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非法集結正步向暴亂邊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佔中」非法集會已經超過3個星期,示威者連日以來在旺角街頭暴力衝擊警方防線。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20日表示,警方非常憂慮旺角的情況,認為旺角的非法集結正步向暴亂邊緣,並對有家長帶兒童參與有關活動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連日以來,在旺角非法集結的人士重新堵塞大範圍路段,嚴重影響附近一帶交通,更有部分激進和滋事分子配備頭盔、眼罩和保鮮紙,以膠軟墊包裹手臂,手持雨傘,有計劃、有組織地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與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對峙。

許鎮德表示,非法集會人士不斷叫囂和辱罵警察,用雨傘攻擊、用身體撞向警務人員,搶鐵馬,甚至將鐵馬擲向警方,煽動其他人衝擊警方防線,這些人士明顯是有備而來,企圖引起更大的混亂。他指出,雖然最終沒有大型衝突事件發生,但形勢險峻,旺角仍是一個非常高風險的地區。

警方19日在旺角共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31至52歲,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襲擊、藏有第一類毒藥、藏有攻擊性武器,以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警方發現有家長帶同兒童在旺角被霸佔地區進行非法集結,並曾派出談判組人員到場勸喻他們離開,但遭到拒絕。許鎮德指出,由於非法集結人士的行為越來越激進,任何人士帶同兒童到高危地區,都有機會令他們在衝突中受到傷害,警方對此種行為作出強烈譴責,認為這是極不負責任及危險的行為。

許鎮德強調,留意到在社交媒體有人表示會在雨傘下放置兒童作為人盾。他對此表示嚴正譴責,認為這是為達到一己私慾而不擇手段,罔顧兒童安全的行為,這是社會大眾完全不可接受的。

近期,有人依然在網上繼續號召其他人擴大佔領旺角範圍,警方已經拘捕一名23歲男子,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和非法集會的罪行。

許鎮德重申,警方非常憂慮旺角的情況,認為旺角的非法集結正步向暴亂邊緣。他指出,在旺角區的暴力衝擊行為,完全是違法和嚴重破壞公眾秩序,完全背離原先聲稱的和平非暴力理念,也與他們的訴求完全不符。警方呼籲非法集結的示威人士,尤其是學生,能夠遠離旺角高風險地區。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小滿
高院頒令禁「佔旺鐘」      [2014-10-21]
港府與學聯今日將舉行兩小時對話      [2014-10-21]
多行業入稟向「佔領」索償      [2014-10-21]
4000人大合唱撐警察 反「佔中」      [2014-10-21]
近400名區議員吁學生停止佔領行動      [2014-10-21]
各界強烈譴責「佔中」成暴力秀      [2014-10-20]
香港五大商會:示威者必須盡快撤離      [2014-10-20]
港府考慮幫助受「佔中」影響行業      [2014-10-20]
對話前夕港各界表態反對「佔中」      [2014-10-20]
美國研究員:美為「佔中」出錢出力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