定這個制度的考慮是什麼?

榮蘭祥:是有很多人不理解,軍事化管理其實對學生、家長、用人單位是最有利的,對我們學校來講卻是最費勁的。你要有一幫人來看著學生,還要有很嚴格的配套監督制度。別人是五天工作制,我們老師是六天工作制度。這種嚴格的制度也是在改變學生的觀念。

南都:有學生質疑連外賣都不讓叫,是學校希望讓學生在學校裡消費,增加學校收入?

榮蘭祥:我們不是從利益上,而是從安全上考慮的。食品安全我們看得很重,主要是擔心學生萬一吃壞了肚子怎麼辦?有人投毒了怎麼辦?有時學生出了事,家長就來找你。學生太多,我們做事都如履薄冰。

南都:有媒體報道學校強迫學生就業,不就業要交就業費的問題?

榮蘭祥:在學生入學時,學校就有兩種合同,一種是依靠學校推薦就業,一種是自主就業。如果自主就業的學費是10000元的話,那麼推薦就業的就只收8000元。原因是在畢業時,用人單位會支付1000元-3000元的用人訂金給學校。一旦學生不去分配的單位,就要交上就業費,絕不是異地強迫就業。

南都:有一種說法,稱藍翔90%的老師都是留校的學生,沒有任何專業資格和實操經驗,請問藍翔的留校老師的比例是多少?

榮蘭祥:清華、北大還有留校學生呢,關鍵是後期的培養,一旦能力達到了教學的水平,沒有什麼不能做的。我們學校的留校老師的比例不好定,每個專業都不同,但留校老師都是我們挑出來的尖子生,更能瞭解學校的文化,執行力也更強。至於專業資格,我們可以慢慢培養。

      責任編輯:新道
藍翔校長之妻:遭家暴20年 被持刀亂砍      [2014-09-25]
東北20萬老人今年將到三亞租房過冬      [2014-10-22]
藍翔校長稱妻子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10-22]
雲南設計院原院長李光熙被調查      [2014-10-22]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大連室內分段建造      [2014-10-22]
黑龍江招商引資促民辦養老產業發展      [2014-10-22]
韓俊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主任      [2014-10-22]
湖南一縣公捕公判大會 5千群眾圍觀      [2014-10-22]
重慶貨輪長江「腰折」沉沒      [2014-10-22]
外媒:中國或出新規遏制官員干預司法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