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怎樣給領導拍出高大上的照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拍領導視察照片時,應該盡量多拍攝體現領導工作認真、作風務實的鏡頭,注意抓住領導看圖紙、看產品等精彩瞬間;必須拍攝到領導與基層幹部群眾交談、溝通、做指示時的生動場面。

據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報道,近日,第二十四屆中國新聞獎評獎結果揭曉,多張表現政治人物活動的新聞攝影作品獲獎,其中既有獲得一等獎的習近平冒雨考察照片,又有薄熙來受審戴戒具照。

這些照片至少代表了一類政治題材照片的「最高水平」。除了展示這些被中國新聞獎評委們認可的照片,我們還告訴你給領導拍照的學問。

第二屆一等獎:江總書記急切奔災區(《新華日報》王廣林)

第二屆三等獎:錢其琛當選(郭建設中國日報)

第三屆一等獎:總書記敬酒(《中國日報》武治義)

第七屆三等獎:歷史的瞬間(《解放軍畫報》江志順)

第八屆一等獎: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新華社劉建生、張燕輝)

第九屆一等獎:當選總理朱鎔基(《工人日報》於文國)

給領導拍照的學問

「拍新聞照片難,給官員拍照片更難。」這是擁有十多年為官員拍照經驗的攝影記者高一鳴的感歎。高一鳴是福建省某地級市黨報的攝影部主任,在他看來,拍好官員照片沒有技巧,關鍵在於要講政治。「從拍攝到審核刊發攝影記者都是戰戰兢兢,稍不留神就可能出政治事故。」去年離開江西某黨報攝影記者崗位轉行做都市報文字記者的李文斌說。

只有領導的肯定,才是攝影記者的定心丸。如果有人告訴李文斌他拍的照片書記很喜歡,他一定會記下拍攝角度。「專門跟一個官員的攝影記者能準確記住從哪個角度拍這個官員最好看。」李文斌解釋。

總之,如何「講政治」,不同的官員有不同的領導風格,需要攝影記者不斷揣摩總結。

第十三屆一等獎:新任總書記胡錦濤面對世界聚焦(《中國日報》徐京星)

鏡頭裡的政治學

每一屆新領導班子上任,黨報都會發給所有記者一份排名。攝影記者不但要記住官員的名字,還要認清楚每一張臉。「裡面哪位領導是位置最高的,要以他為中心,多拍些,抓重點。切記不可拍了一堆人而沒有重點。」高一鳴說。

給官員拍照容不容易,要看這個官員的級別高低和對個人形象的重視程度。「級別越高的領導,拍攝要求越高。本身形象差的領導,拍攝難度會增大。人越多難度越大,一張合格的領導合影幾乎需要百里挑一。」高一鳴說。

一些官員異地任職後,新任的專職攝影記者會特意去趟該官員此前任職的地方,向前任攝影師請教官員喜好的拍照角度。

山西呂梁市人民廣播電台楊曉東曾在《呂梁日報》上撰文介紹,副廳級以上領導要有單人特寫鏡頭。在拍領導視察照片時,應該盡量多拍攝體現領導工作認真、作風務實的鏡頭,注意抓住領導看圖紙、看產品等精彩瞬間;必須拍攝到領導與基層幹部群眾交談、溝通、做指示時的生動場面。用畫面語言體現好領導作風,塑造好領導形象。拍攝市領導參加的活動,一定要注意突出市領導的鏡頭,切不可只注意拍當地陪同的領導,喧賓奪主。

在當下,省市官員握手也是會見類新聞的標誌性鏡頭。「處理好主客關係十分重要。要保證以我方領導人為中心,我方領導人始終面向鏡頭,依次與客人握手。」李文斌說。

遇到拍攝合影,則一定要提醒官員整理髮型、領帶之類。「有時候要自己上前動手幫領導整理好,就像照相館師傅一樣。其他場景,可跟領導簡短溝通,給他設置一個情景,然後迅速抓拍。」高一鳴介紹說。

此外,拍照頻率也有講究:拍太少,領導覺得你不勤快工作。拍太多,又會怕影響領導的心情。

第十四屆一等獎:祝福全國人民安康(《四川日報》莫定有)

第十四屆一等獎:總理為民工追工錢(新華社劉衛兵)

拍照有哪些禁忌

當越來越多的新聞事件聚焦在官員的皮帶、手錶,眼鏡和香煙上時,一些官員開始主動「低調」。

高一鳴介紹,現在官員讓別人打傘的照片幾乎都不外傳發表,而官員自己打傘的照片則盡量選用。

事實上,一切可能涉及負面的照片都是官員的忌諱。比如抽煙、吃飯、喝酒、迷信(上廟燒香)之類。「有些領導喜歡抽煙,他一拿出煙,我們就眼神示意所有人都迴避,不再拍。」

有網友在微博上給官員列出「出鏡須知」:不開名車、名牌服裝撕掉商標、名煙裝在普通煙盒內、戴普通眼鏡、不帶「乾女兒」隨行、保持面無表情等等。

一些有損官員形象的拍照方式也要避免。比如俯拍、從背後拍攝的情況盡量別出現。「因為從高角度拍攝人物特寫,會削弱人物的氣勢,而拍背影則有要走人的寓意,」李文斌解釋,「有時候,仰拍倒是不錯的選擇,可以使主體地位得到強化,被攝者顯得更高大。」此外還要避免領導有小動作的畫面,如打哈欠、睡覺、揉眼睛、喝水、吸煙、玩手機等。

官員照片要見報發表的,除了報社領導一起審查把關外,還要連同見報文字說明一起,發給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審批,有時候是領導本人親自選定。

第十六屆一等獎:兩黨一小步民族一大步(《中國青年報》賀延光)

鏡頭中的危與機

儘管重重審核,但是政治事故依舊很難避免。

官員開會、視察、合影通常按級別排序。領導人數為奇數時,通常是一把手站中間,二把手站其左邊,三把手站其右,依次類推。若領導人數為偶數,則以一、二把手為中心,三把手站一把手左邊,四把手站在二把手的右邊。如果有人缺席,則容易左右站錯位。

再謹小慎微,也會有一些攝影記者因為政治事故丟了飯碗。

2008年1月10日北京的《通州時訊》第二版刊登了一張鄧乃平區長代表區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的圖片,這張照片中,區長「低著頭,閉著眼」,被有關方面解讀為「難道照片想告訴讀者,通州區去年的工作沒做好,區長在低頭認罪?」隨後攝影記者王力利被辭退。

攝影記者有時會因底氣不足,不敢調配領導或者其他原因而拍不到合格的照片。這時怎麼辦呢?一些攝影記者就劍走偏鋒,採取PS之類的小門道,以期過關。

四川會理縣曾經爆出「懸浮官員」(把官員在其他場景下拍攝的照片,放到當下新聞場景中)的照片。該縣的宣傳部部門工作人員解釋,當天沒有專業的攝影人員跟去,拍出來的相片光線不好,網站工作人員就自作主張PS了。

李文斌解釋,因為圖文要配套,主要領導出現在同一張畫面裡是一定要的,如果沒有就得補拍。否則圖注上就得解釋為什麼有一個領導不在。而外媒經常通過看黨報、地方新聞聯播觀察人事變動。圖片上少了一個領導,可能就會被多種解釋。「大全景裡一個也不能少。」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黨報的記者什麼都拍不了,也有黨報創新的案例在。

同樣是在王力利被辭退的2008年,《南方日報》頭版刊登兩會期間,時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全國「兩會」期間在廣東代表團仰天長笑的一張照片。事後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特別誇獎了這張照片:「作為一個人,他有喜怒哀樂,不都是做首席大法官時嚴肅的面孔;這張照片的構圖特別好,上面空間留得很大,肖揚的笑容和空間契合得非常好;報紙敢這樣發這種照片,是解放思想的表現!」

也有少部分名利雙收的攝影者,他們不光為官員拍照,還為官員和商人拍合照,並將這些照片高價賣給商人。這些照片的要訣在於,如何讓官員與商人顯得很親密。在全國兩會期間,就有不少企業家自帶攝影師,為自己和官員拍照。沒有攝影師的企業家也會向攝影記者討要與一方要員的合影。這種照片通常會被放在企業老總的辦公室裡、企業宣傳畫冊上、乃至商人的自傳上。

      責任編輯:王爽
國平:以黨的領導推進依法治國      [2014-10-25]
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建立領導干預司法、插手具體案件記錄      [2014-10-23]
廣東擬規定裸官不得擔任領導職務      [2014-10-22]
韓俊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主任      [2014-10-22]
李克強宴請歐盟領導人 菜單曝光      [2014-10-17]
美媒解讀金正恩領導下的神秘朝鮮      [2014-10-14]
陝西887名領導退出社會團體兼職      [2014-10-11]
人民日報:別等領導批示才重視問題      [2014-10-04]
金正恩向中國領導人致國慶賀電      [2014-10-01]
17篇中央領導人文獻第一次公開發表      [201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