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將查沒高嚴等7名中國貪官資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高嚴(資料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消息,目前一場警方國際聯合行動正在展開,行動的對象是逃往澳大利亞的中國貪官。據估計,這些貪官攜帶的贓款高達10億澳元。中國在此次大規模反腐運動中取得了幾個西方國家的幫助。

據觀察者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估計在幾個星期之內,澳大利亞當局就會查封中方通緝的7名最重要經濟逃犯的資產。 這是中國今年7月開始的「獵狐行動」的一部分。這一行動的目標是移居海外隱姓埋名的前中共官員。他們被控貪污大量公款。

《財經》雜誌此前報道稱,這7人中包括吉林省前省長,雲南省委書記,國家電網公司前首席執行官高嚴、廈門市原副市長藍甫和前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長童言白。7人的完整名單目前尚未公佈。

公開資料顯示,藍甫、高嚴和童言白分別於1999年、2002年和2004年逃往澳大利亞。

這次追逃的第一槍,可能針對高嚴打響。高嚴50歲就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吉林省的二號人物。1995年6月,出任雲南省委書記。1997年8月,高嚴被任命為電力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2002年,高嚴被查處,9月秘密出逃。事後,僅被查出轉移、藏匿的港幣、美元等就折合人民幣500多萬元。

藍甫1995年任廈門副市長。他在任內索取、收受賄賂折合人民幣505.76萬元,後因廈門遠華案敗露逃往澳大利亞。2001年4月,藍甫因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童言白曾任原任河南省高速公路局局長、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並於2001年獲得全國交通勞模稱號。

從2000年起,河南高速公路進入「大修期」,洛陽到三門峽高速公路在建設過程中曾發生嚴重質量事故,導致公路被炸毀重建;鄭州到許昌、新鄉到安陽等高速公路也先後發生嚴重的公路建設質量事故,造成大量追加投資翻修重建。1999年投入使用的許(昌)漯(河)高速,耗資高達9.57億元,但該高速運行4年大修了4次。2003年12月,河南開始調查許漯高速的問題。童言白預感到要出事,於是在2004年春節期間出逃,與早已移民的妻子、孩子會面。

雖然中澳之間並沒有引渡條約,但是堪培拉政府可以依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向中國提供協助。澳方警察相信,潛在的嫌疑人也包括一些已經加入澳大利亞國籍的人,他們通過洗錢把這些非法所得偽裝成來自中國的正當商業收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宣稱,他們已成功沒收了一些中國經濟逃犯的非法所得。

坐落在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機構專門研究非法資金流向。這個機構預估,從2002年到2011年,有1萬多億美元通過非法渠道從中國流出。

澳大利亞中國市場研究集團董事總經理肖恩·萊恩(Shaun Rein)說,確實有幾名偽裝成富商的嫌疑人已經獲準定居在澳大利亞最大的城市。「你到了悉尼之後就會發現,許多1千萬、2千萬、3千萬的地產都是被一些和政府有關係的中國人買下了。這些人的巨額收入都不是許多澳大利亞人所能憧憬的。他們確實很腐敗。他們並不是你身邊的那種商人。」

      責任編輯:東方
高崗侄孫:貪官高嚴是高崗兒子為謠言      [2014-10-21]
原雲南書記高嚴成海外追逃關鍵目標      [2014-10-21]
中國海外追逃 外媒關注從哪兒開始      [2014-07-24]
研究稱日或在百年內毀於火山爆發      [2014-10-26]
菲官員為「神風」隊員舉行慰靈儀式      [2014-10-26]
西方記者:長期受賄賂進行不公報道      [2014-10-26]
安倍出席自衛隊成立60周年紀念閱兵      [2014-10-26]
FBI突查芝加哥12家華人飯店      [2014-10-26]
巴西舉行總統大選決選 羅塞夫被看好      [2014-10-26]
中國從哥倫比亞進口石油飆389%      [2014-10-26]