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考驟降溫 上百職位無人問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朱昊 軼瑋 北京報道)2015國考報名於10月24日結束,上百冷門職位無人報考。截至24日下午17時30分,系統審核通過129萬人,比去年下降約7萬人,這也是三年來報名人數的最低水平。與報名人數下降相伴的是,今年國考的平均競爭比例也創下了五年來最低,從2011年的85:1回落到58:1。

國考各項「熱度指標」降溫

2013年,最熱門職位的競爭比例一度達到「萬中選一」程度,去年,最搶手職位的競爭比例也維持在7192:1的高位。但今年,最熱門職位的競爭比例猛降,截至24日17:30,最搶手職位競爭比例為2625:1。

競爭烈度相對降低了,而招考的職位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招考,一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人,共有13474職位。而在2011年,招錄人數和職位分別為1.5萬人及9763個。

在上述背景下,今年國考各項「熱度指標」均呈現降溫態勢。專家認為,從2011開始,國考就已經開始出現穩中有降態勢。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與輔導專家李永新則認為,考慮到棄考的現象,今年最終的國考競爭比有可能低於50:1。業內專家由此認為,今年將會是國家公務員「最好考的一年」。

最熱職位創8年來最低 143個冷門職位無人報考

自2006年以來,國家公務員考試的熱度持續升溫,在2011年達到頂峰。而與之相伴的則是,最熱職位的競爭「烈度」逐步攀升。

在往年的國考報名中,最熱門職位備受關注。今年,最熱門職位是「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兩個指標,競爭比例創下了8年來最低紀錄,達到2625:1。

在公務員考試報名中,一些職位熱得燙手的同時,也有一些職位每年都無人問津。截至24日17:30,依然還有143個職位無人報考。專家分析,無人報考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所在地處西部邊遠地區、屬於冷門部門或職位要求過高。

三個原因致國考進一步「退燒」

2015年國考報名人數減少也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在25日舉行的人社部第三季度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從已經獲得的數據看,初步預計今年報名的人數和資格審查合格的人數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報名人數降低的原因首先是由於職位的設置更加科學合理。李忠表示,今年招錄機關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

第二,李忠認為由於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的職業有更深瞭解。「以前出現的跟風報名的情況在減少,今年的報名更趨理性。」

第三,今年更加注重報名的誠信機制建設,報名紀律更嚴格。李忠表示,人社部今年進一步明確報名信息必須真實準確,一些不誠信的報考行為將被列入誠信檔案庫,同時也採取一些技術手段,比如規範報名註冊事項等,「報個名試一試」的情況大幅減少,這在一定程度上擠掉了報考數據虛高的「水分」。

      責任編輯:東方
26萬人報名國考 1466職位無人過審      [2014-10-20]
今年國考逾八成崗位無需工作年限      [2014-10-15]
美國考慮對伊拉克發動空襲      [2014-08-08]
國考成績今起可查 分數線普漲      [2014-01-08]
美考古隊確認古埃及墓穴墓主身份      [2014-01-07]
習近平普京為浦江創新論壇致賀信      [2014-10-25]
農大副校長郭大主動「讓賢」卸任      [2014-10-25]
王岐山在中紀委四次全會上講話全文      [2014-10-25]
海外華媒高層建言張家界旅遊發展      [2014-10-25]
甘肅省碌曲縣發生4.5級地震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