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及家人頻遭佔中者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中人士的街頭暴力已經遭到香港市民的聲討,而香港執法警察在生活中面臨的騷擾仍然亟需關注。香港警方22日以涉嫌刑事恐嚇罪逮捕一名男子,指控其對一位警員的女兒發出恐嚇。香港警方幾天前就指出,近期不斷有警察家人被網民「起底」,個人資料被放上網,令人氣憤。

據本報報道,「佔中」示威者正通過互聯網煽動違法行為。有人在網上公開警員及其家人的資料,警員及其家人被人身攻擊外,有人甚至發動校園欺凌警員的子女。香港警方22日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昨晨在灣仔拘捕一名20歲男子,懷疑在網上恐嚇警員女兒,涉嫌刑事恐嚇。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人把警員及其家人的資料上傳到互聯網,不斷作出人身攻擊,甚至鼓吹校園欺凌,批評其做法卑劣。他又嚴厲譴責,警務人員與其家人被「人肉搜索」事件,指出發動這類行為的人自私缺德,需要為事件負上法律責任,重申在網上違法警方亦會作檢控。

他透露,警方昨晨在灣仔拘捕一名20歲男子,懷疑他曾發恐嚇訊息給一位警務人員女兒,涉嫌刑事恐嚇。但由於案件仍在調查當中,警方沒有透露有關恐嚇內容。

許鎮德指出,在網上鼓吹其他人作非法行為亦屬違法行為,有刑事責任。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市民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無論是現實世界或虛擬世界,任何人作出非法行為,都要負上刑事責任,受到法律制裁。警方會搜集證據,作出跟進調查,不排除作拘捕行動。

不要把政治訴求投放到前線警員身上

香港大公報幾天前也曾報道,「佔中」發生多日以來,前線警員不斷面對示威者的挑釁與衝擊,工作壓力巨大,甚至有人誣陷警方與黑社會合作。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趙慧賢昨日強調,警察與黑社會從來只有敵對關係,批評部分公眾人物及佔領道路組織者顛倒是非。對於有人在網上提倡要對警員子女校園欺凌,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批評,此等行為乃自私和缺德,令警員及其家屬受到不必要滋擾。

趙慧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談到近日警員處理「佔中」行動時,受盡各種委屈,工作壓力乃前所未有般巨大。她批評,部分人指警員勾結黑社會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這些簡直是匪夷所思的抹黑,是沒有可能會發生。一向以來,警察跟黑社會只有敵對,因為我們打擊他們。」

趙慧賢又說,有同事對自己甚至家人被網民「起底」,個人資料被放上網,感到氣憤。每當看到媒體對警隊工作的負面報道,他們會覺得氣餒。

許鎮德昨日在記者會上亦提到,警方近日發現有人把警員及其家人子女的個人資料上載網絡,並在社交網站不斷作出攻擊,甚至提倡校園欺凌。他稱無論任何人在網上被欺凌,心裡一定不好受,希望市民將心比己,不要做出這種自私行為。他強調,任何人若不當使用個人資料,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

趙強調,警隊是政治中立,並不偏幫任何一方,亦無捲入政治爭拗。她呼籲示威者不要把其政治訴求與憤怒,投放到前線警員身上。

14萬網民向香港警察致敬

另據人民網報道,普通的香港市民正在網絡上表達對警察執法的支持,在一個名為「向香港警察致敬」的主頁上為警察點贊。

報道稱,2011年,為救一名爬上天橋頂棚抗議的市民,香港警察劉志堅失足從天橋墜落,頭部受到重創,送醫院後不治離世。為了致敬不顧自身性命保護市民的香港警察,於是網民自發創建了香港社交網絡主頁——「向香港警察致敬」,寄托懷念與敬意,也表達他們對警察的理解與讚美。

久而久之,這個「向香港警察致敬」主頁已經凝聚了超過14萬的粉絲,他們每天關注香港警察的點點滴滴,為警察的氣度與英姿送上數千次「贊」。尤其是近期,香港出現非法「佔領」行動,前線警察日夜維持市區秩序,卻要面對著非法集會者的辱罵,承擔著社會與媒體的非議與質疑。為了表達對香港警方的信心、支持警察依法執法,「向香港警察致敬」主頁搜集了大量資料,發帖還原港媒偏頗甚至失實的報道、揭露「佔中」的幕後勢力、分享網民支持警方的信息等,讓網絡輿論平台中多了一股正能量。

在「向香港警察致敬」上,前幾天網民分享了有這樣一則故事。港島區衝鋒隊警長阿興在支援警隊時,一名示威人士突然跳過來企圖有所動作,阿興舉起盾牌的衝力讓示威者失去平衡。眼見對方可能受傷,阿興第一時間伸手將他拉住,對方卻在此時用腳踢他的胸口。與此同時,有人用硬物擊中阿興手部,導致其左手尾指骨因撞擊而斷裂。阿興負傷工作12小時後,終於可以由其他人員替換退下前線。受傷那一刻阿興不願意放下盾牌,他說:「我們這些持盾牌的人員十分重要,肩負起整個小隊人員的防護工作,我必須堅持繼續留下來與我的隊友一起抵禦衝擊」。這就是香港警察,帶著傷痛也要守護香港。

22日的晚上,香港大雨滂沱,在旺角非法集會區的香港警察也仍然堅守崗位。在「向香港警察致敬」主頁分享的圖片下,粉絲陳小姐說,「支持香港警察,場面令人動容,請求示威者快點停止占道!絕對不同意用非法的方法擾亂社會秩序,去追求所謂『民主』!」也許,「向香港港警察致敬」,不僅僅是在向香港警察致敬,更是在向公義與道德、法治社會致敬。

      責任編輯:SalviNg
香港警方:旺角瀕暴亂 形勢險峻      [2014-10-24]
香港警方譴責部分網民鼓吹圍堵機場      [2014-10-22]
香港警方對高等法院禁制令作出部署      [2014-10-22]
法律專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      [2014-10-22]
港警:非法集結正步向暴亂邊緣      [2014-10-21]
香港警方:旺角示威步向暴亂邊緣      [2014-10-20]
港警:旺角留守人士夾雜滋事分子      [2014-10-19]
警方再次強烈譴責衝擊警方行為      [2014-10-19]
組圖:「佔中」中的香港警察      [2014-10-19]
中環一筆:香港警察 無處安放的苦楚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